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台北電】半導體測試設備廠蔚華科(3055)24日與矽基分子共同宣布,推出新冠肺炎病毒快速檢測晶片系統,檢測結果只要3分鐘就能出爐,並將與高雄榮總合作進行測試,預計年底完成驗證後設備就可進入量產,並有助於後市營運表現。

蔚華科董事長陳有諒指出,雙方的合作是結合蔚華科在半導體領域與矽基分子在生技領域的跨業合作。矽基分子與蔚華科已經合作開發腸病毒及流感檢測系統,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雙方轉向投入新冠肺炎病毒快速檢測晶片系統開發,合作時程約1年多。

業者表示,該系統由中研院與矽基分子一同開發,蔚華科負責串接晶片的製造、封測、以及設備製造等,目前該檢測設備已經交給高雄榮總醫院進行測試認證,並啟動下一階段實際檢體與盲測,預計9月底可完成驗證。

由於這套新冠肺炎病毒快速檢測晶片系統是採用半導體進行檢測,台灣在半導體領域具雄厚基礎,未來在國際市場發展將具相對優勢。

矽基分子執行長褚家容表示,該檢測系統相較市面上的抗體、病毒抗原與核酸檢測,除了感染初期就可測,檢測時程也僅需1~5分鐘,較現有準確率最高的核酸檢測4~6小時的時程還短,成本也會更便宜,現階段正積極爭取通過美國、歐盟、台灣的認證。

褚家容表示,有別於現有快篩技術採用聚合?反應檢測以光學訊號判讀,與蔚華科合作開發的檢測系統,是利用生物奈米矽場效應電晶體對電荷具高靈敏度的特性,並結合表面改質及分子檢測技術。亦即當晶片偵測到待測物,電流訊號會立即上升。

褚家容指出,該系統的每一晶片均為拋棄式,並具有上萬個檢測點,可藉由大量電訊號數據新運算,產生準確率極高的檢測結果,擁有核酸不需經過PCR放大的高靈敏度,不但可大幅縮減核酸檢測所需的時間,準確度也與核酸檢測相同,整體檢驗過程安全簡便。(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