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美國德州、路州在8月下旬受Laura颶風襲擊,造成位於路州Lake Charles之塑化工廠預計自8月下旬停工至9月下旬,推動PVC供給轉緊,加上PVC在疫情影響下,第二季起PVC供給就開始轉緊,故有利華夏(1305)第四季的獲利表現,華夏今股價數度放量攻上漲停,站上20元大關。

今年第二季起PVC供給轉緊,主要是因為第一季全球PVC業者在需求展望疲弱下稼動率偏低,且在汽車工廠停工拖累燒鹼需求下,美國氯鹼工廠稼動率在4-6月分別僅68%、75%、72%,限制PVC工廠稼動率,尤其是氯鹼與PVC工廠整合較緊密的美國,再者,美國民眾趁工作業務閒暇之餘整修家庭環境,甚至在房貸利率低廉下購買新屋,房屋修繕需求湧現,美國及東南亞、印度陸續解除封城下,PVC補庫存需求湧現,加上產業庫存已經在第二季顯著去化,使得PVC市況轉趨緊俏。

美國德州、路易斯安那州在8月下旬受Laura颶風襲擊,使得Westlake Chemical於8月底宣布其位於Lake Charles的氯鹼工廠及VCM工廠須停工至9月下旬,並拖累其位於路州及德州的PVC工廠降載,初估FPC USA及Westlake意外停工的工廠分別佔全球PVC產能2.5%、1.1%。

整體來說,法人看好,PVC供給轉緊的情勢至少可延續至第四季,並可支撐華夏將EDC成本反映至PVC售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