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雲集宣布收購丹堤咖啡69%股權,正式跨入連鎖咖啡產業,10日收購價格揭曉,約6,570.4萬元;若以目前台灣丹堤67家來計算,一家店以不到百萬元取得。以現今開一間連鎖咖啡店,所需付出的店租、設備、裝潢的成本來相比,這筆交易到底划不划算?

 

先來看看開一家丹堤,要付出多少成本。從丹堤官網上顯示的台灣加盟簡章提到,一般店面30坪左右,單一樓面,就要約345萬元;這內含了加盟金、保證金、人力支援費、裝潢、硬體設施、機器設備等,以上還不含房屋租金、押金、5%營業稅,全數加上,一個加盟主開一家店,就要準備近400萬元。

 

熟悉丹堤的業者表示,八方雲集本次以每家店僅近100萬元,取得67家店,等於是加盟成本約四分之一價格,可說是筆十分划算的交易。丹堤咖啡在台已創立27年,具有連鎖咖啡知名度,八方雲集收購後,不需再花時間重新建立品牌,在積極推擴多元化品牌策略下,這次的投資計畫可為集團品牌布局再加分。

 

丹堤在台立足近30年,不過,連鎖咖啡龍頭星巴克的店型和餐點,不斷推陳出新吸客;近年來新興品牌如路易莎、cama崛起,也挖走不少年輕客人,導致丹堤客群嚴重老化,八方雲集未來接手後,勢必得將店型和餐點做出革新,才能逐漸找回流失的年輕客群。

 

台灣星巴克目前店數約496家,近年來在店型和餐點不斷推陳出新。去年在信義區的台北時代門市,宣布該門市不只賣咖啡,還要賣氮氣咖啡,並首度導入法國直送的現烤麵包並販售酒品,全新的銷售模式震撼連鎖咖啡業;今年9月更宣布推出蔬食餐點,有三款還使用Beyond Meat(未來肉)為主食材的植物基餐點。

 

路易莎咖啡以本土「小」連鎖通路之姿,在幾年內通路數暴增,目前已達505家,店數甚至超越龍頭星巴克,優越的加盟策略、一條龍的經營模式、精準的產品策略三大要點,是快速展店的關鍵。

 

專賣咖啡的cama以往門市都僅賣咖啡飲料,今年跟進路易莎,首次開出「亮點門市」,銷售蛋糕和輕食餐點。cama表示,因有銷售餐點,也提高了客單價和營業額,主要進駐住宅和商辦混合的地方。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9日電)興櫃餐飲股八方雲集今天透過重大訊息宣布,董事會8日通過以現金取得丹堤咖啡食品約69%股權,藉由本次投資案增加八方雲集集團多元化與多品牌經營。

不過,八方雲集並未公告此次投資所需資金,也未說明預期綜效。

以鍋貼發跡的八方雲集今年9月29日登錄興櫃,當天盤中股價大漲逾8成至250元,一度超越觀光股王瓦城。

截至2019年底,八方雲集已有981家門市,旗下還有梁社漢排骨、百芳池上便當、八方台式麵屋等品牌,海內外總店數約1032家,其中約85%為加盟門市;八方雲集去年營收新台幣48.3億元,稅前純益6.27億元,每股盈餘8.09元,獲利表現亮眼。

受惠台灣外食人口不斷攀升及多品牌發展,八方雲集今年上半年營收及獲利分別成長4.6%、26.6%,每股賺4.99元。後續八方雲集計劃進軍美、日、新加坡市場,擴大版圖。(編輯:潘羿菁)1091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