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9 18:00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即時報導

繼14年前力霸事件後對會計師最重處分!股價曾經高達500元的生技股王康友-KY(6452)8月驚爆董事長、總經理、財務長等一眾高層全數落跑,疑掏空公司且財報不實,如今股價已停止買賣淪為壁紙。金管會經近二個月調查後,今(29)日正式宣布對勤業會師事務所施景彬與江明南二位會計師祭出停業二年的懲處,從今年10月1日起開始停業至2022年9月30日止不得執業。

 

金管會官員表示,上一次對會計師祭出停業重罰是2007年力霸事件,距今已將近14年之久,當時撤銷了2位會計師執照並對4位會計師祭出停業懲處。此次決定停業而非撤照,是依照參考過去的案例。

 

金管會表示,康友製藥自2015年3月上市以來,以大陸子公司六安華源製藥為主要營運主體,幾近全部營收係來自該子公司,每股盈餘介於9元至16元間,財務狀況良好。但2020年8月初負責人失聯,管理階層及簽證會計師亦陸續辭任,又遭檢舉六安公司多項機器設備有設定抵押之異常情形,而後該公司因無法如期公告申報2020年第2季財務報告,其股票自2020年8月18日起停止買賣,該公司股東近1萬2,000人,上開事項對投資人權益及證券市場秩序產生重大影響。

 

金管會8月即要求證交所調閱會計師工作底稿,釐清疏失,發現康友公司2018年度及2019年度財務報告係由施、江二位會計師查核簽證財報有缺失,處以停業二年主要有三大理由,包括一、2018與2019年現金及銀行存款占合併總資產57%及52%沒有依風險執行有效查核程序;二是2019年第3季已知重要子公司六安遭抵押登記擔保他人借款達人民幣2.37億元,占康友淨值12點9%,占康友機器設備淨額亦高達76.41%,比例相當高,但會計師在2019年年報中都沒有查明機器設備是否提供擔保及相關期間財報揭露妥適性;三是 2020年中會計師已獲知康友銀行存款存在性可能有重大疑慮 ,但未對康友公司已對外公開財報採適當行動,以避免財報使用者信賴原查核報告,因此核有違失。

 

此外,證期局也發現會計師發函證給銀行,但銀行回函原本要求格式需要有相關的經辦與覆核簽章,但是這二格都沒有蓋章,只有封面的銀行公章,不知道相關人員是否知悉並確認,同時回函寄件人跟會計師原本銀行連絡窗口不一樣,無法確知是相關銀行有權責的人,有這些疑慮,但是勤業二會計師都沒有進一步的查核,因此被認為有缺失。

 

至於康友過去二年財報是否需要重編?證期局官員表示,此次懲處案主要只針對會計師查面程序上有沒有疏失 ,至於存款現金是否還在?或機器設備還在不在?這些還需要經司法判決程序,若未來司法判決後,再來決定財報是否重編的問題。至於大陸重要子公司六安銀行的存款目前有多少,金管會無權責及事證可以確認,目前除了懲處會計師外, 投資人保護中心也已立案蒐集相關的事證,將代投資人向公司提告求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