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9-01 09:00:14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綠能、台灣投資正夯,為相關電機設備業者帶來龐大商機。士林電機(1503)表示,因工具機產業景氣不明,對下半年持審慎保守態度,不過,長期仍看好綠電、軌道建設、台商回流、危老改建、用電安全等五大趨勢,公司也積極搶進相關商機,期盼能維持營運穩健成長。

士電成成立於1955年,旗下主要可區分成四大事業群,分別為重電事業、機器事業、車用電裝品事業及自動化事業,營運據點則遍布兩岸、東協及北美市場。在營收結構上,2019年電力配電產品比重約53.3%,車輛零件比重約22.3%,自動化設備及零件產品比重約20%,其他比重約3.9%。

展望後市,士電看好五大商機。在軌道建設方面,公司表示,目前共有四個台鐵案件在手,其中,台鐵南迴鐵路台東潮州電氣化工程,原先預計2021年完工,有機會提前到今年底,看好軌道建設扮演未來重要成長動能。

綠能部分,士電總經理謝漢章(如圖)表示,公司在太陽能領域著墨較多,除提供各大案場的升壓變電站所需的變壓器配電盤外,也嘗試爭取EPC(設計採購施工統包)合約,目前有幾個大案積極進行中,這也是重電事業轉型的一大重點。

風電方面,士電是三菱電機和三菱重工的長期合作夥伴,主要配合風機國產化政策,供應風機相關的變電設備。

謝漢章預期,隨重電事業群積極轉型布局交通軌道建設及太陽能應用,加上風電商機持續發酵,明(2021)年該事業群絕對有成長機會。

此外,台商回流及半導體擴產也帶來成長契機,公司在特高壓變壓器市場擁有優勢,可望獲得台廠青睞。謝漢章指出,台積電(2330)於南科擴廠所需的161KV變壓器,主要就由士電供應,統計自去(2019)年底至今已接獲約18台訂單,看好這塊是未來很大的成長機會。

至於危老改建、用電安全等趨勢,則將帶動低壓開關、斷路器等產品需求,其中,士電低壓開關在國內市占率高達6成。公司指出,受到疫情因素影響,機器事業群外銷受到干擾,預期該事業群今年整體營運將持穩表現。

其他事業群部分,士電表示,車用電裝品事業群今年上半年表現不佳,除受到中國車市低迷的影響外,主要幾個重型機車、特殊車輛的國際客戶因疫情而停工,也帶來一些衝擊。不過目前看來該事業群下半年有回溫跡象,若疫情沒有進一步惡化,明年應該有機會比今年好。

四大事業體中,目前以自動化事業群前景最不明朗。謝漢章說明,國內機械與工具機業產業景氣疲弱,且出口大幅滑落,衝擊自動化事業表現,加上部分廠商正在放無薪假,確切的影響尚無法評估,因此對下半年持審慎保守態度,明年則要觀察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

在海外布局上,現階段士電外銷比重約31%,公司在多項領域擁有口碑,包括重型機車、特殊車輛用電裝產品銷往歐系等主要車廠,而風機變壓器則是鎖定北美市場,至於低壓開關、工控產品則銷至東南亞、中東、俄羅斯等國。謝漢章強調,隨台灣市場漸趨飽和,公司必須要走出去開拓新的領域,未來也將極力爭取新市場機會。

士電2020年上半年營收124.08億元,年減6.40%,主受疫情因素干擾,毛利率達19.75%,年增逾1個百分點,且因費用控制得宜,營業利益來到11.66億元,年增約10%,稅後淨利9億元,EPS 1.73元,持平去(2019)年同期。法人預期,因疫情變數及機械產業市況不佳,今年營收恐有壓,惟受惠於低價庫存及節流措施,獲利將力拼優去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