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0 05:30

〔記者謝君臨、陳慰慈、邱俊福/台北報導〕監察委員王美玉表示,台南紡織業龍頭佳和集團董事長翁茂鍾旗下的怡華公司因進行衍生性商品交易,與巴黎銀行(原名百利銀行)簽下一千萬美元本票,而後發生鉅額虧損,銀行向翁追討損失和聲請強制執行,翁提起「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民事訴訟,另由財務經理吳仙富自首,聲稱是他偽造有價證券,翁因而勝訴免遭執行。

王美玉說,吳仙富自首後,短短不到四個月就起訴、判刑並予以緩刑,過程有不法疑慮。吳獲判刑三月及緩刑後,台南地檢署未上訴而定讞,時任檢察長為方萬富。監委高涌誠質疑偽造證券最低本刑是三年以上,該案金額達一千萬美元,竟因自首就予以緩刑。

此外,訴訟期間有司法人員在怡安公司上櫃前,買入未上櫃股票,根據翁的手寫名單,除石木欽,還有時任宜蘭地檢署檢察長王崇儀、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方萬富、檢察官曲鴻煜、高階警官劉柏良、周幼偉、時任台北市調處機動組主任秦台生等。

 

得知誰分案 翁即拜會

 

再者,翁於三審訴訟期間,疑似透過最高法院法官顏南全等人告知分案訊息,翁即拜訪曾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長林奇福,他是本案承審庭長。

秦台生在翁民、刑事訴訟期間買進怡安等股票;翁也與最高法院庭長吳雄銘、主任檢察官羅榮乾不當接觸;翁訴訟期間與最高法院法官花滿堂、謝家鶴球敘。

 

王崇儀:買股純個人理財

 

王崇儀表示,三十多年前公開場合認識翁,三十年沒聯繫,買股是友人分析未上市股票前景不錯,上市時有慶祝行情才買,純粹個人理財。

 

秦台生:當兵老友才認股

 

已退休的秦台生表示,四十多年前當兵認識翁,在職時他和服務單位未處理過鍾的案件;認股是翁涉訟前。

警政署警政委員周幼偉說,與翁是三十年老友,翁有資金需求才單純幫忙買,股票有賺有賠,並無不法。劉柏良回應媒體說,二十年前購買十張共十萬元,長期持有未交易,還因公司合併減資只剩四張,均依法申報。

 

 

喬案炒股 翁茂鍾人脈雄厚

〔記者謝君臨、吳政峰、張文川/台北報導〕監察院上月彈劾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前委員長石木欽,昨再公布調查報告,點名多名審檢調警高層人員也與富商翁茂鍾不當接觸、或涉入翁的五件訴訟案及三件炒股案,曾任檢察長、剛卸任監察委員的方萬富名列其中;報告指這些人士與翁球敘、宴飲、買股票等,如同司法界百官行述,要求行政院、司法院二個月內依法查處,否則向相關單位調卷立案調查。

報告指出,除石木欽外,還有多人在翁茂鍾與百利銀行的五件訴訟官司給予協助,或在翁的三大炒股官司期間仍密切接觸;報告指明方萬富、檢察官曲鴻煜、羅榮乾,最高法院前庭長吳雄銘、前法官顏南全、花滿堂、謝家鶴,最高行政法院前院長林奇福、台北市調處機動組前主任秦台生等人,與翁球敘、宴飲、買股票等,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及職務倫理規範。

 

富商記事本 詳載求勝訴實錄

監委王美玉、高涌誠表示,翁在記事本記載,他為百利銀行案件的一千萬美元本票,運用各種司法檢調關係以求勝訴;記事本上詳載他從早到晚乘坐的交通工具、處理何事、會見何人,還流露出當時心境,就像現代版的「百官行述」。

傷害司法獨立 監院要求速查

王、高二人說,多名司法檢調高層涉案,已動搖公平審判基礎,傷害司法獨立與公正性,且這些是否僅是其一,還有多少未被揭露?行政院、司法院應徹查台北地檢署在本案的全部扣押物,查處違法人員。

