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董監大戰傳有總統人馬府:不會也不可能涉入- 政治- 中時

 

 

大同股臨會》林文淵自稱「國民黨失聯黨員」但他一生貴人卻都是綠營權貴

葉佳華2020-09-29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23661

「我是國民黨失聯黨員,與蔡總統沒有私交,總統也不會認為我是她的人馬。」這是東森電視董事長林文淵自從答應參選大同公司董事以來,首度對外召開記者會回應外界質疑「總統人馬」一說,林文淵強力否認。

今年68歲的林文淵目前任職東森電視董事長、台苯董事長暨執行長、高雄銀行獨董、大魯閣實業獨董,以及由中鋼、兆豐等泛官股公民企業組成的海外投資開發公司負責人,如今他被大同市場派推出角逐大同新董座,一人身兼6家公司要職,可見得相當有本事。

昨天出席記者會的媒體在會後也關心林文淵,這樣會不會太忙?他倒是老神在在,反而開玩笑說:「老人家閒著也是閒著,不喜歡回家,所以就天天工作。」

受扁、珍倚重,林文淵官途扶搖直上

事實上,林文淵早年在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從基層任起,在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期,就拔擢林文淵擔任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處長,1999年爭取台北市長連任失敗的陳水扁投入總統大選時,林文淵則出任競選總部副總幹事,一肩扛起「帳房掌櫃」的工作,深獲陳水扁與扁嫂吳淑珍的信任。

因此,在陳水扁2000年就職總統後的執政期間,林文淵先後出任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台電董事長以及中鋼董事長等國營事業要職,是陳水扁當時最信任且重用的家臣之一。

不過,林文淵當時以公股身分進入中鋼董事會就打破慣例,任內設立執行長一職,得以順理成章地領取員工分紅配股,自己便在2002年至2005年之間,除了年薪800萬元之外,還可以領到2千萬至3千萬元的員工分紅配股,年薪加股票分紅一度將近4千萬元,當時因社會觀感不佳,引起外界一陣砲轟。

陳菊任高市長期間,甚至一度要他回中鋼

2008年陳水扁卸任總統之後,林文淵也屢次因陳水扁家庭密帳或貪汚案受檢調單位傳喚出庭,只不過至今仍是事證不足,林文淵沒有被以任何罪名起訴,也是阿扁家臣當中少數沒有受到波及的人。

甚至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期間,也一度力挺林文淵擔任中鋼董事長,不過因林文淵陷入台苯的爭議,最後才沒回鍋中鋼董座。

「林文淵性格八面玲瓏,身段柔軟,總是能想盡辦法討人歡心,包括第一夫人吳淑珍及前高雄市長陳菊,可以說都是林文淵的人生貴人,才能讓他得以在南部政商界遊走自如。」一名熟知林文淵的商界人士曾這樣解讀他的政商關係。

台鋼集團總舵手謝裕民也挺他

林文淵在中鋼期間,建立了與南部鋼鐵業及拆船業的深厚關係,中鋼董事長卸任4年多之後,2012年在台苯大股東孫鐵漢、民進黨新潮流大老吳乃仁支持下,擔任台苯董事長,孫鐵漢並將營運權交給了林文淵,從當時林文淵得以出線,就可一窺他與綠營的深厚關係。

但隨後孫鐵漢與林文淵兩人關係趨於惡化,根據市場的說法是,林文淵想另找汽電共生工程案顧問公司,以及台苯子公司榮福對外投資案,都遭到孫鐵漢否決。2016年孫鐵漢與林文淵正式啟動台苯經營權大戰,孫還尋求吳乃仁的幫忙,讓這場戰役演變成政商、股市主力大戰,最後孫陣營拿下6董事、2監察人,共計8席過半,成功守住台苯經營權。

只是三年一屆未到,隨著吳乃仁家族宣布從台苯退出後,林文淵再度想要搶回台苯經營權,還找來前桂宏鋼鐵董事長謝裕民操盤,順利協助林文淵陣營取得多數席次,奪下經營權。林文淵也因台苯案與吳乃仁家族漸行漸遠。

