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8-27 09:00:34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聯鈞(3450)今年第三季受到光通訊業務5G基地台建設與Data center應用高速模組產品出貨均有放緩趨勢,法人預期在此因素影響下,聯鈞營運表現可能會較前季(EPS 0.58元)衰退;但就第四季展望上,聯鈞則預期Data center應用第三季拉貨趨緩僅屬單季庫存去化,後續拉貨狀況應可見到恢復。

聯鈞光電為全球前三大高階專業雷射二極體封裝測試廠商,今年上半年營收分為光資訊與光通訊佔41%(其中光通訊約佔30%、光資訊約10%)與半導體佔59%%;半導體封裝營收則係來自持股51.41%的捷敏-KY(6525)。如果以聯鈞本身業務光通訊、光資訊比重上,今年上半年光通訊佔約77%、光資訊佔約23%。

針對第三季展望,聯鈞指出,就光通訊業務方面,目前5G基地台方面,今年最有進度的中國目前進入建制放緩期,主要係因9月會有新一波標案釋出,屆時相關設備零組件可能都需要降價,因此在降價之前,客戶會延緩拉貨也屬正常,避免累積高價庫存,後續需求狀況,則還需觀察標案進度而定。

另外,在Data center方面,高速傳輸模組因為上半年受到遠距工作等需求推動相對熱絡,第三季目前客戶因為短期內累積較多庫存,單季拉貨動作放緩,估計會先以調整庫存而定,但聯鈞也評估此次調整僅是短期現象,由於全球疫情仍在持續,遠距工作仍有一定需求,第四季應會恢復拉貨;整體來看,法人預估第三季聯鈞營運會略為較前季(EPS 0.58元)回檔

就明年5G基地台建設進度上,聯鈞指出,目前市場聽到的資訊,以中國市場來看,由於5G屬於中國新基建核心計畫,粗估將有100萬台數量(今年約60萬至70萬台),但是聯鈞也評估,此一建設規模可能仍須觀察最主要的供應商華為取得零組件狀態而定,具體能否出到100萬台的數字,可能要觀察明年第一季後華為的拉貨狀態而定。

至於在5G基地台非中國地區,市場資訊也估計會有120萬台至150萬台,主要建設國家包括英國、日本、美國、澳洲、印度、加拿大等市場,但這些市場也有去華為等因素,日本則是要組國家隊供應鏈,能否如期於明年開出,則也需要觀察。

而在光資訊雷射業務上,大多數產品應用都屬於消費電子,但是今年因為疫情以來需求一直不強,僅有3D感測在行動裝置上的應用一直呈現穩健成長,目前聯鈞也評估此一產品出貨量可成長至10月,11、12兩月則還是需要觀察後續買氣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