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2-04-22 12:37:0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工紙大廠正隆(1904)3月營收同步月增24%與年增5%至40.80億元;第一季以112.98億元寫同期新高、年增10%,雖季減6%但有漲價約10%反應成本,估毛利率約略持平去(2021)年第四季的18.40%;正隆表示,4~5月以後就是旺季,若市場需求許可,有機會將再漲價以反應上漲在先的原物料。法人表示,今(2022)年需求雖穩但不若去年強勁,漲價追不上成本增加速度,毛利率恐年減逾2個百分點,但在營收年增約1成改寫新高下,EPS估微幅超越去年的3.58元續創新高。

 

正隆成本結構中,原料約佔65%、能源17%、人工3~4%、其他為製造費用。總經理張清標指出,去年第一、二季台灣景氣非常熱呈供不應求,為了反應成本,去年上半年調漲兩波,每噸共調升3,000元台幣,但進入第三季因疫情需求急速下降,即便成本續漲但因時機不太對,到了第四季慢慢進入旺季,12月再調整大約1,500元台幣,但第三次反映力道較弱,仍無法彌補全部成本上漲,去年度價格調漲落後成本增加幅度。

 

 

雖然正隆表示第二季進入旺季後將視市況找機會調價,不過法人指出,今年需求雖穩但不若去年疫情緩解後復甦初期來得強勁,認為產品提價幅度與速度仍跟不上原物料漲勢與漲速,今年毛利率恐較去年的22.68%再下滑超過2個百分點;不過營收將受惠漲價與新產能開出年增約10%、超越2012年的460.13億元改寫新高;在營收帶動下,EPS可望微幅超越去年的3.58元續創新高。

 

就三大主力區域營運狀況,正隆表示,台灣一直都相當平穩,唯一比較受到疫情影響的是船運費、塞港問題,有些外銷的貨比較不方便;今年扣除春節因素後,還是全能在生產,維持去年第四季的狀況、甚至比去年第四季還好一點,量其實正常。

 

越南去年第三季時、7月最嚴重,幾乎80%的工廠都停下來,設備運轉率大概都在2~3成左右,不過很快在第四季慢慢恢復,去年底整個產能已經完全恢復,現在已經恢復到去年上半年的狀況;越南紙器廠去年平均1個月3,600萬米平方,目前差不多4,000萬米平方的量,量已經全部都出來、而且全能在生產。

 

大陸去年第四季維持正常,設備運轉率都在65~70%之間,目前狀況持穩;正隆表示,因為有疫情影響,大陸去年毛利率從過往約20%水準掉到18%左右,現在雖然疫情影響還沒有消去,還是穩紮穩打、希望提升毛利率,不去搶量。

 

新產能的部分,越南包含面紙年產能40萬公噸的平陽造紙廠二期將在今年第三季完工,年產能1.2億米平方的濱吉紙器廠同樣會在今年第三季投產;台灣大園造紙廠年產能6.6萬噸的再生白漿線則預計下半年完工,屆時造紙與紙器年產能將分別增加19%與6.7%。

MoneyDJ新聞 2022-01-13 13:21:2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原料成本居高,工紙大廠正隆(1904)去(2021)年12月已發動年內第三波原紙漲價,今(2022)年1月持續落實,估平均漲幅約12%;公司表示,雖然去年紙箱大缺的盛況不致再現,但在越南與台灣均為全產狀態、大陸可望穩中略成長下,對今年續優於去年審慎樂觀,惟須觀察疫情變化。雖然股利政策尚需董事會通過,但可望維持全配現金、5成以上配息率,法人估去年第四季EPS回升至1元、全年可望以3.86元創新高,以今(13)日平盤價35.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估約5.4%。

 

美國廢紙每噸價格雖已從去年10月高點320美元左右降至250~260美元,正隆表示,美廢價格雖因需求不是太強勁而走弱,但若運費問題因塞港或艙位不足無法獲得解決,原物料價格仍將居高。

 

 

