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金融業都有憧憬,認為整天坐在辦公室薪水又很高,不過其中的壓力僅有身在其中才能體會,近日券商及營業員間瘋傳一訊息,指1名證券業的L姓營業員因為達不到業績目標,投入自己的資金卻慘賠,最後選擇以激烈的方式來控訴。

1名在凱基證券不到四十歲的L姓營業員,因為達不到主管要求的業績,就將自己的資金投入操作當沖,原以為只要選擇好的標的,每天只要小賺就好,但沒想到卻遭受巨大虧損。

就在8月19日民俗月鬼門開當天,L姓營業員與主管在辦公室裡發生激烈爭執後,最後選擇穿紅衣墜河身亡,留下的遺書卻是指名給經理人,而此消息也在營業員間瘋傳。

有員工私下透露,主管告訴他們的是L姓營業員是因為在外面欠債太多,再加上已經罹患憂鬱症許久,才會發生憾事。

許多網友都在社群中討論,表示一般客戶只要虧損20萬,證券公司的營業員就會致電關心,而L姓營業員虧損的情形,難道公司都沒發現;另名網友則表示,有陣子虧了許多錢,營業員打電話來道德勸說,希望能休息一陣子,但卻聽到電話那頭營業員的主管說「客戶不在你這輸錢,也會去別的地方輸錢」。

事實上,類似營業員的自殺案件在2012年證所稅上路後,就時常傳出營業員業績量沒到或者自己投入股海慘賠後,雖然有零星案件爆發出來,但更多的卻是被公司壓下

證券圈內近日傳出令人感到遺憾的不幸消息,一名凱基證券營業員意外驟逝,可能與台股當沖導致長期虧損有關,甚而涉及其使用受列管的個人帳戶卻未被公司嚴格控管風險,質疑該案背後發生的原因不單純。

這幾天證券圈營業員群組議論紛紛,一名凱基證券離職員工在臉書貼文指說「一個美好前程的年輕人,居然選在七月開門日,穿了紅衣跳水結束生命,到底是多大多重的怨恨,需要如此……。」

 

 

「請問長期虧損的報表,主管都不知道?每天都有報表,一個客戶當沖虧損,主管不是應該關心客戶的投資狀況?更何況員工用自己的帳戶投資……,如果真的一直虧損,不是應該要輔導員工嗎?還是任由員工不去關心,只要數字,不管業績如何產生?……」

同業將此貼文截圖傳開消息,起初大家不敢置信,直到有人收到訃聞才確認此事,而對公司內部管理議論紛紛,甚至還有一支影片流出。而該貼文原本是開放公開閱讀,日前已刪除。

證期局表示,目前並未接到此相關檢舉案。證券營業員個人有專屬的98帳戶(帳號數字是98開頭的),屬於公司列管帳戶,會由公司內部嚴加稽核控管,禁止該帳戶交易涉及客戶跟單、獲取投機利益等違反《證券商負責人與業務人員管理規則》。證期局會再進一步了解。

凱基證券則回應說,公司得知此事深感遺憾與難過,正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事相關事宜,初步了解可能涉及個人財務與健康狀況,屬於個人隱私部分,希望勿多做揣測,避免讓悲痛家屬再受二次傷害。

凱基證券並鄭重澄清外界傳言,過世同仁非所稱是做當沖導致虧損,而其使用個人的投資帳戶交易部分,依規定都在公司列管範圍中,且禁止做為業績金額。其主管之前就已發現其投資狀況,也都一再給予提醒與關心,要做好財務風險控管,並獲該同仁允諾改善,未料發生此憾事令人感到悲傷,也會再進一步了解釐清。

不過,有證券業資歷的資深人員表示,有的公司還是會會將營業員個人98帳戶內的交易額,列入業績統計,列管鬆緊程度不一,而且近期作當沖的人漸增,一旦虧損常需靠借款償還,從市場上畢業的人不勝枚舉,建議民眾慎思。

當沖小檔案

全名是「當日沖銷」,是指在同一天內,無需支付買股票的本金,只須負擔交易手續費,也就是坊間所說的「無本當沖」話術。看漲就買進股票、看跌放空就融券賣出股票,主要是短線作價差,風險極大,而且券商也會評估投資人的財力證明、進出股市資歷、三個月內超過十筆下單量等符合條件,才會允許操作當沖。

https://www.ctwant.com/article/70019

 

鬼門開第一天穿紅衣墜河亡! 營業員與主管爭執內容曝光 遺書字字血淚

 

凱基證券驚傳營業員輕生,一名年僅38歲男營業員選在農曆7月1日鬼門開,在台北市內湖成美橋墜河尋短身亡,不僅如此還身穿紅衣,留下遺書字字血淚,文中也有提到輕生原因似乎與業績壓力脫離不了關係。

 

在金融圈同業的line上流傳著一段影片約1分鐘的對話,似乎是自殺的男營業員與主管的激烈對話,被同事拍攝後流傳出來,當中男子的語氣似乎很激動,甚至有過度換氣的情況發生。以下為網路流傳墜河身故員工生前與主管對話。

《蘋果》取得影片,但因版權問題,以下僅提供影片內容。

女主管:4天,3~4天遲到,你是在幹嘛呀!你以為你這樣很行是不是?

