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時報-台北電】台股31日遭遇MSCI明晟權重下調生效影響,加上台積電漲太多、逼迫被動型基金基於單一持股比率上限調整部位,國際資金共賣超台積電1.4萬張,為波段連三賣,拖累台股尾盤最後一筆爆量甩尾470億元,終場指數重挫137點、以12,591點作收,仍未收復失守的短期均線。

台積電股價波段最高漲至466.5元,與第二季底的313元相比,大漲153.5元、最高漲幅49%,是台股衝過萬三關卡大功臣。然先前隨MSCI季度調整生效日步步逼近,專業人士早預期MSCI權重調整生效時,台積電將不只遇到權重下調賣壓,部分被動型基金經理人為符合持股規範限制,也會減碼台積電。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掛牌的iShares MSCI Taiwan ETF 7月底規模約431億美元,截至第二季底,持有台積電占整體ETF市值22.41%,但到了8月27日,因台積電股價走強、膨脹市值的自然效應,使持股占市值比重衝破29%,已不符合「單一投資標的不超過25%上限」規範。

法人推論,若要調節至25%,iShares MSCI Taiwan ETF於31日需賣出約1.2萬張台積電持股,光是本檔大型ETF調節,便足以讓法人對台股31日走弱產生極強心理預期,不僅逢高出脫賣壓很快就現蹤,台積電尾盤也一口氣多跌3元,終場下跌1.95%,尾盤最後一盤爆量3.6萬張。

儘管台積電31日受創不小,外資圈人士直指,被動型基金調節持股不確定性已經散去,台股短線回歸國際股市腳步,只要行情穩定,可重拾挑戰13,000點動能,台積電自然也有望擺脫賣壓侵擾。而且可別忽略,以台積電31日收盤價計算,短短兩個月爆漲36%,依舊是全球ETF產品中最重要、貢獻績效最大的主流大型股。

台股本次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略降0.09個百分點,由12.54%下調至12.45%;在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則由14.13%,小減0.04個百分點、至14.09%。

歐系外資估計,MSCI明晟本次權重調整所引發的資金流出,規模不過3.3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僅約97億元、連百億元都不到,外資圈人士剖析,會令台股出現高低逾200點的落差,與台股正值高檔、地緣政治、華為禁令餘波盪漾等因素,較為相關,不能全歸咎給MSCI權重調整。統計外資31日大賣台股157億元,投信亦同步調節4.8億元,僅自營商自行操作加碼4.7億元(避險為賣超4.6億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王淑以、簡威瑟/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