過去媒體曾披露,謝裕民曾在1998年本土金融風暴後身陷財務危機,而林文淵就在2002年擔任中鋼董事長之時,大買當時虧損連連的桂裕鋼鐵特別股,全力相挺謝裕民。後來,林文淵在2007年回鍋出任中鋼董事長,又幫謝裕民以中鋼換股中龍的方式,將中龍變為中鋼百分之百子公司,讓謝裕民相當感激,也因為如此,謝裕民便也全力支持林文淵吃下台苯股權。

張高祥入主東森電視,林文淵居中牽線

2018年2月,茂德建設機構總裁張高祥入主東森電視,而促成此交易案的人正是林文淵。據了解,林文淵在2014年接任東森整合行銷董事長,東森整合行銷的幕後股東正是王令麟旗下的東森國際。知情人士透露,林文淵是在一場政商界飯局才與王令麟認識。

如今林文淵更是介入大同經營權之爭,大同市場派王光祥等人打算推舉他角逐大同董事長,資深媒體人周玉蔻28日在《周玉蔻嗆新聞》節目中開嗆,「市場派有中資,確實有中資,所以他們推出了一個說是綠營的人林文淵,來洗白自己的中資。」她直言,市場派要搶大同目的就是為了想炒地皮。

另一名不具名的市場人士也不客氣地說,「民進黨內部有一些聲音,大家對於林文淵打著民進黨招牌,在外面招搖撞騙很有意見。」

林文淵:我是國民黨失聯黨員

「我跟民進黨高層沒有往來、跟中資沒有往來」,林文淵25日在記者會上澄清。他先指出,若有中資問題必須由主管機關認定,「如果有中資,這次經濟部也不會同意讓我們開臨股會,而且如果有中資,就不會有投票權,政府會限定在期限內出售,金管會的能力大家不要低估。」

再來被說是「打著民進黨招牌」、「總統人馬」,林文淵則指出,自己已經有十餘年時間沒有參與任何政治活動,更從來沒有打著蔡英文總統的旗幟來做事,也沒有必要漂白中資,「維基百科說我是民進黨,那是錯的,我這一輩子從來沒有加入過民進黨。」

林文淵倒是自爆,自己也曾經加入過國民黨,但是早已是「失聯黨員」,因此與蔡總統沒有私交,「蔡總統也不會認為我是她的人馬」。林文淵自清,自己若有曾經打著小英的旗幟來做事的話,願意接受完全的責任,強調自己完全不是蔡總統的人馬。

林文淵一口氣拿大同5席提名權

以王光祥為首的大同市場派,此次以競殿公司提名大同董事名單,共提名5席董事、3席獨董,分別是王光祥、林文淵、正碁建設董事長兼文心建設總經理葉曉甄、美國普渡大學電機博士郭添輝、台苯總經理陳柏元;獨董名單則推選律師李勝琛、前大同財務長龔鍾嶸,以及曾任台大應用力研究所教授的陳兆勛。另1席董事則保留給同為市場派的欣同董事長林宏信。

據了解,5席董事、3席獨董當中,僅有林文淵及葉曉甄是由王光祥所提出的名單,其餘都是林文淵建議及邀請的名單,換言之,提名權幾乎是落在林文淵手中。

林文淵則透露,目前總經理人選已敲定,未來若有機會上任董事長,將以最短時間重新檢視大同體質。他也提到,過去自己曾出任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曾將2年虧損100億的中船順利整頓,並在當年度就轉虧為盈,「我不敢說大同公司要花多久轉型,可是一年之內一定會讓你們看到不一樣。」

至於該怎麼做?林文淵坦言,必須先把失血的部分切斷,目前華映跟綠能已經提前清算,接下來就是要檢視哪些部分還在滲血就必須趕緊止血,至於可以賺錢的行業就要全力將它發揚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