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9-10 03:21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績優冷門股造市制度拍板2021年6月上路。證交所昨(9)日舉行說明會指出,依2019年交易狀況,初步選出82檔合格股票,實際名單於明年3月底上市公司財報公布後才確認。韓國經驗顯示,造市措施確實有助活絡冷門股,成交量平均提升12%。

 

 
 

 

證交所副總經理羅贊興指出,為鼓勵券商參與,造市商依貢獻度,其造市個股經手費最低將折減九折,最高四折,另若優質低流動性個股均完成造市義務,將額外再折減自營帳戶手續費。流動性提供者則在經手費按日均成交數折減10%~25%。

 

券商也表示,透過造市及流動量提供制度,應能提振優質低流動性股票交易量,帶動機構法人與一般投資人進場投資,達到「炒熱冷門股」的目的。

 

羅贊興表示,績優冷門股主要從兩大面向挑選:首先,看交易面指標,年度日均量為倒數30%、或平均周轉率低於市場平均周轉率;其次,是營運面指標,必須滿足年報揭示每股純益大於2元,且無累積虧損及近一年有配息。另季配息公司參採近一季有配息。

 

證交所統計,2019年上市股票日均量為後30%個股,均量約低於200張,市場平均周轉率為120%~130%。依此估算,符合條件的包括:旭隼(6409)、裕日車、鮮活果汁-KY、廣隆、伸興、富邦媒、可寧衛、一零四、泰昇-KY、碩天、駐龍、大統益、振樺電、震旦行、華立、勝一、中碳、聯德控股-KY、英利-KY、新產、中保科、全國電、鼎固-KY、大億、卓越、中聯資源、車王電、黑松、程泰等。

 

法人指出,依條件選出的潛力造市股,確實有部分是長期營運穩定,配息也不錯,被視為存股熱門標的,如伸興、大統益、可寧衛、中保科、一零四等。不過證交所強調,明年3月底財報出爐,還會依年報和配息狀況重新審視;初步看來,可造市標的足夠分散,幾乎涵蓋上市29大產業別。

 

羅贊興說,台股造市制度主要參考新加坡和韓國經驗,其中韓國2014年實施後,2015年造市冷門股成交量平均提高12%。目前台股權證和ETF已實施造市,參考外國經驗,個股造市有報價的造市券商和作量的流動性提供者共同合作效果更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