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劉季清

中華網龍(3083)26日法說會,董事長王俊博親上火線公開道歉,他表示,《黃易群俠傳M》推出失利,是因為在推出時誤判市場,因為僥倖心態犯下失誤,對股東、投資人與玩家深感抱歉。王俊博表示,「擦乾眼淚之後,會重新再來」,誓言會在困境中突圍,明年將會看到不一樣的中華網龍。

王俊博坦言,「《黃易群俠傳M》是我做遊戲30年來,第一次碰到煎熬的感覺,從來沒有過這麼嚴重的挫折感。」他分析,這次推出失利,就是因為「僥倖心態」。「兩年前有《吞食天地M》成功的範例,讓我們只顧把端遊完整還原成手遊,卻完全沒考慮到現在的市場長什麼樣子,這是第一次失誤。」

王俊博表示,在遊戲封閉測試時,做了1萬個玩家測試,但只來4,000人,「其實那時候我們也嚇到,但就僥倖覺得『說不定行銷廣告打下去,老玩家就會回來了』」,這是第二次判斷錯誤。

 

 

直到7月20日遊戲推出的當晚,看到玩家數字時已經來不及,「從來沒看過這麼少的數字」,但廣告、行銷費用都已經砸下去,只好繼續做下去。王俊博分析,《黃易群俠傳M》在正式推出前一個月才經營老玩家,開始得太晚,反觀今年上半年智冠子公司遊戲新幹線推出的《三國群英傳M》同樣也是經典端遊還原為手遊,就是因為長期經營老玩家,才獲得亮眼成績。

儘管新遊戲推出失利,但王俊博強調,公司不會單憑一款遊戲的失敗,否決或放棄自製研發,因為只有內容創作這條路,才能夠真正為台灣帶來機會。藉由這次教訓,網龍「一定要徹底改變」,手機遊戲將先至中國大陸各地區輪流測試,讓數據說話,等數據都好了,才會帶回台港澳等地推出,甚至不排除到中國大陸先推出之後,才回台灣發行。

總經理呂學森則表示,網龍20年來已累積多款知名IP,未來將以IP合作開發、IP授權兩大策略,尋找經驗豐富的開發廠商,發揮雙方優勢,加速遊戲開發時程,並結合集團美術資源及引進數據性開發模式推出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