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9-28 08:31:02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鑽針廠(8021)第三季營運已漸入旺季,目前看來,因終端產品如美系新機Q4延後上市效應,NB/PC市場平穩,而汽車產業也回溫,整體第四季營運表現可望再向上,另外,點在5G鑽針產品的滲透率也向上,加上產品有較高技術門檻及加值,明年將可望隨市場成長。

點目前的營收結構中,鑽針約占比重6-7成、代工鑽孔服務約占比重4-3成,以目前來看,鑽針的稼動率都維持在9成多、幾乎滿載的水準,鑽孔服務約8成水準,其後則可續觀察11月到年底的客戶狀況。

以近期來說,7-8月營收漸進入旺季表現,同時今年因為美系手機新機上市延後效應,PC/NB相對需求還算平穩,再加上汽車市場漸漸回溫,推動客戶PCB硬板、IC載板以及軟板的需求,目前看來,Q4營收可望再向上,且隨著稼動率提升,毛利率可望逐漸成長。

 

點近幾年因為執行聚焦收斂政策,調整營運不善的子公司規模,但一次性的影響幾乎都已認列,未來獲利將可較體現本業上的表現。

另一方面,為因應客戶積極切入5G市場,點在去年即開始推出5G相關的鑽針產品,去年主要是客戶測試階段,今年滲透率提升,估占比重約個位數的水準,預計明年可望佔比重達1成。

5G產品主要應用在包括伺服器、網通等產品,因應高頻高速的要求,印刷電路板走向厚以及多層板,因為板子愈來愈厚所以對鑽針的損也愈大,為了替客戶拉長鑽針的使用壽命,5G的鑽針產品大多都需要再鍍膜處理、材料及設計也會不同,另外,也因高層數厚板,在鑽孔時會產生較高的熱度,所以在鑽針的設計上也要考慮到散熱,才不會因鑽孔時斷針卡屑等等。

也因為因應5G的需求,點今年在台灣也進行鍍膜產線的擴充,另外也在上海廠透過去頸的方式增加一成的產能。目前點在全球鑽針市場的排名約維持2-3名的水準,但在5G產品的市占率則有提升。

 

展望明年,點在鑽孔業務減虧的影響已在今年完全反應,明年可望不會再有此衝擊,而明年度包括智慧型手機以及汽車市場回溫,5G產品隨整體市場成長,IC載板市場明年市場仍旺下,整體明年展望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