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9-25 10:09:4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東聯(1710)主要產品EG自9月起受到原料乙烯價格強勢走升影響,利差受到縮減,EG(乙二醇)事業獲利表現估將受到壓抑,第四季看來市場還將有EG新產能開出,估計會再衝擊EG價格向下,至於乙烯成本上,因短期產能仍吃緊,其價格看向上,即EG利差恐再縮小;法人評估要見到EG利差改善,可能須至明(2021)年等待乙烯開工率回升至正常水準、價格下跌才有機會。

遠東集團旗下東聯為乙烯下游相關衍生物的石化大廠,主力產品為EG(乙二醇),其中乙二醇事業主要生產EO、EG,占營收比重約71%;特化事業主要生產EA(乙醇胺)、EC及EOD(環氧乙烷衍生物),占營收比重約22%;氣體事業則分氣態產品及液態產品,氣體主要供應內部EG、EA及EC廠所需,其餘液態產品則供應其他工廠所需,營收占比約7%。在轉投資的部分,東聯與遠東新(1402)合資PTA廠亞東石化上海廠,東聯持股約39%。

近期市況上,以遠東區報價來看,9月21日EG每噸價格來到480美元,持續較7、8兩月價格上升,近一月漲幅約6%,惟主要原料乙烯價格也在9月強勢走升,9月21日報價則是每噸830美元,近一月漲幅達18%,漲幅更較EG來得大,也壓縮了EG第三季原有稍見放大的利差。

而就東聯第三季營運表現來看,法人指出,由於特化產品如EA、EOD(環氧乙烷衍生物)銷售狀況持續優於第二季,法人也評估東聯第三季營運狀況應可略較前季改善,加上業外還有集團股利進帳,預估東聯第三季虧損幅度可較前季縮小。

展望第四季,9月EG利差已見縮小,然乙烯在供給上仍較緊繃,價格向上機會較大下,後市可能還會進一步縮小EG利差空間,加上EG也還再有新產能開出,價格見跌機會較高,法人評估,要見到EG利差改善時間點,可能須待至2021年等待乙烯開工率回升至正常水準、價格下跌才有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