王美玉、高涌誠昨說明報告內容,二人之前收到被指涉者的律師函;司法獄政委員會召集人蔡崇義表示,委員會都支持調查結果,有問題共同承擔。

司院指7法官已逾懲戒時效

司法院表示,被指的八名法官確曾與翁餐敘,但只有石木欽在懲戒時效中,另七人超過時效,故不移送監院;除石木欽,其他退休、優遇或現職法官,沒有人購買翁的公司股票。法務部說,收到監院調查報告後依法處理。

翁茂鍾的應華、旗下佳和公司炒股案,分獲判刑四月、一年定讞。

〔中央社〕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因與佳和集團董事長翁茂鍾不當接觸遭彈劾,媒體今天報導警調人員也曾向翁茂鍾買股,遭點名的高雄市警察局長劉柏良、調查局前處長秦台生均否認涉有不法。

前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長石木欽因長期與涉訟當事人翁茂鍾不當接觸,還買進翁茂鍾所經營控制的怡安公司、聯亞公司股票獲取利益,8月間遭監察院彈劾。

 

媒體報導,購買翁茂鍾公司股票的名單還包括現任高雄市警察局長劉柏良、調查局前經濟犯罪防制處長秦台生等人,指秦台生曾偵辦翁茂鍾案件,退休後還到翁的公司任職。

監察委員王美玉、高涌誠今天也召開記者會指出,調查石木欽案發現有曾任監委的前檢察長方萬富等多名司法檢調人員涉案,要求行政院、司法院2個月內查處並對社會揭露。

有關持有股票一事,劉柏良告訴中央社記者,持有該股票逾20年,只記得當時購買10張共新台幣10萬元,是長期持有沒有交易;期間還因公司合併減資,目前該股票剩4張。他強調,都有依法申報。

秦台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調查局任內未曾偵辦翁茂鍾相關案件,曾透過翁茂鍾買股,是出於舊識情誼,認購股票時,翁茂鍾相關案件均未發生。

秦台生說,他早在民國63年服役時,即認識同連的翁茂鍾,約莫民國80年代時應翁茂鍾之邀認購股票,但詳細數量已不復記憶,大約5到10張左右,當時翁茂鍾身上並無任何案件,而且是廣邀親友認購。

秦台生說,翁茂鍾所涉案件大約發生在90年間,當時他已經在台北縣調查站、北部機動工作站等北部單位任職,確實沒有偵辦翁茂鍾相關案件。

針對媒體報導,秦台生退休後到翁茂鍾公司任職,秦台生回應,翁茂鍾的公司並沒有賺錢,獨立董事難尋,他基於舊識情誼出任獨董,每個月收入僅新台幣1萬多元,也無所謂分紅,並非外界想像的千萬獨董。

秦台生強調,他在調查局任內與翁茂鍾的來往,與調查局工作並無利害衝突。(編輯:張銘坤)

 

 

石木欽案買股名單曝光 馬系監委爆護航醜聞

劉志原

 

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與富商翁茂鍾不當往來遭監院彈劾,但過程一波三折,在馬系監委主導時期還一度遭否決、3度流會,有特定監委護航的傳聞四起,經本刊深入追查,取得買股名單發現,購買翁茂鍾公司股票的最大咖,就是剛卸任監委的方萬富,另還有司法官及2名現任高階警界首長及卸任署長。

離譜的是,翁茂鍾積欠法國巴黎銀行3億元債務,在方萬富任職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期間,卻運用偵查技巧讓翁不用還錢,承辦檢察官及方萬富正好就在那段期間買股,司法官充當不肖業者的門神,並護航同道,行徑惡劣,莫此為甚。

  • 年齡:71歲
  • 最近職務:監察委員(2020.7.31卸任)
  • 經歷:最高檢檢察官、台南地檢檢察長、屏東地檢檢察長、高檢署檢察官
  • 涉入案件:購買案件當事人翁茂鍾公司股票

 