為了反應成本壓力,正隆去年12月已開始發動年內第三波原紙漲價,但強調並非12月1日全面調漲,每個客戶的量/漲幅/時間點都不盡相同,但確實已在12月開始對部分客戶漲價,接下來1月也會陸續進行;至於衛生紙,正隆表示,雖然與已調漲的永豐實(6790)面臨相同的市場與原料成本,樂見同業漲價行動,但本身則仍在評估之中。

 

正隆去年12月合併營收以43.08億元達去年最高,月增3.67%、年減0.07%;第四季合併營收119.74億元寫7年高,季增7.47%、年增7.30%;全年合併營收449.47億元僅次於2012年的460.13億元、年增12.16%。

 

獲利部份,去年前三季EPS 2.86元表現亮眼,第四季EPS可望走出第三季0.70元谷底,正隆指出,第三季是去年最差,因為疫情越南幾乎整個產能掉到僅剩3成左右,第四季逐步回升,10月達7成、11月近9成、12月已滿載,雖然原物料成本因疫情仍居高,但在越南也慢慢轉嫁中,第四季會比第三季好;法人估第四季EPS可望回到1元,全年有機會以3.86元創歷史新高。

MoneyDJ新聞 2021-05-24 10:06:13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雖然國際原料漲價趨勢持續,對紙類業者產生很大困擾,但在需求熱、訂單旺帶來的高稼動率下,工紙大廠正隆(1904)第一季開出EPS 1.12元的佳績、僅次於2018年第一季的1.77元,但若扣除股權處分利益,則2018年第一季EPS僅0.10元;換句話說,就本業來看,正隆早已於去(2020)年第三季起,即分別以0.83元、1元、1.12元連三季創歷史新高。展望今(2021)年,法人表示,全年無淡季,加上新產能效益逐漸發酵,今年每一單季EPS均有突破1元實力、全年可望首逾4元。

 

正隆第一季合併營收入102.87億元、年增13%;營業毛利28.30億元、年增8%,毛利率27.51%為單季次高、僅次於去年同期的28.85%;營業利益14.31億元、年增15%,營益率13.91%更創單季新高;稅前淨利16.49億元、本期淨利12.55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12.42億元、年增38%,EPS 1.12元勝去年同期的0.81元。

 

 

正隆今年股東常會原訂6月11日於板橋舉行,並將於會中報告去(2020)年盈餘分配案、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8元。不過金管會已於5月20日緊急宣布,防疫考量下,自今(24)日起的所有股東會均禁止在6月底前召開,並延至今年7月1日起至8月31日期間擇期召開,正隆也將經董事會決議通過後,另行公告股東會舉行日期。

 

展望2021年,正隆董事長鄭舒云在致股東報告書中表示,中國紙業市場因禁廢令2021年1月起正式上路,加上中美貿易戰與全球供應鏈分散佈局趨勢,對公司而言將是海外業務成長契機;明(2022)年中國、越南預估分別有8.2%、6.8%經濟成長率,兩地為使經濟盡快復甦,推出各種產業振興政策刺激市場,衍生的包裝需求將使紙業受惠,尤其越南可望在Covid-19疫情後期的環境中有效地發揮利多,前景樂觀。

 

鄭舒云指出,無法預測未來但可重新檢視公司、產業的風險,並控管、投資及改善以減輕未來可能之衝擊。正隆將循環經濟列為公司發展重點,不僅評估氣候變遷帶來的財務衝擊,更推動專案、改善製程、推廣低碳永續產品。這幾年公司在造紙方面投資綠能、智慧循環及開發載帶紙,家紙從純漿到環保衛生紙、紙尿褲與洗劑等新領域的開拓;在紙器服務領域從大批量紙箱擴展到冷凍、保鮮、防水等功能性訂單,提升包裝設計能力及評估軟包材等新領域。

 

新的一年,鄭舒云指出,正隆主要經營方針包括產銷資源整合,發揮綜效;力推數位轉型,建構智慧產銷系統。研發創新,培育國際人才;深耕台灣市場,聚焦海外成長。掌握市場脈動,確保優質料源,建構綠色供應鏈競爭力。整合包裝服務體系,提升客戶價值;品牌行銷經營,擴大市佔率。優化庫存,活化資產;效益評估,謹慎投資。強化低碳綠能,發展循環經濟,實踐永續理念。

