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8 17:41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即時報導

康友-KY(6452)今(18)日針對有關中國大陸國家藥監局於9月2日公告,子公司六安華源製藥申請註銷藥證乙事,和中國司法網站相關訴訟之事回應,由於董事長黃文烈已失聯,且公司高層相繼離職,無法取得資訊,有關中國大陸國家藥監局公告子公司六安華源製藥有限公司申請註銷藥證和中國司法網站相關訴訟之事,須待取得完整事證後才能進行清楚地說明並依法令規定公告,故目前暫不予回應。

 

以專攻中國大型輸液市場為主業的康友-KY, 2015年3月25日正式掛牌上市,經營業績斐然。同年底,康友參加麥格里證券舉辦的新加坡及香港海外法說會,激勵股價從278元衝上414元,創下掛牌以來新天價。

 

2018年,康友-KY曾登上生技股王和台股股后寶座,寫下538元歷史天價,漲勢一路持續到董事長黃文烈,利用名下投資公司申讓1300張持股,雖然僅佔當時股本10萬張的1.3%,卻引發連鎖反應,導致外圍資金撤守,股價開始跳水,連14根跌停板才止血,市值蒸發整整321.49億元。

 

當時,黃文烈還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解釋,並於當年度11月中旬,邀請股東和投資人到印尼召開法說會,並參觀新的疫苗廠,只要負擔來回機票,其餘的吃住和當地交通,承諾公司會「預算無上限」負責到底,打算用「透明化」澄清大眾的疑慮。這是第二次資本市場對康友產生疑竇之處。

 

事隔2年,這次不僅是賣股,黃文烈直接人間蒸發。先是本人被指涉入大陸多家公司官司,並遭列被告,且個人涉入極大的債務,而子公司六安華源製藥則被檢舉機器設備已經抵押,傳抵押了10億元。

 

爾後,高層相繼閃辭、股價連日跌停的殺傷力非同小可,康友在台的獨立董事僅剩一名台灣籍律師,最後也辭任告終;而日前辭任的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兩位負責會計師,日前也以30萬元交保候傳。外界質疑勤業眾信會計師涉嫌簽證假財報,金管會主委黃天牧9月15日受訪時表示,目前正請會計師陳述意見,預計 10 月初會有初步結果出爐。

 

其實,黃文烈過去從二手貨的3C產品找貨源做買賣,大陸政商關係良好,在中國大陸先後收購30多家經營效率低的國營企業,也曾任廈門協力集團董事長、新加坡立誼電子董事長等職務。並於2008年擔任康友董事長,康友以台商回台IPO上市櫃,成為第一上市(KY)公司,產品銷售以中國市場為主,打入許多台灣生技公司最難打入的「人治國家」大陸,並以廈門為大本營據點,在在都證明黃文烈與大陸生意夥伴交往密切。

 

打開康友董監事經理人及大股東持股明細來看,除了董事長和幾位獨董及大股東,其他皆為大陸籍。再回到2015年,康友的股權移轉及上市價格疑慮事件,當時證期局就因黃文烈代持原陸籍大股東股份不符合規定,其股權移轉過程顯與一般交易常規有異,有規避股權結構及股東適格性等審查嫌,對主辦券商處分。簡言之,陸籍股東借黃文烈當人頭代持股份。

 

還有,當時康友在股權交易移轉價格為每股41.3元,但康友送件申請上市時暫定承銷價格高達每股160元,二者價差極大。簡言之,承銷價格不實,主辦券商也遭處分。

 

為何要選此時爆發?康友的下一步?熟悉海外第一上市(KY)公司的業內人士認為,黃文烈選擇此時消失是最佳時間點,黃文烈以子公司六安華源製藥機器設備抵押10億元,是準備他的「消失計劃」第一步,相關知情人士包括董事暨總經理章永鑒等高階主管,合法公告離職是第二步,並看準因海外第一上市(KY)公司跨境查核不易,在疫情期間更是不便,這是第三步。

 

分析師認為,疫情期間的跨境查核該如何進行,將會是個大問題,康友案重擊國內資本市場,過去國際人士多批評中國大陸會計制度不健全、做假帳、舞弊等情事,如今卻發生在台灣,康友的下一步不管怎麼走,恐怕都免不了面對司法究責。

 

對此,8月10日,證交所也將康友打入全額交割股,8月18日更列為暫停交易股。據了解,按規定上市公司遭停止交易後,如無法在6個月內恢復交易,將遭強制下市,康友可能最快2021年3月就會下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