監委檢警 皆涉其中

監察院日前通過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前委員長石木欽彈劾案,並揭露原該自律甚嚴的司法、檢調人員與業者過從甚密的關係,才令外界得以一窺本案全貌。

不過,監院的彈劾案一開始並不是很順利,在馬系監委方萬富在任時期,還歷經一波三折,始終遭到卡關,直到新監委上任,才讓陽光得以穿透本案。

本刊去年9月踢爆石木欽向案件當事人買股獲利後,石即宣布自請移送監察院進行「公正調查」,當時便傳出石木欽一定可以全身而退,彈劾案將會被監察委員否決,全案包括買股、宴飲等名單也將從此石沉大海,不會被公開。

今年6月,監察院首次表決石木欽彈劾案,以7票對4票否決,接著要再開會,即因人數不足流會3次,當時外界傳有特定監委護航,讓本案數度卡關,直到新任監委上任情況才有變,8月14日便以12比0票通過彈劾。

  • 2019.9.11:公懲委員長石木欽涉與富商翁茂鍾不當飲宴請辭
  • 2019.9.17:本刊踢爆石木欽向翁買股賺逾千萬元,石自請移送監院
  • 2020.6.9:監委林雅鋒、王美玉提案彈劾石木欽7:4遭否決
  • 2020.6.15:監院再度開會人數不足(連續流會3次)
  • 2020.7.31:馬系監委方萬富等人卸任
  • 2020.8.14:王美玉、高涌誠提案彈劾石木欽12:0通過
  • 2020.8.31:石木欽彈劾文公布,買股集團名單曝光

為了追查是否有監委護航本案的真相,本刊深入調查終於取得全案最敏感的買股名單,業者翁茂鍾控制的怡安公司,當時屬未上市股票,將被佳能集團併購的重大利多消息,只有內部人得以知悉,但本刊掌握的買股名單,卻盡是大咖的司法及檢警調人員。

稱假本票 為債解套

除了石木欽以妻兒名義購買150張怡安及鍾擁有的另一家聯亞公司股票、獲利5,400萬元外,最引人矚目的就屬前監察委員方萬富,其他買股名單還包括現任高雄市警察局長劉柏良,警政署警政委員、剛卸任台南市警察局長的周幼偉,前海巡署長王崇儀及調查局前經濟犯罪防制處長秦台生等人。

檢視相片
監院查出富商翁茂鍾官司纏身後,將自家怡安公司未上市股票買給司法警調人員。

監院調查,方萬富共向翁茂鍾購買30張怡安公司股票,離譜的是,7月才剛卸任監委的他,1998年買股時正好擔任台南地檢署檢察長,當時台南地檢受理一件翁的債務官司,竟讓翁全身而退,免除3億元債務,至今仍讓外界議論不已。

 

誇張的是,翁的本票債權不存在之訴,後來上訴至最高法院,他在2001年5月30日分案當天,與石木欽及顏南全2位法官在熊二餐廳見面,在當時分案屬保密制度下,翁仍即時得知由林奇福庭長承審,當天馬上與林見面,全案在5個月後,由現任高等法院院長李彥文任受命法官審理完畢,判翁勝訴確定,至此,翁茂鍾公司的1千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元)債務即完全解套,林奇福庭長後來還與翁在國賓飯店聚餐。

反控行員 追債幼女

除了打贏官司免還這3億元外,當時擔任調查官的好友秦台生也向台北地檢署檢舉,反控法國巴黎銀行在對翁茂鍾公司追討千萬美元債務時,用假的定存單做擔保,涉及偽造文書等罪,法國巴黎銀行的承辦經理諸慶恩因此遭台北地檢署起訴。巧合的是,秦台生也買翁茂鍾的怡安公司未上市股票,後來更獲調查局重用,升任經濟犯罪防制處長,退休後還到翁的佳和公司擔任董事。

