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韋伶

聰明理財

達志

2020-08-20

從董座搞失蹤、交不出財報的康友-KY(6452)到因油價破天荒跌落負數、難以力挽狂瀾的元大S&P原油正2 ETF(00672L),兩檔在證券市場上陷入下市危機的標的,卻因一檔是股票、一檔是ETF,而有著是否有殘餘價值、有沒有造市商接手,以及能否找到替代標的等三大差異。

康友與元大油正2因不同因素,都陷入可能下市的命運,康友最快在明年3月、元大油正2最快在今年11月初,就可能下市,儘管兩檔標的都在股市交易,但因一檔是股票、一檔是ETF,在下市時有以下三大差異點

 

 

第一、變壁紙或仍有殘餘價值?

 

 

中信投信業務部部長陳正華表示,個股與ETF下市最大的差異,就在於能不能拿回部份投資資金。

 

首先,像康友這樣的上市公司會被要求終止交易或下市,多半是因為公司營運出現重大財務風險,而身為股東的投資人,對公司資產的請求權順位最低,因此,若公司是因財務危機被處以終止上市,投資人手中的股票,有可能因為公司資不抵債,最後成為壁紙一張。

 

不過,以ETF來說,會終止下市多半源自信託契約規範,像是因為基金規模過低,或在一段時間的平均淨值低於某一水平,基金規模過低恐影響經營成本,且平均淨值過低也會讓基金投資人有受益憑證價值歸零的風險,因此設計出此機制,讓投資人有機會保有部分清算價值,也避免其他不知情的投資人參與交易、蒙受損失。

 

統一FANG+ETF(00757)經理人袁永騰分析:「ETF的下市機制,某種程度來說,是一種保護投資人的設計,且因為ETF也是基金的一種,投資人與基金公司是信託關係,比較接近債權人與債務人的情況。」也因為這樣的不同,當康友股票成為壁紙時,元大油正2將進行基金清算,在扣除管理費、指數授權費、匯費...等費用後,將剩餘的資金還給投資人。

 

第二、有沒有造市商負責處理流動性問題

 

一般股票買賣因為沒有造市商的角色,像康友,傳出公司高層跑光光的消息後,股票在暫停買賣前連吞7根跌停、賣單高掛無人接手;但對ETF來說,若面臨清算,將提前公告,投資人仍有時間進行交易,且陳正華說:「多數ETF都有配合的造市商負責處理流動性問題,萬一市場沒有買賣單時,造市商就會自動掛出買單及賣單。

 

不過,投資人還必須特別注意一點,由於元大正2還有高溢價的問題,以造市商來說,為了避免現買現賠,比較可能選擇掛出貼近ETF淨值價位的買單,投資人如果當初買在太高的溢價價位,別以為造市商會佛心當下一隻白老鼠。

 

第三、能否找到替代標的

 

一般來說,要找到具高度同質性的兩家上市公司並不簡單,因此買到一檔因故下市的公司股票後,很難找到替代標的。相反的,ETF因為是追蹤某一種指數,若投資人仍看好此市場,還是可以將資金轉移到未清算的標的。

 

以元大油正2來說,如果投資人仍看好油價後市,且也徹底理解商品期貨ETF的各項成本與風險,可考慮將資金轉進槓桿較低的元大S&P石油(00642U),或是同樣開出兩倍槓桿,但追蹤的是布蘭特原油的街口布蘭特油正2(00715L)。

 

至於,康友與元大油正2下市機率到底有多高?從過去經驗來看,當一家公司無法取得會計師簽證、準時繳交財報,往往都是營運或財務出現重大風險,因此下市機率非常高。

 

而對元大油正2還抱有情勢逆轉期待的投資人,證交所已在今日發出提醒:「金管會在3、4月疫情嚴峻時,放寬ETF清算門檻至9月底,由於即將到期,屆時基金淨資產價值未回到原標準之相關ETF,皆可能面臨清算及終止上市之風險。」可看出再出現情勢大逆轉的機會並不高。

 

一位投信業界人士也認為:「目前的大環境與3月時不同,如果還有急轉彎,對市場、投資者不見得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