男員工:我沒有覺得我自己很行!(搬動椅子)

女主管:沒有這樣覺得…你就好好做!

 
 

男員工:我就有一直在做,你到底是要我怎麼樣?

我八點、我就說我八點想打給….,我就想跟你好好講說,我覺得很有機會拉高金額,(一邊比手勢),因為他昨天跟他兒子解釋完後,他又再打來想要了解詳細的Detail(詳情)

我就說我今天白天要去收件,他說他白天真的很忙,請我二點半到3點去收件,所以我剛剛一結束後,我也打電話給嘉玉(音譯)姐說,有沒有辦法在今天趕,我才有辦法出去,以後他可能會拿著他的兒子的帳本幫他入金,所以我才想問關於他入金的詳細東西。你懂不懂?

 

女主管:懂!

男員工:我原本是好好跟你報告這件事,你卻跟我說你不要跟我講這些有或者沒有的事。

女主管:對!有或沒有!

男員工:所以你只要數字嘛!你不管我們中間的有沒有怎樣打嘛!

女主管:對!那廢話! 不要數字我要幹嘛!

據悉該名營業員本身有憂鬱症,因為要達成業績壓力,自掏腰包衝交易量,沒想到操作不慎,加上股市震盪賠了上千萬元,想不開而自殺。

該名營業員人緣並不差,離世後他朋友發文悼念,更質疑營業員用自己帳戶衝業績虧損,該公司長官難道不知情?批長官只管數字,卻不管業績從何而來,以及員工身心狀況。

事發之後也引發許多營業員討論,一名從業逾10年的的資深營業員吐露心聲,表示其實營業員業務越來越繁重,不僅是要賣證券,還要搭配很多財富管理商品,有時券商發新的產品,還被迫扛業績壓力,但新產品成交量不高,根本沒投資人買單,使得營業員都要自掏腰包買,炒1、2個月之後,券商不造市了,賠的都是營業員。

凱基證券強調,其實經理一直有關心該同事帳戶異常的情形,且有特別和他溝通,並宣導營業員切勿一直做個人交易,無奈還是無法阻止憾事發生。

凱基證券指出,此不幸事件係因個人健康及債務問題所致,凱基證券對此事深感遺憾和不捨,將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

金管會官員說,公司對員工績效要求應該要有合理性,須顧及每位員工狀況,對員工權益也要有一定保障,公司需要去檢討對員工績效要求的制度。(林彤婕/台北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00828/QRESZEBFWZAWTDK4XQQHAQOFG4/

營業員業績壓力大,在鬼門開第1天選擇跳海輕生,引發營業員討論,更讓營業員扛業績的辛酸浮出檯面。長期以來營業員為了業績達標,不少都只能用自己及家人帳戶衝業績,但虧損算自己的,不健康的市場狀況讓資深老鳥也感嘆,營業員越來越難做。

 

一名從業逾10年的的資深營業員(化名大寶)吐露心聲,10年前營業員只要專心做好交易,與投資人培養關係,就像朋友一樣彼此關心,但現在市場競爭激烈,券商手續費打到骨折,使得券商所訂下交易手續費難以達標,尤其是凱基、元大、群益,經常逼的營業員要自己花錢衝交易量。

大寶表示,若要到底薪3萬每月交易量至少要達5000萬元,現在環境真的很難做到,營業員選擇用自己帳戶當沖,衝交易量KPI,但盈虧要自負,不少營業員操作不慎引發巨大虧損,更是無語問蒼天。

 
 

現在營業員業務越來越繁重,不僅是要扛交易量的KPI,還要搭配很多財富管理商品,基金、保險等都必須要銷售,大寶就說,現在不再像過去與客戶之間朋友的關係,感覺像是騙來騙去的銷售,信賴感大大減少。

而過去〈蘋果新聞網〉就接獲不少營業員爆料,包括統一、華南永昌等券商營業員因為券商要衝基金量,只好自己買衝業績,先前貿易戰影響,就有不少營業員因此被套牢

新產品ETN成交量不高,營業員也被要求量,只好再自己買,但新產品就會面臨券商不造勢後,交易量少的風險,這也是營業員自己負擔,實在是苦不堪言。(林彤婕/台北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00828/P3XTT2UUERGADMUA32UVE73UV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