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9
作者: 林宏達

2020年,在家工作從應變措施,變成每天的生活日常;許多人發現,自己手上的電腦速度已經不符需求,一波由USB4標準帶動的高速傳輸升級潮,已經蓄勢待發,最快今年底就將爆發。

從事網路影音拍攝工作的阿澤,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疫情期間,他也在家工作,利用PC剪接攝影機拍下的影片,再放上網路;但是,現在影片檔案動輒以10GB、15GB計算,光是把剪好的影片從電腦存到記憶卡裡,一個簡單的動作,就要花上5分鐘,傳輸大量檔案,一次可能就要花掉半天時間。

資料處理量激增  推升高速傳輸

阿澤並不是唯一遇到這個問題的人,當我們每天處理的資料愈來愈多,高速傳輸的需求就變得愈來愈大。

9月23日,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半導體論壇上說:「我們對資料的需求,持續增加。」他秀出一張表格:現在一般網路使用者,每天接收1.5GB的資料;一輛自駕車,每天要接收4TB(相當於4096 GB)的資料量;而一座智慧工廠,每天要消耗一PB的資料,這是一般網路使用者每天消耗資料量的69萬倍!如果資料就是新的石油,我們對資料的需求正在快速增加。

在台灣,USB供應鏈上的廠商早已賺到手軟;像是祥碩,今年前8個月營收較去年成長76%,創下歷史新高。祥碩總經理林哲偉難掩得意:「我們USB3.2最新規格裝置的控制晶片市占率,是99%」

另一家高速傳輸晶片大廠譜瑞,專長是確保高速傳輸的資料完整,傳輸速度愈快,愈需要譜瑞的晶片;今年前8個月,譜瑞營收也較去年同期成長2成。另一家IC設計公司聯陽,也因為在高速傳輸晶片、USB晶片布局,成為法人追捧的明星。台灣USB供應鏈,有完整的生態系統,因此一有最新的規格,USB標準協會(USB-IF),就會到台北舉辦大會。

第四代USB  速度達2.7萬倍

USB(Universal Serial Bus)的中文名為「通用匯流排」,剛推出時,原本傳輸的速度只有每秒1.5MB,而今年底要推出的USB4,傳輸速度最高可達每秒40GB,是第1代的27000倍。

USB標準協會介紹USB4的文件第1頁就寫道:USB的願景就是要用一個簡單的連接介面串聯各種形式的電子產品,從手機、電腦到螢幕,現在都有USB Type-C(簡稱USB-C)端子;另一個重點是,USB要把各種傳輸需求「聲音、影像、資料、電力傳輸」一網打盡。簡單來說,以前要電源線、音源線、影像傳輸、網路訊號線,現在只要1條USB-C就能取代。

而USB4更是厲害,未來靠這1條線,就能提供最高每秒40GB的傳輸速度,連上螢幕,就能傳輸8K影像,甚至連電源線都省了。當你的筆電連上螢幕,傳輸資料的時候,這條線還能同時幫你的筆電充電,以後USB連充電電源線的工作也要搶!

今年,幾股力量融合力拱USB4標準,成為未來的超級傳輸介面,也帶來巨大的換機潮;市場都在期待,未來台灣的USB供應鏈,也將因應這波的升級潮,出現一波銷售榮景。

啟動第一股力量是英特爾。去年9月,英特爾把旗下的傳輸技術Thunderbolt 3捐給了USB協會。Thunderbolt是目前最高階的有線傳輸標準,但被視為是價格昂貴的特規產品,多半是蘋果電腦的使用者在使用;然而,從去年開始,Thunderbolt 3變成USB協會會員都可用的開放標準。

勢力融合  台廠供應鏈榮景可期

「英特爾第一個提出的連線標準,就是USB,英特爾也是USB協會的創始會員,」英特爾產品經理盧進忠表示,英特爾希望趕快實現一條線解決所有傳輸問題的願景,「USB是產業標準組織,你不能改他太多東西」,才生出「2兒子」,另一個高速傳輸標準,Thunderbolt。

去年,英特爾卻把Thunderbolt 3捐給了USB標準組織,意思是,以後所有人都可以使用這樣技術,英特爾今年底推出的Tiger Lake處理器,直接支援USB4和Thunderbolt 4,兩者完全相容,等於直接把平台塞到消費者手上,未來USB也有機會像「2弟」Thunderbolt一樣,只要用1條線,完成高速傳輸資料、影像,甚至充電和供電的工作。

去年,根據IDC報告,全球PC銷量達2.6億台,英特爾力推融合USB4和Thunderbolt 4的新平台,加上手機多半已採用USB-C介面,一個橫跨手機和電腦,串聯數以億計裝置的高速傳輸平台,即將出現。英特爾的謀略,就是在這個融合的平台上,讓Thunderbolt超越「大哥」USB,成為領導品牌。

另一股融合力量,則來自歐盟。今年1月,歐盟議會以580票對40票,通過決議,要求歐盟在6個月內採取行動,規範電子公司採用統一的充電器標準,「擺明衝著蘋果的Lightning而來」。