由於諸慶恩是依公司規定並請示理律法律事務所後,以銀行名義發出定存單的「自發自買」方式提供擔保,也獲法官同意,一審諸慶恩獲判無罪,但二審在2002年改判他4個月徒刑及緩刑3年,諸慶恩自認奉公守法,無法接受有罪判決,後來上訴最高法院,石木欽即為陪席法官,他雖與翁茂鍾密集往來卻未迴避審理此案,讓諸慶恩承受不少壓力,2003年未等到無罪判決即過世,只獲公訴不受理,享年僅三十多歲。

諸慶恩過世後,翁茂鍾及司法仍未放棄對他的追殺,翁認為法國巴黎銀行對他追討千萬美元本票債務,造成他公司利息及商譽等重大損失,向諸求償5億餘元,儘管諸已過世,但翁仍對諸的9歲及8歲女兒追債,讓甫遭喪父之痛的女童,面臨天文數字債務,直到2004年最高法院認為,翁茂鍾無法證明公司有所損失,判決諸家姊妹不必賠償確定,當時的2位女童在母親全心照護下,如今都是國立頂尖大學的高材生。

司法友人 密集飲宴

石木欽在司法界位高權重,因此獲司法院長許宗力委以重任,擔任公懲會委員長,並著手將公懲會改制為懲戒法院,卻傳出長期與涉案被告翁茂鍾不當飲宴及買股牟利,他雖一再強調與翁茂鍾是老朋友,往來都與翁所涉的官司無關,但台北地檢署查出,石從1996年至2013年間,與翁見面145次,其中由翁出錢請客42次,參與的都是司法與警、調界高官,就連一名藍營的超級政治明星首長及前檢察高層,也曾在翁茂鍾涉案期間與他飲宴。

監察院還查出,翁茂鍾請客的司法界座上賓,除了石木欽之外,還包括現任最高法院大法庭審判長洪昌宏、懲戒法院法官洪佳濱,及蔡國在、花滿堂、謝家鶴等退休法官庭長。翁有時還會與司法官一起打高爾夫球,顯見翁茂鍾在司法界的人脈非常好,使他得以從法國巴黎銀行的3億元債務全身而退。翁茂鍾2008年因炒股案遭收押及判刑8年,但在他密集與司法界友人飲宴後,獲改判4個月,檢察官還放棄上訴,這部分也相當不尋常。

卷宗銷毀 留下謎團

至於翁茂鍾賣給方萬富、石木欽、曲鴻煜及劉柏良、周幼偉等人的怡安公司股票,2002年3月曾經被新竹地檢署立案偵辦內線交易,後來不明原因移轉給台南地檢署偵辦,同年11月以罪證不足為由不起訴,全案卷宗剛好因保存期限到期而銷毀,留下一團難解的謎團。

監委高涌誠在石木欽彈劾記者會上說:「有錢判生,無錢判死,原來是真的!」就是因為看到向翁買股的司法檢調人員名單一長串,後來翁茂鍾在所有官司中都可全身而退,向翁追債的銀行經理諸慶恩卻下場悽慘可供證明。

雖然本案因時隔久遠,已經過了追訴時效,但相關飲宴及買股公務員的爭議行為,監察院本月9日將公布未來的調查方向,屆時,當年涉案的司法檢警調人員恐會一一現形,不僅要接受行政調查,也要讓社會輿論好好檢視、公評一番。

對於監院與北檢查出買股名單,本刊致電前監委方萬富並留言,截稿前未接聽電話、也未回應;調查局前處長秦台生曾說是長期投資,股市有賺有賠,並無違法;高市警局長劉柏良、警政署委員周幼偉未回應;前海巡署長王崇儀說,他是透過石木欽認識翁茂鍾,確實有買股,當時有人說會連漲1週,但他沒賣,也沒涉不法。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5%85%A8%E6%96%87-%E7%9F%B3%E6%9C%A8%E6%AC%BD%E6%A1%88%E8%B2%B7%E8%82%A1%E5%90%8D%E5%96%AE%E6%9B%9D%E5%85%89-%E9%A6%AC%E7%B3%BB%E7%9B%A3%E5%A7%94%E7%88%86%E8%AD%B7%E8%88%AA%E9%86%9C%E8%81%9E-0135185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