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1-29 09:55:0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永光(1711)去年全年受到疫情干擾嚴峻,營運承壓,全年自結稅前淨利2.66億元、年減約42%、稅前EPS 0.49元;展望今年首季,法人指出永光首季是傳統淡季,今年前2月估業績會較去年同期略減,3月隨下游紡織客戶需求浮現,屆時營收表現有望好轉。

永光為國內紡織相關染色料化學品大廠,去年各項產品營收比重來看,色料化學品佔約45.8%、特用化學品佔約22.8%、碳粉佔14.1%、電子化學品佔14.6%、醫療原料藥及其他約佔2.7%。

回顧永光去年營運表現,全年營收77.69億元、年減約17%,以各事業別來看,包括色料化學品、特用化學品與碳粉其實都因客戶受到疫情影響,需求大幅衰退,導致相關營收都呈現衰退,不過在電子化學品方面,全年營收來到11.36億元、年增約18%,是少數成長的業務,主要還是台灣面板、半導體等客戶需求仍成長帶動。

在去年全年獲利表現上,永光昨(28)日公布自結數字,公布全年稅前獲利2.66億元、年減約42%,主要獲利衰退原因仍是在去年各項業務均有顯著衰退所致,稅前EPS約0.49元。

展望今年首季來看,法人指出永光第一季是傳統淡季,目前1、2月會陸續受到兩岸春節假期因素,各項業務需求都仍偏弱,整體需求也看相對去年同期略減,不過至3月來看下游紡織業需求應會開始浮現,屆時營收表現有望見到好轉。

MoneyDJ新聞 2020-09-02 09:16:4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永光(1711)今年上半年主要產品色料產品與高階產品數位墨水均因客戶需求大幅縮減影響,營運表現大幅衰退,稅後淨利1.01億,年減5成,EPS 0.19元;下半年就第三季來看,7月營收仍衰退25%,單月營業損失約1,700萬元,8月目前訂單水準也估計與7月相近,色料下游客戶還未見到明顯回溫,各事業體中僅電子化學品因下游半導體等客戶需求較佳,業績仍有支撐;整體而言,永光今年營運因為客戶受到COVID-19疫情干擾,後續營運展望也仍看保守。

永光為國內紡織相關染色料化學品大廠,今年上半年營收37.94億、年減2成,稅後淨利1.01億、年減55%,EPS 0.19元;而以今年上半年各項產品營收比重來看,色料化學品佔約45.7%、特用化學品佔約22.2%、碳粉佔15.2%、電子化學品佔13.6%、醫療原料藥及其他約佔3.3%。

回顧上半年營運表現,永光總經理陳偉望指出,受到COVID-19影響,營運事業當中佔比最大宗的色料產品較去年同期衰退約28%,當中原先較具競爭力的數位墨水產品則是也面臨客戶需求縮減的影響、衰退約2成;其餘事業體也多半呈現衰退,僅有電子化學品因為開發有感光聚醯亞胺等應用於半導體等產業光阻材料客戶需求較為穩健,營收仍較去年同期增加15%。

永光7月營收5.91億元、年減25%,自結營業損失約1,700萬元,主要營運表現不佳仍是受到客戶需求大幅減少影響;展望8月營運,永光評估目前訂單表現與7月狀況相近,營運上色料產品方面雖未損失任何客戶,客戶也持續針對高階產品包括數位墨水進行測試,但終端紡織業今年沒有見到顯著的淡旺季營運差別,需求持續呈現疲軟,也是永光營收衰退主因,今年後續營運展望也偏保守。

不過在電子化學品方面,除了感光聚醯亞胺銷售狀況穩健外,目前永光也在開發採用碳化矽材料的晶片研磨漿料,目前已經找到合作研磨廠商,與客戶製程一併進行開發送樣,現階段正在優化製程與耗材,整體驗證進度也算順利,目前主要應用領域在LED產業上,估計後續也可成為永光另一電化明星產品。

至於在旗下原料藥廠方面,陳偉望指出,2018年繼該廠取得FDA認證後,業務也積極去重新建立與顧客的關係,但因為過去主力產品大量訂單已經流失,加上原料藥與藥廠的合作相對密切,更換原料藥廠相關成本很高,因此在爭取既往的客戶回流,很難藉殺價競爭就達成;而且現階段來看,原料藥廠產能如果不擴充,也會失去未來競爭力,也因此永光在通過FDA查廠後,目前也積極在生產上擴量,陳偉望評估,此一事業還在努力練兵當中,短期較難看到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