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在大陸紫光集團任職5年後,於9月底退休。高啟全今(6)日亮相證實,與再生晶圓廠辛耘(3583)合作,投資祿億半導體,要率先搶占大陸再生晶圓商機。

高啟全說,祿億是由辛耘主導,他與旗下的投資公司也投資祿億,但他是以辛耘的法人代表人出任董事,而祿億也沒有大陸國企支持。他強調,不會再出任類似執行長等職位,而是擔任董事、顧問等,並進行投資,例如除了祿億之外,他也另外投資一家美國及一家台灣公司,其中後者也是供應鏈相關廠商。

 

同時,高啟全說,他不會做與紫光競爭的領域,雖然他並沒有競業禁止條款的問題,但這是關乎道德。

高啟全於五年前離開南亞科與華亞科,投身大陸紫光集團,如今合約到期退休又回到台灣,他今(6)日說,台灣又多了一個同時了解台灣與大陸半導體業界的人。

 

雖然目前大環境有美中貿易戰紛擾,但高啟全認為,給大陸約10年到15年時間,還是會建立自主的中低階消費性產品供應鏈,這也可以是台商的機會。

 

高啟全說,他可以說是負責紫光記憶體的整體企畫,也是紫光旗下長江存儲的計畫師,要求一步步把事情做好,建立自己擁有的專利與技術,達到一定水準後才開始擴充產能。雖然內部一開始有其他不同意見,但後來依照他所言去做,證明

他的做法是對的,也讓他獲得更多尊重。長江存儲的技術獲得認可,也成為大陸半導體業界很大的亮點。

 

高啟全最新的布局是與辛耘共同投資再生晶圓廠祿億,他說,接下來大部分的時間會在台灣,進行投資,也會擔任投資顧問,出任一些全球性公司的獨董。而且他在這5年內多了4個孫子,因此還會撥出時間享天倫之樂,去美國探望孫子。

 

2020-10-06 01:32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張瑞益╱台北報導

「台灣DRAM教父」高啟全本月起正式離開大陸紫光集團之後,昨(5)日傳出他將於再生晶圓領域另起爐灶,並與國內再生晶圓廠辛耘(3583)合作,於湖北黃石投資興建12吋再生晶圓廠,但並未獲得證實。

 

高啟全日前表示,與紫光集團五年合約屆滿,他在階段性任務完成之後,已於10月1日正式離開紫光,之後「要做自己的事」,其後續動態備受業界與市場關注。

 

業界盛傳,高啟全離開紫光後,將自行創業,鎖定再生晶圓領域,開起新職涯之路,並將與辛耘聯手,於靠近武漢的黃石投資興建12吋晶圓再生廠,預計2021下半年量產。

 

辛耘去年中即公告,擬以現金方式投資大陸設立再生晶圓廠,初期投資金額為人民幣1億元。據了解,設於大陸黃石的新公司由辛耘主導,但由高啟全擔任董事長。

 

高啟全與辛耘董事長謝宏亮相識多年,並曾擔任辛耘獨立董事。據透露,高啟全從早年共同創辦旺宏,到轉赴台塑集團旗下南亞科與華亞科任職這些年來,都一直與辛耘有往來。

 

辛耘布局大陸再生晶圓領域的規畫已久,據指出,高啟全與辛耘合作的晶圓再生廠被列為湖北省重點建設項目,取名錄億半導體,由辛耘與高啟全占多數股權,另外也有大陸當地資金投入。

 

辛耘的三大業務包括代理設備、自製設備與再生晶圓,其中,再生晶圓月產能約為12萬片。

 

受高啟全可能與辛耘聯手進軍再生晶圓業務消息激勵,辛耘昨天股價放量大漲,終場大漲逾8.5%、收60.8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