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5 00:51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黃晶琳/台北報導

遠傳電信與鴻海集團(2317)旗下亞太電信昨(4)日宣布兩階段的股權交換與共網共頻合作。第一階段,遠傳將以5G頻段3.5GHz(80MHz)與亞太電信共頻共網合作。亞太電信分擔九分之二的網路與頻譜成本共94.73億元,取得20年遠傳3.5G頻段網路容量使用權。此案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核准後,亞太5G最快可望在11月開台。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
 

 

另外,遠傳以每股10元、不超過50億元額度,參與亞太電信私募普通股5億股,持股11.58%。

第一階段的共網、參與私募預計在明年5月底前完成,這將是NCC新修訂的電信管理法通過後,第一個完成共頻共網的電信合作案。

第二階段是在2022年6月30日前,遠傳發行新股與鴻海交換部分亞太股權,目前暫定以亞太電信普通股1股換發遠傳普通股0.1551447新股。交易完成後,遠傳與鴻海各自持有亞太電信23.8%股權,與鴻海並列亞太電最大股東;鴻海將因此持有遠傳股權2.48%。

遠傳亞太聯盟後,總用戶數達907.7萬戶,拉近跟中華電信龍頭地位差距,穩坐電信第二大。據了解,雙方的洽談僅兩周就達成共識,遠傳在價格與頻段的「誠意」讓協商快速達成。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表示,雙方合作並分擔成本,可以提升頻譜效益,遠傳可以投入資源開發更多5G服務、提供更優質5G網路體驗,是雙贏的綜效,這次合作更將是台灣電信史上重要里程碑。

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指出,結合兩家資源,可加速推動5G網路建設,將來共頻共網是成為5G趨勢。另外,雙方在同一個5G高速網路支持下,可各自發展5G多元加值應用及垂直場域智慧應用,電信業將由單純電信服務,轉型為多元資通信服務業者。亞太電信目前在4G的偏鄉網路與台灣大哥大合作,黃南仁表示雙方會繼續合作。

 

---

昨天亞太電信與遠傳在5G共頻共網及股權合作,為業界投下震撼彈,讓業界跌破眼鏡的是,先前是台灣大哥大與亞太電信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出雙方5G合作計畫書,但遠傳後來居上,在近兩周內火速完成結盟談判。業界指出,鴻海集團(2317)移情別戀的關鍵有二,一是現實的價格,二是遠傳追求三贏的誠意,讓三方合作成局。

亞太電信沒有標3.5GHz頻寬,一直在等共網後開台。據傳在5G頻譜價格上,台灣大開價100億元,使用九分之二的60M頻寬,但遠傳開94.73億元,可使用九分之二的80M。此傳言未經各方證實,但從火速成局來看,業界深信價格絕對是主要因素。

市場人士昨天特別關注台灣大反應。台灣大表示,只要對產業好,對台灣好,都樂觀其成,會盡全力追求所有利害關係人的最大利益。

 

--

---

鴻海(2317)出售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台灣寬頻通訊(TBC)管理權後,再釋出亞太電信股權。在有線電視跟電信的布局,鴻海改變一貫策略,透過引進策略合作夥伴方式,看似淡出產業,但卻是壯大產業影響力。無怪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跟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都樂見其成。

 

過去鴻海在各產業布局,都要拿下絕對主導權,但今年初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宣布將台灣第三大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TBC上層股東「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APTT)」的信託基金管理公司的65%股權,賣給大豐電大股東戴永輝,成為鼎足而立的第三大。

 

昨日鴻海釋出亞太電信股權與遠傳進行換股,雙方合作後,遠傳亞太聯盟將成為全台第二大電信集團。

 

遠傳總經理井琪說,董事長徐旭東追求雙贏,鴻海加入是遠傳、亞太、鴻海三贏,可望產生更大綜效,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說,董事長呂芳銘認為雙方結合是很好的策略合作,以九分之二的成本可以使用80M頻譜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