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8-28 15:23:5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臺企銀(2834)今日召開線上法說會,受到核心收入下滑與增提呆帳準備影響,上半年稅前淨利年減38%,經營團隊坦言,今年是比較辛苦的一年,下半年則會透過定存陸續到期重新定價與放款結構調整,促使利差持穩。而因公司股價表現不盡理想,暫時也會以發行金融債等非現增方式,管理資本適足率
 
臺企銀今年第二季總資產1.664兆元、負債1.567兆元,第二季底每股淨值13.52元;上半年稅前淨利25.01億元,年減38%,每股稅前盈餘0.47元,主要是增提備抵呆帳所致,是「比較辛苦的一年」。
 
 
在淨收益方面,上半年減少14億元,其中利息淨收益80.81億元,年減3.8%;手續費淨收益則年減26%至13.7億元,核心收入都呈現年減;另淨收益第三大的金融商品淨收益與兌換損益,也因疫情影響、操作保守、也減少32%。
 
因降息影響,臺企銀第二季底存放利差1.25%,比去年底減少10基點,淨利差較去年底減少4基點到0.91%;臺企銀坦言,短期內利率不易扭轉,但隨相對高成本的定存陸續到期,與放款結構調整,期望讓利差重回穩定、甚至有擴大機會。
 
另一個影響臺企銀獲利較大的信用成本,上半年約落在0.17%,增提呆帳準備達19億元,比去年增加3億元,主要是因應疫情下恐影響中小企業戶的風險承受力考量,第二季底逾放金額從去年底36.28億元,提高到56.04億元,逾放比0.32%增加到0.48%,備抵呆帳金額提高到143.8億元,備抵呆帳覆蓋率256%。
 
臺企銀表示,上半年信用成本約年增0.02%,全年將視盈餘狀況決議是否增提呆帳準備。
 
臺企銀指出,今年陸續發行金融債,係資本適足率動態管理考量,但今年以來股價都低於淨值,且第三季除權後恐接近票面,會將營運重心轉為提升績效與公司治理,將待股價回升至接近淨值,才會考慮現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