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9-10 11:31:4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蹲馬步轉型陸續見成效,連接器廠商艾恩特(3646)營運漸加溫。公司高階車燈用線束,陸續獲中國及歐美指標車廠採用,明年中後將進入新車種導入新一波爬升段;且工業應用除美國路燈大廠訂單外,也為日本設備大廠開發伺服馬達用防水連接器,明年也將量產;預期在雙動能挹注下,營運將逐步成長,明年墨西哥廠挑戰損平,另地中海新廠也將開始量產。

艾恩特從筆電應用起家,轉至工業與車用應用,至今至少已8年以上,目前最新的營收佔比,已由工業與車用各半,其餘消費電子的紅海市場幾已淡出,董事長陳明仁坦言,一個轉型至少就是八年、十年,「這段時間就是學農夫耕耘、蹲馬步」。

而艾恩特的轉型,敲門磚就是找各領域的一線客戶,陳明仁表示,過去的筆電連接器生產基礎,在車用與工業強調更高進入門檻的領域,客戶曾直接說,「參考度不高」,但既然已決定淡出紅海市場,公司只能一遍又一遍敲門,並從小量生產開始,讓客戶看到艾恩特的實力,逐步擴大導用,只是這個過程,又是幾年功。

以車用來說,艾恩特除原有的福斯車系影音系統,團隊也看中了未來高階車種的車燈設計,越來越朝向高度識別的客製化需求,原廠所用的配線難度也增加,公司從中國品牌的路虎開始紮根,逐步獲得BMW 5系列車種採用,未來也將導入頂級的7系列;另也爭取如VOLVO高階輕休旅車型的XC40採用,順利的話,都有機會在11月初送樣,明年中至下半年量產。

至於工業市場,艾恩特在本來就是松下供應商的基礎上,尋求加乘,並瞄準智能路燈與自動化領域。其中智能路燈因歐美環保新規,將逐步汰換,該公司美系客戶因取得不少美國當地基礎建設訂單,開始放量,未來也將把成功模式複製於歐洲,是訂單量提升的關鍵。

而自動化設備領域,艾恩特既有客戶日商Fanuc,因想延長伺服馬達使用年限,連接器改用全防水設計,新產品也預計明年下半年量產。

因應中美貿易化的在地化生產,艾恩特也在亞洲、美洲及近歐地區設廠,廠區分別坐落於中國東莞、墨西哥及地中海區,以因應客戶需求,這也成為歐美客戶願意擴大下單的主因。陳明仁說,雖當時墨西哥廠因導入第一個產品量產、以取得認證的時間較預期為久,設廠三年的前幾年每個月大概都要多燒近300萬台幣的支出,一年等於花上3,600萬,對每股盈餘影響就是8毛以上,所幸在美國節能路燈模組開始於該廠量產下,稼動率逐步拉高,期望在此趨勢下,明年下半年墨西哥廠有損益兩平以上機會。

而為歐洲客戶就近設廠的地中海區,今年集團仍在疫情下維持設廠進度,規劃歐系車種路燈線束訂單,將於年底前陸續送樣,明年中後量產。

法人估計,艾恩特第三季營收將略優第二季,毛利率維持前季高峰,第四季因路燈布建漸入季節性淡季,營收將呈季減,全年營收將持穩至個位數年增,獲利增幅更勝營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