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易量大增、券商營收由虧轉盈!證券股3大亮點等待內行人關愛

2020-08-24
作者: 劉軒彤

  •  

 

比起新興的科技業、生技業等等,屬於舊經濟的證券股得不到資金的關愛,只能算是台股的邊緣人。不過,冷了很久的證券股,近來因為台股成交金額締造新紀錄,倒是重新有了活力,康和、福邦、致和、宏遠這些中小型券商,甚至靠這一波資金行情,股價才得以重回票面之上。

其實,3月19日台股反彈以來,證券股雖然也跟上了,可是當時掛牌上市櫃的8檔證券股,反彈幅度大致與指數相當,一點也不起眼。7月分算是這個類股比較大的突破口,蜂擁的資金不斷投入股市,單月集中市場成交金額居然創下5.3兆元的新高,指數也創下新高,台股價量齊揚,證券公司仰賴的經紀業務與自營部門,怎麼看都是處在有利的環境。

相較13年前 股價在低點

回顧歷史上台股共有3次單月成交總金額超過5兆元,第1次是1997年7月,第2次是2007年7月,這一次,還是發生在7月分。不過對於證券股而言,目前的股價幾乎都只有2007年7月的5折至6折。

相對便宜,是證券股最近漲幅比較突出的主因,不過畢竟是舊經濟產業,很難與過去的榮景相提並論。但資金湧向股市,追逐新興產業飆股之餘,還是會有外溢效果,證券股這種風險比較低的股票,會是保守資金的選項之一。(延伸閱讀:30年大變身!台股多頭新攻略 3大操作方向抓住資金大潮) 

證券股目前風險較低,大致有3點理由。首先,掛牌的8檔純證券股,每股淨值都在10元以上,最近股價略有長進,算算股價淨值比,除了大慶證券之外,全部都在1倍以下。根據證交所統計,6月分台股平均股價淨值比是1.78倍,證券股算是相對為低。

其次,這幾年台股走多頭,業者雖然賺的不算多,倒也能維持常態獲利及穩定配息。今年第1季全球股市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尤其是3月分,證券公司的自營業務跟所有投資人一樣,面臨價格崩跌的窘境,導致陷入難堪的虧損。不過,第2季台股價量齊揚,虧損的券商也全數轉虧為盈。

以掛牌公司中較大型的券商群益證與統一證為例,群益證上半年每股淨利估約0.3元,股價11.93元,統一證大約賺0.45元,股價16.4元,概估年度本益比都是10餘倍,風險也不算高。

第3點,這波台股行情的堆砌,源於全球資金氾濫,短期間內還看不到快速緊縮的徵兆,7月單日平均成交金額已經來到2315億元,整個資金環境有利於經紀業務。

元大金雙喜 基金經紀都優

基本上,證券公司的經紀業務跟成交金額成正比,自營及其他業務則要看本事了。先前華南永昌證券狂虧34億元,內控未落實,被認為是關鍵,所幸掛牌的8檔純證券股,並未有如此離譜的表現,除大慶證券第2季表現反而不如第1季,其餘7家公司都順利轉虧為盈,顯然經紀與自營等業務都有掌握到行情。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獲利前5大金控中,元大金是唯一以證券為最大獲利引擎的金控,上半年每股0.91元的淨利中,6成的貢獻都是來自於證券相關事業。7月初傳出元大證券的經紀業務以13.77%市占率創新高,今年投信的數檔基金也賣得相當好,獲利比去年同期大增38%。因此,若是對台股的價量有信心,元大金控也是證券概念股的考慮標的之一。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69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