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3-08 12:00:20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面板大廠友達(2409)今年第一季在面板報價持續走高推升下,儘管適逢傳統淡季及農曆春節假期工作天數較少等因素,單季營收獲利仍可望保持穩定或優於上季。

展望第二季,依照目前驅動IC等部分關鍵零組件供給仍然吃緊,以及面板廠接單及產能稼動率保持滿載情況、面板報價至少4月還會持續調漲來看,友達第二季業績動能應無虞。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調查,今年3月上旬面板報價持續調漲,筆記型電腦NB面板報價調漲2%以上,液晶電視TV面板報價漲幅也達2%-3%,監視器Monitor面板報價調漲1%以內。

友達近幾年積極推動產品業務價值轉型,目前兩大營利事業包括面板/顯示器太陽能相關產品業務,合計佔營收比重約9成。公司以面板/顯示器技術為核心,擴展到多元應用領域,並整合集團資源、朝結合軟硬體以提供客戶完整智慧解決方案為目標,力求產品技術價值延伸,近來高附加價值產品比重已超過5成。

雖然中國大陸今年仍有數條高世代面板產線投產、面板總產能還在增加,不過,公司認為,隨著大陸政府全力發展並補貼半導體產業,當地面板廠產能擴充速度正逐步趨緩。加上部分關鍵零組件供給吃緊短期難獲紓解、全球宅經濟相關需求尚未被完全滿足,今年面板產業供需有機會維持相對健康狀況。

oneyDJ新聞 2020-10-30 09:02:26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面板大廠友達光電(2409)今年第三季順利轉虧為盈,單季每股盈餘0.3元、表現大幅優於市場預期。雖然累計前三季每股仍虧損約0.5元,不過,友達預期,第四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面積可望持平、而面板報價漲幅可能還有5~9%,若毛利率持續回升,推估第四季獲利可能優於上季,全年稅後有機會挑戰損平或小賺。

友達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彭雙浪(附圖)指出,第四季目前看來狀況仍然不錯,(產業景氣向上走勢)甚至可能延續到明年上半年。短期內對供應鏈挑戰較大的是零組件缺料狀況嚴峻。但友達擁有長期供應夥伴,跟新公司、新產線相比,還是較有供應鏈優勢,因此會盡量讓(缺料)影響降到最低。

彭雙浪進一步表示,今年第三季延續宅經濟效應及各地汽車工廠陸續復工,包括IT、電視、車用需求都很強勁,許多應用面板供不應求,材料供應也吃緊,管理團隊大部分時間都在設法處理上下游問題、滿足客戶訂單。

 

在強勁需求帶動下,加上公司本身在成本控制、價值轉型等各方面的調整,友達今年第三季出貨量增加、產品價格調漲,公司營運狀況較上半年大幅度改善,單季本業獲利27億元,是連虧7個季度以來首度轉正,單季每股稅後盈餘也來到0.3元,順利轉虧為盈。

彭雙浪認為,受到疫情影響,第一季是今年的谷底,季節性節奏不同於往年。第四季看到宅經濟需求持續強勁,不論是居家工作、居家學習、或是娛樂運動。同時隨著第二波疫情來襲,客戶能見度已達明年上半年。

不過,彭雙浪強調,台海衝突、新冠肺炎疫情對於大環境的影響,還要觀察。包括疫情何時和緩?旅遊業及餐飲業等需要親身體驗的經濟衝擊到底還要延續多久?失業率何時下降?on-line消費能填補多少實體消費的損失?都是影響大環境經濟情況的變數。

若從面板產業的角度來看,面板產業的秩序已較過去改善,而且業者也比較理性對於產能擴充,甚至進行整併或產能轉換,如果需求沒有因為經濟而大幅下滑,後市依然健康。

對友達來說,基本上公司策略不變,友達早在五年前就已經訂妥策略方向,朝價值競爭發展、而非規模競爭,這幾年都在執行這個方向,接下來會更加強著墨場域經濟解決方案,因此單純面板景氣循環對公司營運的影響不大。