MoneyDJ新聞 2021-04-06 09:46:28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廢紙與木漿等國際原料漲不停,工紙大廠正隆(1904)總經理蔡東和(圖右二)坦言,這是到目前為止比較頭痛、所要克服的難題,但看好市場與訂單非常熱,相信疫情慢慢舒緩後,世界景氣經濟成長下,今(2021)年營收表現可望比去(2020)年仍具相當水準;以前2月營收年增11%,原料成本各種狀況也都還能掌控,營收成長、產能也成長,看第一季營收/毛利/營益率都會比去年第一季甚至上半年更好;搭配漲價效應,法人估正隆今年營收年增15~20%、EPS挑戰3.85元雙創新高。

 

國際原料漲價趨勢仍持續,對紙類業者產生很大困擾。蔡東和舉例,牛皮木漿由去年初的540美元大漲約5成至800美元,短纖木漿更由570美元大漲將近6成來到900美元以上,除了一直在漲,特別是最近3個月漲得特別快;對台灣來講,大概將近8成木漿要靠國際供應、2成則是國內供應,國際漿價在在影響到台灣紙業各種成本。

 

 

至於回收廢紙變化則更大,蔡東和指出,美廢由去年初每噸不到100美元漲至260美元,日廢由去年同期約80美元漲至250甚至270美元,歐廢更由去年同期大約85美元漲至300美元,漲幅都超過1倍。對此,歐美原紙價格每噸已經漲了將近70~80美元以反應國際原料成本變化;國內回收紙價格雖然相對安定,但因需使用相當比例國際廢紙及木漿,加上運費高漲,正隆工紙與紙箱也在今年1月開始,每噸約反應50美元。

 

雖然感覺原物料為正隆毛利率帶來莫大壓力,不過蔡東和也表示,從去年下半年、特別是第四季開始到現在,訂單狀況非常良好;而為了迎合國內客戶需求,正隆所有造紙與加工部門皆全能生產、並優先供應內銷,目前需求熱度仍非常旺,預估應可持續至下半年,年中前應可維持高稼動率,同步有助毛利率表現,目前看第一季營收/毛利/營益率都會比去年第一季甚至上半年更好,重點在內部如何管控成本、加強效益。

MoneyDJ新聞 2020-12-29 10:09:38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工紙漲價題材再起,指標台資造紙廠中,唯一在大陸沒有造紙產能的正隆(1904),每年在台灣生產的168萬噸工業用紙約有4成比重外銷,外銷價格與國際行情連動,至於國內報價一向持穩,但從成本各種跡象顯現,國內工紙有調漲機會,法人對明年營運表現持續樂觀。

正隆總經理蔡東和在8月21日的法說會中表示,無論紙器或工紙都續看成長,國際廢紙價格在第三季上揚,預測第四季後將隨中國停止進口廢紙批文而走軟,屆時成本面更有利;也因中國禁廢令慢慢拉高當地包裝紙成本、工紙價格優,佔正隆台灣工紙產量約4成的外銷部分,銷往中國比重將拉高至一半左右;法人估正隆第四季獲利將較第三季更上一層樓。

但近期國際廢紙價格卻在海運缺櫃因素下不跌反漲,台灣國內廢紙也在需求替代效應下跟漲。正隆表示,因運能使外銷相對受到影響,現階段會先滿足國內需求,有多餘產能仍會外銷,價格是否調整,需求面扮演重要關鍵。

由於台灣國內工紙價格穩定,價格調整屬於敏感議題,各家業者回答相關議題時莫不小心翼翼。對此,正隆表示,目前並未接到國內工紙調整的通知,但成本確實都有上來,包括原料漲很兇,美廢、煤炭都因海運缺櫃而上漲,以美廢為例,目前已從年初每噸120美元左右漲至220元、接近翻倍,員工薪資也調漲3~4%,環保要求提高也拉升相關投資費用。

雖然成本有上升的壓力,不過正隆表示,原料價格真正要在營運上造成實質影響,大約也要到明(2021)年第一季,國內廢紙頂多只能放一星期、幾乎隨到隨用,美廢則主要因為船期大約45天至2個月,此部分成本的上升就會延遲反應在大約2個月後的獲利上。

