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1-16 09:10:30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網通設備大廠啟碁(6285)董事長謝宏波指出,2021年比較具體的新產品線包括5G、Wi-Fi 6、低軌道衛星等相關新品,將會帶來比較明顯的營收貢獻。雖然2020年整體業績表現受到疫情直接或間接影響不少,但公司有信心2021年恢復成長。

謝宏波進一步表示,疫情對於2020年產業景氣影響相當嚴重,如果不是受到疫情影響,公司2020年的營運數字會比實際好很多。雖然很難具體量化疫情對業績的影響幅度,但有超過一半的產品線,出貨情況確實受到疫情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例如車用產品,有些需要實體安裝、有些需要實體展示通路來銷售,這些都受到很大的影響。另外,疫情也對很多供應商造成衝擊,啟碁的供應商分布全球,包括中國、台灣、東南亞、美洲、歐洲,在疫情影響下很多材料供應都不順。不過,2020年第三季車用產品已恢復正常水準8-9成。

產能方面,謝宏波說明,啟碁2020年產能利用狀況與年初規劃大致差不多,2020年總產能與2019年相近。相信2021年產能利用率會比2020年好很多,這是公司最近與客戶互動所得到的認知。2020年中國產能比重35%-40%,越南10%-15%,台灣50%-45%。由於越南二廠將於2021年第四季投產,屆時比重可能上升至15%-20%。

新產品方面,啟碁5G產品2020年營收比重約3%-5%,預期2021年將提升到7%-10%,營收可望呈現倍數成長。儘管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各國5G基礎建設和應用服務推廣受到延遲,但謝宏波認為,2021年開始各國就會加速布建5G建設,將帶來相關產品高速成長期。目前5G是各國各區域努力去推動的項目。

資本支出方面,2020年因為有新廠房建設和新產品開發投入,資本支出約13-15億元,與原本預算相當。2021年因為越南新廠進入驗收階段,建廠資本支出會放大、資本支出可能來到20億元左右。

展望2021年,謝宏波強調,有幾個變數和挑戰,公司要小心因應。其中,材料供應仍是重大挑戰,加上5G和Wi-Fi 6需要的零件也比過去高很多,預估到2021年上半年,可能部分材料供應仍將相當吃緊,這是公司要留意和應對的問題。第二個變數是匯率,2020年很多產品價格沒機會調漲,2021年新品報價或有機會。

第三是疫情發展和疫苗進度,歐美最近疫情狀況看起來有點麻煩,希望不要又對2021年帶來太大影響。第四是美中貿易戰後續發展,雙方貿易摩擦會用何種方式競爭,對企業營運來說也是一個變數。第五是啟碁預計2021年要推出一些新產品新專案,能否順利推出、客戶能否賣得好,希望2021年能為營運帶來重要貢獻。

啟碁2020年第三季因為傳統旺季,單季營收171億元、營業利益5.3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21元;受到材料供應和疫情影響,導致獲利效率沒那麼符合公司預期,累計前三季營收約455.54億元、年減1.4%,營業利益11.47億元、年減9.2%,每股盈餘2.89元、年減5%。

產品方面,啟碁目前聚焦在5G、毫米波、Wi-Fi 6、低軌衛星相關新應用產品技術。另外,車用產品的布局也比過去更完整。

 

MoneyDJ新聞 2020-09-25 09:00:32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網通設備大廠啟碁(6285)近期受惠於Wi-Fi路由器、無線通訊模組、智慧家庭產品需求增強,繼6、7月營收連續加溫,8月持穩,預期9月仍穩定。整體第三季營收可能季增1成以上、挑戰近1年波段高點。

隨著車用通訊模組需求及車用防撞雷達專案逐步復甦,第四季可能仍具支撐

目前Networking通訊產品佔啟碁營收比重約45%,智慧家庭產品比重約25%,車用及工業產品比重約30%。其中,Wi-Fi 6產品在下半年放量成長、佔整體路由器出貨比重來到5成,預期需求動能可望延續到2021年。

 

車用產品雖然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導致需求急凍影響,不過,隨著各國經濟活動陸續恢復,下半年車市已漸漸回溫。儘管2020年車用產品出貨情況可能仍將較2019年衰退,但2021年有機會彈升兩位數幅度。

另外,備受看好的低軌道衛星商機,由於啟碁也順利打入美系客戶衛星通訊計畫供應鏈,預期2021年可望帶來較明顯的業績貢獻。

因應美中角力造成的國際經濟情勢變化,啟碁近來已將產能分散到台灣及越南,目前中國大陸地區產能已降至40%左右,台灣產能比重上升到40%以上,越南廠產能比重來到15%-20%。

啟碁8月營收持穩於56.06億元,月減0.04%、年減5.23%,累計前8個月營收396.6億元、年減1.7%。法人預估,第三季營收有機會季增1成以上、挑戰近1年來波段高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