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鋼結構工程大廠中鋼構(2013)董事長陳天民表示,台商回流以及科技業擴廠,帶動鋼結構工程大爆發,中鋼構目前在手訂單滿溢,累計高達30萬公噸以上,約當年交貨量的二倍,目前只接洽明年下半年以後交期的個案,對未來發展前景有高度信心。

 

中鋼構是台灣首創以鋼結構為專業的公司,配置高效率自動化的生產設備,產品包括各式組合型鋼,高樓、廠房、橋樑與機械結構體及石化管槽等,提供用戶從鋼構設計、工程技術支援、鋼構製造安裝到土木營造一條龍完整服務,台北101大樓就是最佳代表作。

 

陳天民指出,鋼結構產業基本上是營造工程,主要業務來源有三,分別是大樓建築、新建或擴建廠房以及公共建設,此三大發展方向都與國內經濟脈動是否活絡,有高度相關。以下是專訪紀要:

 

 

交貨量倍增 後市有看頭

 

問:中鋼構今年第2季獲利大爆發,比第1季倍數增長,目前接單現況如何?

 

答:鋼構內銷市場很不錯,電子大廠擴建腳步不間斷帶動商機,加上南港開發案以及豪宅建案等,中鋼構當前在手訂單高達30萬公噸以上,比設計年產能18萬公噸高出甚多,另外,中鋼構去年鋼結構出貨約14萬公噸,當下應交付的鋼結構量已是去年二倍。

 

由於市況熱絡,目前接洽業務交期都要落在明年下半年以後,並且預期市場需求仍將穩定增長,這也是第2季營運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

 

 

擁品牌優勢 提高利潤率

 

問:國內鋼結構工程削價競爭嚴重,接單情況好轉,獲利表現是否也會跟上?

 

答:這是重點。鋼結構的商業模式是工程,不是一件物品,需要整合的界面很多,也很複雜,中鋼構有悠久歷史及豐富經驗,在業界備受肯定,因為中鋼構除是台灣最早的鋼構專業廠外,完成台北101的世界級建築,更將中鋼構名聲揚名海外,全台北中南最高級豪宅幾乎都指名中鋼構承建,並且在廣告宣傳中標名「中鋼構」品牌,都是優勢條件。

 

現在國內鋼構市況熱絡,市場需求湧現,會選擇最難做的工程,盡量創造高毛利,尤其業界都信賴中鋼構的品質,對提高利潤率有助。

 

 

投資柬埔寨 發展潛力大

 

問:海外事業近況如何?

 

答:目前大陸昆山廠已經結束營業,並完成後續處理作業,約進帳人民幣2億餘元。

 

另一個海外重點是柬埔寨投資,為配合當地國情,中鋼構在柬埔寨組裝廠持股占比低於50%,董事長由當地企業界人士擔任,中鋼構派任總經理,雙方共治。

 

由於東協經濟發展快速向上,柬埔寨未來發展潛力雄厚,令人期待,只是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當地業務仍需要時間,等待市場復甦。

 

中鋼構將走出台灣擴展外銷,目前與日本商社合作在印尼參與廠房施工,鋼構總量有8,000公噸左右。

 

印度市場也有進展,下半年若競標順利,將有上萬公噸的橋樑鋼構訂單進來,外銷訂單接不接的評估關鍵在於是否能獲利,可以賺錢的才接,才有承作的意義。

 

由於國際鋼鐵業反傾銷風潮衝擊鋼鐵產業發展甚鉅,中鋼構的鋼鐵貿易部門嚴陣以待。

 

由於鋼鐵產品差異性小、可替代性高,導致下游用鋼業者對價格相對敏感,加上全球經濟復甦以及成長的程度不一致,而且世界鋼鐵產能過剩,更容易使鋼鐵產品成為貿易摩擦的主角,要更小心不要被波及。

 

 