另方面,今年6月以來面板價格大幅上漲,主要是反映成本,畢竟過去一年半的時間裡,面板價格暴跌了40%。不過,中國大陸有些電視廠商近期針對整機價格進行一些調漲、有些漲幅甚至達到20%,是否影響終端銷售?也要觀察。

對於外界關注的Mini LED背光新技術,友達光電總經理暨營運長柯富仁說明,友達向來重視高質產品的發展,在Mini LED技術方面很早就已布局,目前是以IT產品為先發,尤其高階NB和Monitor等強調影像品質、色彩飽和度、細節影像呈現等等專業應用領域,包含電競、居家娛樂等等。其他像是電視、車用等產品未來也會結合Mini LED技術,進一步放大延展。

根據友達預估,今年第四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可能季減1%-5%、但出貨面積估將持平,價格估可望季增5%-9%,中小尺寸面板第四季出貨面積則估季減1%-5%。整體稼動率預期維持高檔水位。

友達今年第三季受惠於面板報價調漲、電視出貨步入旺季、IT產品需求動能續強,單季營收來到732.3億元、季增15.3%,毛利率回升到10.6%、營業利益率回升到3.6%,雙雙創下近兩年波段新高,單季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為28.9億元、每股盈餘0.3元,為自前年第四季起連續虧損7季以來,首度轉虧為盈。

 

MoneyDJ新聞 2020-08-27 09:00:28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面板大廠友達光電(2409)總經理柯富仁指出,從產業角度來看,今(2020)年疫情帶來的衝擊很辛苦,現在看到的商機主要是在家學習、在家辦公所帶來的筆記型電腦、監視器買氣,尤其各國政府也推出標案補貼學生採購設備,目前看來,IT需求好、而且延續,預期第三季、第四季狀況都不錯。
 
柯富仁進一步表示,電視生產商第二季陸續開工之後,產能還無法100%恢復,但復工之後,市場需求就拉起來了。因為人們在家裡待了很久,開始有多買電腦、多買一台電視的情況。此外,車用市場在下半年也逐漸回溫,至於手機則因5G帶動了換機需求。
 
 
隨著各個應用市場需求拉升,全球面板供應鏈在產能有限情況下,開始出現短時間內供給不足的情況,這也是造成近期面板價格反彈的主要因素。
 
柯富仁強調,最近見供應商的時間比見客戶的時間還多。因為所有筆電使用的零組件都缺貨。不只面板,包括CPU電源管理IC驅動IC供貨都吃緊。最近面板價格動態(漲價),部分原因也是反應了成本的壓力,例如IC產能不足、也有漲價。
 
友達總經理柯富仁於8/26以TDUA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理事長身分,出席TDUA 2020跨域產業菁英論壇暨2020國際Micro LED產業高峰論壇。針對這次跨領域論壇議題,柯富仁說明,主要包括跨域應用及產業創新,因為疫情影響,2020年以實體和線上論壇虛實整合,未來TDUA也會有數位化平台。
 
目前全球仍有許多地區都還無法恢復正常上課。柯富仁指出,全球最糟糕的時候有17億個學生無法到學校,現在大概還有10億人靠NB、監視器、平板電腦在上課,這些都是台灣面板廠的貢獻。台灣面板產業在全球有很大的份量,這是社會責任。
 
受到疫情影響,2020 Touch Taiwan也由實體展改為線上舉行,友達在平台上展示全系列領先面板技術,並獲得三項2020顯示器元件產品技術獎(Gold Panel Award 2020),包括獲得卓越技術獎的「全球首款最高解析度9.4吋柔性主動式Micro LED顯示器」,以及獲得傑出產品獎的「85吋8K無邊框超高屏占比電視面板」與「大尺寸任意切割圓形顯示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