歐盟的理由是,各家廠商推出互不相容的裝置,1年產生5000萬噸的電子垃圾,而且並不方便,「當你的手機沒電時,你的朋友可能也幫不了你,因為你們用的充電器不一樣。」歐盟甚至還拍過一個影片,「當所有人都用湯匙吃飯,很多事變得簡單多了」。

走一趟蘋果專賣店,就能看到蘋果正在改變。現在,蘋果的頂級MacBook Pro,只留下兩個圓圓的插孔,筆電產品幾乎都已是USB-C介面的天下。今年9月蘋果發表會上,新發表的iPad Air,首次放棄Lightning介面,改裝上扁圓型的USB-C插槽;另一款iPad,雖然仍採用Lightening介面,但也附了一條USB-C轉接線。

一位業界人士觀察,蘋果已為全面轉向USB-C做準備,它意味著台灣的USB供應鏈,有更多機會攻進蘋果市場。

蘋果新手機  不一樣的傳輸線

這個市場有多大?根據市場研究機構Market Research Future今年9月的報告,2018年全球USB裝置市場規模為19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586億元),並以每年13.9%以上的速度成長,到2025年將達到460.8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3524兆元)。

另一家市場研究機構IndustryArc則指出,如果光看USB3.0的市場,從2020~2025每年將有20%的速度成長,2025年時達到67億美元規模(約合新台幣1969億元)。

報告指出:各種裝置之間,無縫連接的需求,會是USB成長的主要動力;因為,現在光是一段手機隨手拍下的影片,資料量就可能高達1GB,但電子產品要求輕薄短小,無法再容納更多的傳輸介面,最終能留在裝置上的,只剩下USB。現在,華碩、宏碁等品牌的超輕薄筆電,都推出只留有USB連接口的機種,網路上也買得到只留USB介面的可攜式螢幕,插上手機即可使用。

一位業界人士觀察,在台廠猛攻下,最新的USB傳輸介面降價速度非常快,「價格才是這項技術普及的關鍵」;現在最新的USB3.2規格,硬碟外接盒現在只要幾百塊台幣,「打開來裡面是滿滿的祥碩晶片」,上台灣拍賣網站觀察,USB3.2的固態硬碟,2000元台幣就能買得到,價格只有韓系產品的1/6。

刺激換機潮  零組件迎來大成長

舊的USB3.2無法達到的高傳輸速度,高畫質傳輸,更快的充電速度,都會在USB4上實現,憑藉台廠控制成本的能力, USB4很有機會再掀起一波大成長。

祥碩總經理林哲偉表示,祥碩正在全力衝刺,明年中之後,祥碩的USB4晶片即將推出。USB協會的文件也顯示,台灣的連展科技和鴻海旗下的鴻騰,也都已取得USB4充電裝置認證。

這項新技術對台灣產業影響面非常廣,上從提供晶片設計IP的智原、創意,到設計晶片的祥碩、譜瑞、威鋒、創惟、鈺創,就連聯發科,因為設計手機快充裝置和車用裝置,也是USB協會成員。

USB4出現後,線材會變得非常多元,因為同樣是USB4的線,有的只能傳資料,有的是傳資料加影像顯示,有的是3種功能都能執行,要高速傳輸又能傳得遠,還要買有附晶片的主動式線材。「以後USB線材可能會按功能賣,能用10G、20G、40G速度傳輸的線價錢都不一樣」盧進忠說。在這個領域,從製作連接器的鴻海集團、鈺創、正崴、廣寰科、佳必琪、嘉澤、廣穎,都在其中。

「充電是USB介面的重要創新。」業界人士觀察,能為外部裝置充電是新介面的重要訴求,在這個領域,立錡、僑威、偉詮電、通嘉都專攻供電技術。有意思的是,像康舒、台達電等電源廠也是USB標準協會成員,原因恐怕是,在歐盟政策下,未來統一採用USB介面,會是行動裝置電源供應器的趨勢。

「轉接器的生意也會很好。」業界人士觀察,因為消費者不可能因為新規格出現,就把原有的設備丟掉,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買轉接器,或是多功能擴充座。這些領域也都是連接器廠商的主場,現在走進賣場,到處都是台廠生產的轉接器產品。

新技術出現  受益廠商搶卡位

今年,最早推出USB4產品的公司,會是華碩、宏碁、微星等筆電廠商,新傳輸介面已是輕薄筆電和手機無法忽視的主流。業界人士指出,為了搭配手機,市面上也早已出現只有 USB介面的可攜式螢幕。另一群會受益的族群,是和大量資料傳輸有關的廠商,像記憶體模組廠威剛、群聯、慧榮、創見、宇瞻一定都會推出高速傳輸的儲存產品。

現在,只要人們對資料的需求再提高,這波高速傳輸的風潮就不會停止,未來不只人要看愈來愈精細的圖片,AI也要靠更多的資料來完成任務,無線通訊在安全性和速度上,仍比不上有線通訊。最重要的是,PC的生態系統仍是台灣耕耘多年的主場;今年底開始,USB將主導高速傳輸市場發展,這一條線的商機,將創造出更多的股王與股后。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77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