---

中鋼構(2013)董事長陳天民曾經歷擔任過工會理事長、勞工董事、中鋼營業處長以及現職,在不同的位置上都能為中鋼創造長期利益。他有一套「擰毛巾」理論,認為鋼結構工程是屬於傳統產業,建立優良的制度才能長治久安,好的管理架構下,即便獲利再微薄,也能像「擰毛巾」一樣擠出水來,持續降低成本,自能增加利潤。

 

陳天民退伍前就考進中鋼,退伍後六天至中鋼報到,「一輩子的青春歲月都奉獻在中鋼」。年輕時熱中參與工運,成為工會的活躍人物,過程中學到「談判的藝術」,他認為好的談判者一定要知己知彼,衡量所處環境以及立場的優劣,適度的進取拉抬我方身價,但也需審度情勢做出適當讓步,能屈能伸才能開創出最大利益。

 

身為一輩子的中鋼人,陳天民認真看待集團政策性方向,當下政府發展離岸風電,並成立興達海基工程公司,中鋼構為重點團隊成員,雖然水下基礎對整個中鋼構營收占比不高,但是對國家貢獻度大,中鋼構傾全力挹注,從基礎學起、做起,務必早日完成水下工程,過程雖然艱辛,也要使命必達。

 

陳天民指出,鋼結構產業的外因數變數高達八成以上,對大環境的依賴非常大,只有少數屬於內控變數,可以經由技術升級等做到最好。近期科技大廠擴廠投資中,雖然鋼構廠房在部投資額的占比很小,但角色上就如同螺絲一般重要,若出了問題會很嚴重,尤其鋼構施工都多在室外露天的環境,天候、交通等都是變數,需有充分的經驗才能如期如質完成,滿足企業主的要求,而品質就中鋼構的強項。

 

陳天民表示,中鋼集團具有實事求是的企業文化,中鋼構長短期目標十分明確。短期降低成本,增加獲利,強化鋼鐵貿易能量,鞏固現有客戶及開拓海外市場,推展客製化產品銷售,避開削價競爭。

 

在長期策略的部分,擬定擴大鋼構產能的策略,增加外銷比例,鎖定綠能產業離岸風電等附加價值高的產品。對外貿易加強開發非鋼品項目銷售及遠國貿易,以「利基行銷」為導向,善用中鋼集團資金優勢鞏固競爭地位。

 

 

 

中鋼構(2013)隨工程施工進度加快,鋼構需求量將於今年下半年顯著成長,此外,除台商回流帶動建廠需求,政府為擴大內需,持續推動公共工程和前瞻建設,法人預估公私部門工程需求成長動能將延續至2021年,看好今、明年中鋼構每股純益均可約逾2元。

 

分析師指出,中鋼構為中鋼集團子公司,主要從事鋼結構製造、安裝及鋼品買賣等,為全台最大的鋼結構製造商,今年上半年鋼結構產品業績占比60%、營造40%。鋼結構主要以內銷為主、約95%。中鋼構崑山鋼結構廠於上半年處分完畢,處分利益約5.6億元,其中,第2季已認列2.95億元;中鋼構鋼構年產能約10多萬噸,若加上外包商,總年產能可達到24萬噸。

 

法人估,中鋼構第3季營收33億元,季增1.8%、年增1.3%,稅後純益0.7億元,季減76%、年增133%,每股純益約0.3元。其中,工程施工因配合承包商土木工程施工,以及業主申請進度等較為緩慢,因此影響鋼構產品出貨量和營造施工進度,導致本季營收成長有限,而獲利較上季減少,則是因認列崑山廠處分利益墊高基期所致。

 

另外,隨著工程前置作業逐步完工,包含鋼構施工及營造工程等將進入施工高峰,預估下半年營收將較上半年成長。

 

在獲利部分,隨著工程施工加速,鋼構產品生產效率提升,以及公私部門工程需求強勁,鋼構價格觸底回升,毛利率有望朝5%靠攏,預估今年每股純益約逾2.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