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4-13 09:23:05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國內紙箱短缺氣氛蔓延,工紙大廠榮成(1909)坦言目前紙箱佔其營收比重還算低,以台灣約在35%,大陸更僅佔12%左右、高達88%仍以原紙形式外賣給其他紙箱客戶。趕上台商回流投資風潮帶動紙箱需求,榮成本次回台投資的重點,繼造紙產能已取得一定地位後,公司長期策略往紙箱產能再增加,相信往後幾年光景逐年變好。法人看好繼去(2020)年EPS由0.45元回升至0.77元,以前3月稅前EPS 0.51元已達去年全年0.9元過半,因下半年才是旺季,今年稅後EPS估逾2元。

 

3月工作天數雖已較受農曆年影響的2月恢復正常,但有別於2018~2020年3月營收介於30~75%的大幅月增,今(2021)年3月營收僅較2月微幅上揚0.10%、可謂持平表現,呼應榮成發言人鄒永芳上(3)月底在法說中指出的,3月看起來受到過年前提前拉貨影響,表現不如原先想像好。

 

 

再從自結損益來看,3月稅前EPS 0.15元雖高於2月的0.12元,但遠低於1月的0.24元,除反映3月拉貨動能確實轉弱,並呈現出工紙與原料廢紙報價都有上漲。不過鄒永芳也表示,關鍵點還是在下半年,需要每個月去觀察;但只要疫情不要太嚴重,包裝需求一直都在。

 

鄒永芳特別引用產業數據指出,台灣去年全年整體紙與紙板的消費量年成長1.86%、每人平均用紙量更只微增0.01%;但同年度台灣工紙消費量則年增5.05%,尤其台灣紙箱消費量更年增達到9.6%。

 

紙箱有更明顯成長幅度,鄒永芳表示,跟大陸台商回台投資有很大關係,也確實看到需求;尤其報載台灣最近紙箱比較缺貨,目前市況熱絡度的確也比大陸好,包括海運問題都是原因之一。而這樣的短期現象,工業局已經找業者開會,從放寬7休1工時的規定等方向尋求解方。

 

但就榮成長期公司策略,師法美國國際紙業(IP)高達85%造紙產能都賣給自有紙箱客戶,榮成也將擴充紙箱產量。鄒永芳指出,造紙第一層原紙賺一段毛利、做成紙箱還有另外的營業利益、加上前端的廢紙回收,如果上、中、下三段能夠垂直整合,則對整體獲利將有所提升。尤其大陸造紙產能已擴充差不多、僅剩湖北最後1台35萬噸的紙機預計2024年投產,整體產能已居大陸第四、亞洲第五之下,接下來重心就是放在台灣的紙箱廠。 

 

其中雲林廠已在去年完成並順利投產,神岡廠產能也整併到雲林廠、目前已調整好,產能將會逐年開出;今年預計會完成龍潭廠、明年則是路竹廠;新產能完全開出後,將使紙箱從每年3.6億平方米增至5.7億、共增加2.1億平方米。

MoneyDJ新聞 2020-08-26 09:16:4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工紙大廠榮成(1909)昨(25)日舉行法說,相較前一次在5個月前舉行的法說,很大不同之處是對今(2020)年營收展望,從原先看微幅年增轉為年減,主因疫情比當時預期嚴重。不過榮成也表示,疫情的影響到上半年應已結束,接下來就看第三、第四季的狀況,尤其去(2019)年第四季貢獻全年獲利逾8成,希望今年第四季也在大陸網購帶動下再有好表現。法人指出,從上半年營收年減近3成、稅後淨利卻能追上,由於禁廢令進入倒數、工紙報價欲小不易,加上政策補貼等業外因素,全年EPS仍有機會優於去年的0.45元。

榮成上半年合併營收167.47億元、年減28.2%,榮成表示,受疫情影響,上半年產能利用率分別為大陸64%、台灣100%,兩岸合併後則為7成左右;但到了7月份,大陸已經拉到99%,集團產能利用率已回到正常水位;大陸政府針對疫情也提供補貼,除了水電費打95折,榮成表示,持續到年底的社保費減免,每個造紙廠每月約可節省6、70萬人民幣的成本。營業毛利雖年減22.5%,但在營收降更多下,毛利率13.8%反略年增1個百分點;營業利益年減32.1%。
 


業外支出也較去年同期少了28.8%,包括費用少2億,透過公允價值的投資則有1.1億元利益回升,稅收補貼約0.64億元,另在利率減降下,利息費用年減0.45億元,加上所得稅利益多了0.59億元,歸屬母公司淨利反年增17.7%,EPS 0.09與去年同期的0.08元相當(見上圖,榮成法說)。

疫情影響到上半年應已結束,接下來就看第三、第四季的狀況,大陸工紙售價在7月明顯比6月提高、且增速高於廢紙,8月售價與7月差不多、但廢紙也在漲,8月獲利或許不如7月,但9月後就是旺季。榮成指出,中國工紙價格現在的水位並沒有很高、仍有上漲空間,只是看由哪個方向帶動,若由需求帶動,則售價會跑比較快,但如果是廢紙成本帶動,價格就可能跑比較慢一點。

雖然目前價格看起來有機會往上但上下變動較大,榮成表示,若就今年預估產量,受疫情影響,有可能比去年少;相較上次法說,營收展望由「產量持平、單價高過去年,或可帶動營收微幅年增」轉為「量減大於價增,或使營收年減」。

在兩岸擁有4座低碳造紙廠的榮成,只生產瓦楞紙板與紙箱,現有年產能共360萬噸,包括大陸無與平湖各90萬噸、湖北已擴充至115萬噸,至於台灣二林廠目前65萬噸,預計明(2021)年1月會新增至少20萬噸達85~90萬噸。加上湖北還有一條線約35萬噸產能預估在2024年投產,屆時集團總產能可達420萬噸。

工紙產能為亞洲第五大、中國第四大、台灣第三大的榮成,在兩岸共32座廢紙環保站、還有2座籌備中,總數居中國同業之冠;綠色包裝廠則有11座,另有湖南與武漢2座籌備中,但因受疫情影響,榮成表示,武漢預計會延後至2022年才投產。也因湖北是疫情重災區,湖北造紙廠遲至3月底、4月初才復工,復工最晚、產能利用率也最低,7月約在8成左右、比華東稍差,今年底希望能達到95% 。
 


上半年產品組合同樣受疫情影響,由於湖北產能是以面紙為主,面紙佔比由67.3%降至61.2%,芯紙則由32.7%升至38.8%。存貨週轉天數也在疫情造成營收減少下,由34天略增至38天,其中在製品維持0.2天左右、製成品約為10天仍為相當低水準、原物料則上升至27.7天(見上圖,榮成法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