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3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老董紛紛出面看多面板產業後市,並表示這波動能不是短期急單效應,而是長期市場供需改變,友達(2409)今日成交量爆出66萬張天量,衝上漲停板鎖住,群創(3481)則久違地回到10元票面上,面板雙虎榮登今日最熱門股。

上週群創董事長洪進揚表示,疫情改變人民生活型態,即使疫情趨緩,在家工作、在家學習已經成為新常態,宅經濟商機依然不退燒;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昨日則進一步指出,疫情激發許多新商機,帶動面板需求成長,但供給增加有限,甚至在韓廠退出下,供給呈現減少情況,預期未來1-2年面板供需都會是一個平衡情況。

觀察面板廠近期股價熱絡,成交量幾乎天天爆量上漲,除因股價低、當沖盛行,外資近期對面板廠擴大買超也是原因之一。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因為疫情導致許多人在家工作、在家學習、在家娛樂,激發許多3C產品需求,電腦公會理事長也是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今日表示,最近面板「供需相當緊俏」,一直被客戶要求加單,價格反映供需不平衡朝「正向發展」,且因面板增產高峰已過,隨部分廠商退出,未來1-2年面板產業供需都會是相對平衡情況。

彭双浪說,疫情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宅在家裡也激發許多商機,對友達來說,目前面板供應非常緊張,友達除了應客戶要求增加供給外,也持續調整TV與IT產能配置,滿足客戶需求。

另外,他也鼓勵同仁全力投入生產,因為這代表一個龐大的社會責任,友達每產出1片面板都能幫助到因為疫情在家中斷工作或就學的孩童,幫助他們就業與就學。

彭双浪認為,這波面板供不應求不會只是短時間的急單挹注,他分析面板需求因衍生的新商機可樂觀看待,比如友達目前掌握到的資料是全球仍有10億學生無法上學,必須透過聯網工具繼續學習,但是過去有很多地區的學生是沒有PC相關上網設備的,日本政府最近推出1項計畫,補助每1個學生4萬日幣購買電腦,馬上就有1000萬台需求出來,這些需求短時間是無法被滿足的。

另外,過去資源集中在新技術、新趨勢,對原來基礎建設投入較小,PC相關產品相對來說不是那麼先進的半導體製程,就會受到排擠,隨著需求熱絡,供應鏈需要時間去調整產能。

但是面板產能增加的高峰是在去年與今年,在部分廠商(韓國面板廠)退出市場下,供給相對於需求來說是減少的,未來1-2年面板產業供需可以維持在一個較為平衡的情況。

彭双浪重申,面板這一波「谷底已過」,現在都在往上走,至於各界關心這波面板價格能漲到何時?彭双浪說,價格第1個反應的是成本,第2個是供需,以電視面板來看,過去2年因為中國面板廠大量產出造成價格大幅滑落,甚至低於廠商製造成本,過去幾個月的急漲就是在反應製造商成本,因為供不應求現象還持續,現在看價格趨勢應該會是「朝正向發展」,此將有助於面板廠獲利趨於穩健平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