close

久裕國際公開收購疑雲重重 幕後操刀楊連發資金來源引疑竇?

台灣好新聞 2020/08/24 19:23(22小時前)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裕國冷凍冷藏公司(8905)經營權之爭新發展,因日前久裕國際發動公開收購,刺激股市收盤漲停,裕國股東常會已定於今年(109年)9月23日召開,然久裕國際選在裕國公司寄發開會通知書截止期限的前一天(8月20日)公告擬以每股新臺幣19元公開收購裕國9%股權,讓接下來要進行的委託書徵求戰更加白熱化。

 

 

據了解,此次發動公開收購的,是裕國前董座楊連發,旗下主要股東有山本投資(持股25%)、安適貿易(持股25%)、必鑫投資(持股25%)、裕國資產(持股17.86%)等,大部分多為法人股東。裕國認為,此次發動公開收購的久裕國際,於本年8月14日剛設立登記成功,其他的山本投資、必鑫投資、裕國資產,設立時間也都在距今1個月內至5個月之間,然幾家法人股東的實收資本額,也遠低於久裕國際的資本額或此次公開收購對價上限(約2億元)甚多,此次行為令人產生疑竇?

 

裕國表示,前任楊連發任董座期間,因諸多事宜引發爭議,如未依規定申報109年第1季季報導致裕國暫停交易,且楊連發個人遭主管機關處罰鍰,而楊連發在未經股東會解除競業禁止之下,同時代理裕國公司與楊名國際交易,並由楊名國際與裕國公司競業,已違反競業禁止,全體董事為維護公司權益,全體同意提請股東會決議,依公司法第209條第5項,向前董座楊連發行使歸入權,也就是將楊連發競業期間之所得視為裕國冷凍冷藏公司之所得,並依法求償;獨立董事提名程序瑕疵問題,遭法院裁准假處分,且股東或許因此拒絕出席表達抗議等等;使得楊連發遭法院裁定禁止行使職權,並由新任董事長楊育偉,總經理詹義郎依法行使職權。

 

裕國表示,新團隊依法接管當日(6/4),發現楊連發及相關一級主管均不見蹤影,並未協同辦理交接事宜,且公司多年的財會憑證也不翼而飛,目前正由台中地檢署偵辦當中;此次楊連發夥同友人另外成立久裕國際發動公開收購,時間敏感,有無涉嫌炒作股價及妨害委託書徵求的公平性,疑雲重重,屢屢出招為搶經營權,不顧股東之權利。

 

針對此次公開收購行為,裕國冷凍冷藏新任董事長楊育偉表示尊重,將依法召開董事會以及審議委員會審議收購案,楊育偉認為,新團隊入主之後,致力於掃除前朝積弊及導正錯誤決策,不再因循過去董事長兼任總經理獨攬大權的舊制,裕國冷凍也在新團隊帶領之下順利公布第一季季報、恢復股市交易,股價也維持穩健,公司經營逐漸回到正軌。但是全體投資人的權益也不能忽視,針對前董座所做的不法情事,楊育偉表示,會割捨親情上的顧慮全面究責,這樣才對得起股東的期待,前董座選在此時夥同其他友人發動公開收購,是否涉及炒作股價套利或影響委託書徵求的公平性,他會與團隊及專業人士審慎評估。

 

裕國冷凍公開呼籲,公開收購或委託書徵求都是股東正當的權利,但是公司絕不允許有人假借公開收購之名,冒用公司主管或員工名義行徵求委託書之實,往後若有任何人士自稱為裕國的主管或員工,均請逕洽裕國冷凍公司求證,裕國將依法蒐證行使權利。

 

 

 

 

工商時報 曾麗芳

裕國(8905)因家族內鬨引爆的經營權之爭,在9月23日股東會召開前又出現新變化,被拉下馬的前裕國董座楊連發已獲奧援,久裕國際投資20日宣布,擬以每股19元、預計收購裕國股權10,750張,約為裕國已發行股份總數9%,此舉又為裕國股東會董事改選增添變數。

大股東包含楊連發的久裕國際投資公司,20日向金管會證期局提出公開收購裕國股票申報書,擬以每股19元、預計收購10,750張,約為裕國已發行股份總數9%股權;收購若達5,972張(發行股份總數5%),則公開收購數量條件即告成就。

久裕國際指出,裕國今年3/26董事會已決議發放現金股利1元,以目前裕國股價約15元,加計二成溢價,再加上裕國計劃發放的1元股息,因此公開收購價設定為每股19元。

 

 

久裕國際在申報書中強調,由於股利案尚未經股東會決議通過,仍存有變數,若除息交易日早於本次公開收購款券交割日時,本次公開收購價將相應調整為每股18元;若股息在股東會中出現變化時,收購價格也會跟著波動調整;裕國在9/23重開股東會上若將股利歸零,為維護股東權益,收購人仍會以19元公開收購。

裕國上半年EPS0.25元;前七月營收11.74億元,年減27.66%。20日收盤價15.15元。

談到公開收購計劃,久裕國際表示,後疫情時代,看好冷涷食品市場商機無限,尤其裕國目前本益比約12倍,更彰顯其投資價值;透過公開收購取得裕國股權後,未來將視持股狀況,規劃是否進入董事會參與公司經營,並將引進專業董事及經理人,淡化裕國的家族企業色彩。

久裕國際由山本投資董事長劉文賢發起,並獲得安適貿易、必鑫投資等注資,實收資本額2.8億元。久裕國際不僅預計砸下2億元進行公開收購裕國的股票,還邀請前董座楊連發的資產管理公司投資入股。

 

 

 

裕國:公司接獲久裕國際投資申報及公告之公開收購申報書等收購通知之訊息說明
(109/08/21 05:45:11)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8905)裕國本公司接獲久裕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申報及公告之公開收購申報書、公開收購說明書及相關書件等有關收購通知之訊息說明

1.接獲公開收購人收購通知之日期:109/08/20
2.公開收購人:久裕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3.公開收購案中涉及利害關係自然人董事姓名或法人董事名稱暨其代表人姓名:
本公司法人董事德昌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胡森田、
本公司法人董事德昌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曾健華、
本公司法人董事德昌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詹義郎。
4.公開收購案中其自身或其代表之法人有利害關係之重要內容:持有收購公司17.86%之大股東裕國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東楊連發(持股30%)及楊姍綺(持股16.67%)合計持有本公司法人董事德昌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共24.7%,該法人董事指派本公司三席董事。
5.因應措施:
(1)本公司將於接獲公開收購人收購通知後15日內召開審議委員會,審查公開收購人身分與財務狀況、收購條件公平性及收購資金來源合理性之查證情形,並委請專家表示意見。
(2)本公司審議委員會因獨立董事人數不滿3人。本公司將另行召開董事會遴選審議委員會之第3名成員。
(3)本公司將於接獲公開收購人收購通知後15日內召開董事會依審議委員會審查結果對股東提供建議。
6.其他重要資訊:
(1)本公司前董事長楊連發業經董事會提案於股東會決議是否向楊連發行使歸入權。
(2)楊連發、黃郁喬及林育廷等人未與本公司相關人員交接,又會計部門亦反應近幾年度之會計傳票已不在前會計主管辦公室及其他保管處,經本公司蒐證後,已鎖定嫌疑人林育廷等人提出刑事告訴,且刑事偵查程序中,已陸續追加其他被告。
(3)持有本次收購公司17.86%之大股東裕國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之負責人林育廷(楊連發女婿,持股16.67%)、監察人楊連發(持股30%)、大股東黃郁喬(楊連發妻,持股36.66%)及楊姍綺(楊連發女兒,持股16.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