儘管第四季的成本面不似原先所看樂觀,但獲利仍有機會力拚與第三季持平,以前三季EPS已達2.36元,法人仍看好正隆全年EPS可超過3元、僅次於2018年有處分不動產挹注的3.38元。

 

MoneyDJ新聞 2020-08-24 09:12:31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台灣工紙龍頭正隆(1904)上半年EPS從去(2019)年同期的0.76元翻倍至1.54元。展望下半年,正隆總經理蔡東和表示,無論紙器或工紙都續看成長,國際廢紙價格在第三季上揚,預測第四季後隨中國停止進口廢紙批文將再走軟,屆時成本面更有利;也因中國禁廢令慢慢拉高當地包裝紙成本、工紙價格優,佔正隆台灣工紙產量約4成的外銷部分,銷往中國比重將拉高至一半左右。法人表示,正隆全年EPS可望突破3元,並以純本業挑戰2018年的3.38元(處分上海中隆廠一次性業外貢獻約1.71元)、創至少16年獲利新高。
 

 


正隆上半年合併營收186.53億元、微幅年減1%,毛利率卻由21.4%年增近6個百分點達27.2%,歸屬母公司淨利年增超過1倍達17.02億元。蔡東和指出,今(2020)年剛好因為有疫情,營收卻只減少1%,代表疫情對公司經營影響微小,而毛利大幅年增,除來自經營管理效益及競爭力提高,也來自這段時間原料條件有利。

蔡東和表示,目前木漿價格屬於低檔並可望持續;國際廢紙價格則上下波動較明顯,雖然前1、2個月較為往上,但預測在第四季以後,國際廢紙價格隨中國進口廢紙批文停發應會下修,第四季就廢紙價格對成本面將較第三季更為有利。至於工業用紙售價在5、6月及7月上旬有些下跌,但從8月初開始又止跌回升,以正隆外銷價格而言,每噸有20~40美元的上升。

正隆上半年營收中,紙板(工紙)佔31.4%、紙箱(紙器)51.5%、家庭用紙13.7%、其他3.4%;若就區域別來看,台灣仍佔70.2%最高、中國仍為第二大但由去年全年的20.1%降至16%、持續在成長的越南佔比則由11.5%上升至13.8%。

對於三大市場的表現,蔡東和指出,越南3個紙箱廠產能利用率逾95%,前7月銷量約年增10.8%,未來幾個月產能將滿載,估下半年仍會維持成長、全年可年增約1成;年產30萬公噸的平陽造紙廠第1期,目前每月已生產銷售2.5萬噸;預估越南整體下半年會再成長5%。中國受疫情影響加上過度競爭,營收及量均稍有衰退,但下半年台灣銷往中國的量會增加。台灣紙器下半年估微量成長、全年約年增2%,假設疫情無重大不良變化,下半年對台灣紙器及工紙市場仍能維持成長、屬審慎樂觀局面。

目前正隆在四大產品領域都是台灣領導品牌,包括工業用紙及紙器分別以市佔率45.4%及32.4%穩居第一,白卡紙板及家庭用紙則都位居第三。蔡東和表示,為了延續在台灣不管產能、市佔甚至規模上的領導地位,今明年將在台灣投資約50億台幣;越南也會投資約台幣70億元、提早卡位每年有雙位數成長的潛力市場。

台灣投資計劃包括燕巢新紙器廠投資20.8億元、年產能1.8億米平方、預計明(2021)年上半年投產;投資15億元在竹北廠增設1座90噸生質能CFB熱電系統、預計明年第四季商轉、提升替代燃料率,蔡東和指出,能資源整合對成本影響約15%乃至將近20%,充分利用廢紙產生的廢棄物轉成熱能,將增加工廠成本競爭力;投資8.73億元在大園廠增設白漿線設備、年產能66,000噸、預計明年第四季商轉、用以提供1號紙機抄造白面紙及提供環保衛生紙所需原料,若是以回收廢紙容器做為原料,則原料成本低廉甚至不用錢;廠部精進方面計劃投資8億元進行造紙廠精進改善、投資4億元進行紙器加工及自動化精進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