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9/01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有市場傳聞,指中國觸控模組龍頭「歐菲光」遭蘋果(Apple)剔除供應鏈名單,導致歐菲光今(1)日一開盤即跌停,不過,盤中歐菲光對此做出回應,稱上述傳聞為不實消息。

綜合媒體報導,歐菲光被傳出已遭到蘋果剔除其供應鏈名單,且稱蘋果在歐菲光剔除後,將歐菲光的觸控訂單iPad觸控訂單全數回歸台廠,由業成GIS與宸鴻TPK供貨。

對上述消息歐菲光在今日中午做出回應,發文公告,指上述有關被美國大客戶剔除供應鏈名單等信息為不實傳聞,並強調公司與美國大客戶的合作良好,未出現「被美國大客戶剔除供應鏈名單」的情況。

截至台北時間9月1日下午1點40分,歐菲光股價暫報17.93人民幣,跌幅5.13%

 

2020-09-01 11:43聯合報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即時報導

1日一早,有境外媒體報導稱,蘋果將深圳歐菲光剔除供應鏈名單,iPad觸控訂單全數回歸台廠,由業成GIS與宸鴻TPK供貨。受此消息影響,歐菲光一開盤即跌停,最新股價為17.02元。

 

據新京報報導,截至今天上午11點時,蘋果方面還未就此做出回應。而歐菲光則表示,目前正在確認相關資訊,還不方便回應。

 

歐菲光官網顯示,公司成立於2002年,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主營業務包括微監視器模組、指紋識別模組等微電子業務、觸控式螢幕與觸控顯示全貼合模組和智能汽車電子產品與服務,廣泛應用於以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智能汽車和可穿戴電子產品等為代表的消費電子和智能汽車領域。

 

2016年11月,歐菲光以2.34億美元收購了索尼電子華南有限公司全部股權,拿到進入蘋果供應鏈的門票。此後,歐菲光背靠蘋果華為等智慧設備廠商,業績和利潤表現一路高漲。

 

公司不久前剛發布的半年報顯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人民幣234.65億元,因安卓觸控業務獨立發展下降0.53%,但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達5.02億元,年比大幅度增長2,290.28%,主要是因報告期內部分大客戶訂單新增,光學業務繼續保持快速增長,監視器模組和光學鏡頭出貨提升,同時受益於大客戶平板電腦銷量增長和觸控業務結構優化,公司整體盈利能力持續改善。

 

從「平板電腦銷量增長和觸控業務結構優化」的表述來看,蘋果應是歐菲光所指的「大客戶」。歐菲光中報顯示,公司安卓客戶監視器模組營業收入年比下降0.02%,而非安卓模組的營業收入則大漲95.95%。如果被蘋果剔除出供應鏈的傳聞屬實,歐菲光恐難讓「整體盈利能力持續改善」。

 

2020-09-01 00:40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台廠PK紅色鏈,在觸控領域搶先扳回一城。蘋果將全球觸控龍頭、陸企歐菲光剔除供應鏈名單,iPad觸控訂單全數回歸台廠,由業成GIS-KY(6456)與宸鴻TPK-KY分食,助攻台灣觸控雙雄營運重返榮耀。

 

 
 

 

紅色供應鏈近年逐步入侵蘋果代工、聲學、連接器等領域,觸控是台廠率先奪回話語權的關鍵零組件。

 

針對歐菲光退出iPad供應鏈傳聞,GIS、TPK均不予置評。

 

法人指出,GIS、TPK過去幾年飽受歐菲光殺價搶市衝擊,在歐菲光搶進蘋果鏈之前,TPK曾因大吃蘋果觸控訂單大發利市、大賺數個股本,一度成為台股股王,然而之後不敵紅色鏈入侵,獲利直線滑落。

 

歐菲光2017年首度打入iPad供應鏈之後,台灣觸控雙雄毛利率就經常在個位數與雙位數之間掙扎,甚至轉為負值。

 

如今台廠擺脫歐菲光干擾,拿回iPad全數觸控訂單,有望促成GIS、TPK獲利重返顛峰。

 

據悉,原先蘋果iPad低價版由歐菲光、GIS、TPK三家一起供應觸控模組,而三家業者的供貨比重差不多,但由於歐菲光的產品報價一直以來都比較「殺」,因此供貨比重經常略高出國內觸控雙雄。

 

供應鏈傳出,歐菲光近期遭美國商務部以侵害新疆當地人權為由,列為黑名單,蘋果8月起對歐菲光抽單,並讓GIS、TPK共同分食歐菲光原先的訂單,凸顯紅色供應鏈在iPad供應影響力大幅下降。

 

近年以立訊為首的紅色供應鏈,在蘋果代工、聲學、連接器等零組件全面入侵,步步進逼台廠,如今歐菲光遭蘋果剔除供應鏈,讓國內觸控雙雄在蘋果鏈地位取得領先優勢。

 

熟知內情的業界人士指出,蘋果考量國際政治以及供應鏈風險二大因素,將歐菲光剔除iPad供應鏈名單,而蘋果此一策略轉變,對GIS、TPK則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業界人士分析,先前美國制裁華為,如今又出重手打壓歐菲光,凸顯美國正使出渾身解數防止紅色供應鏈壯大,蘋果此刻抽單,無疑是想選邊站,而台廠GIS、TPK則喜迎轉單商機,受惠最大。

 

 

---

2020/07/22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20日發布新一波實體清單管制名單,有11家中國公司遭到點名,其中包含中國觸控面板廠歐菲光旗下南昌子公司,市場認為,若歐菲光遭到美國封殺,則台廠GIS-KY業成(6456)與 TPK-KY 宸鴻 (3673)可望受惠。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歐菲光表示尚未收到相關文件,正在了解情況。由於歐菲光是中國最大觸控面板廠,供應客戶涵蓋蘋果與華為、三星等品牌大廠,市場對此高度關注,業成昨日股價亮燈漲停、宸鴻也放量走升。

業者指出,歐菲光兩年前傳出財務危機後,蘋果訂單剩下少量入門款的iPad和iPad mini,高價版的iPad Pro訂單都在台廠手上,歐菲光在蘋果的佔有率節節下滑,早已不是台廠對手。

第二季受惠於蘋果iPad需求帶動,觸控雙雄營收表現都優於預期。其中,宸鴻原本預估第二季營收季減5-10%,最後數字出爐,僅衰退0.5%,與去年同期相比也只減少1.4%,宸鴻將於7月30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屆時將會公布第二季財報及第三季展望。

業成第二季表現則令市場驚艷,業成第二季合併營收339.47億元,季增幅高達5成、年增45.48%,除了iPad訂單挹注,業成筆電模組開始出貨也是拉高營收原因之一,進入第三季傳統旺季,法人也看好業成營運可望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