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雅(5904)去年底推出全新店型「POYA Beauty」,為搶攻疫後美麗商機,展店速度踩油門。寶雅表示,繼去年底開了三家「POYA Beauty」,今年1月再開四家,累計已有七間「POYA Beauty」門市,目前還有一家在籌備中,新店型包括新開店,也有舊店改裝,看好口罩禁令逐步放寬後的疫後美妝商機。

 

寶雅去年底推出新店型「POYA Beauty」,店中五成為美妝產品,高於一般店型的三成,除了看好疫後保養、彩妝等美麗商機,亦可望藉由不同店型避免據點過於密集的問題。寶雅旗下兩大通路包括寶雅和寶家,其中寶雅去年家數已突破300家來到313家,公司目標今年家數將來到350家,寶家去年底40家,今年可望再開15家店。

 

寶雅過去曾試算,台灣寶雅的胃納量為400家,但近年寶雅看中大型商場集客效果,開始進駐商場展店,內部也將市場胃納量上調到440店。而在疫情爆發後,社區型商圈崛起,再增加寶雅的展店空間,寶雅重新計算整體潛在市場,除了有40家mall店的開發空間,還有60家小型店家在未開發的郊區,整體市場胃納量將來到500家店。

 

不含寶家,寶雅今年展店數可望來到30家,據悉,未來商場店將以「POYA Beauty」為主,街邊店則視情況而定。在持續解封的效益下,法人估,寶雅今年同店成長將來到中個位數增加,尤其疫情後社交活動增加且口罩禁令可望再放寬,加上寶雅以新店型積極搶攻疫後美妝商機,將有助今年營運成長15-20%。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亮眼的桃粉色背板加上白底字,是消費者熟悉不過的寶雅(5904)品牌色,不過,去年底寶雅家族有了新成員,「POYA Beauty」以甜粉色系的招牌,搶進了信義計畫區,進駐ATT 4 FUN信義店,這是寶雅首次嘗試的新店型。

 

除了煥然一新的招牌,走進店內映入眼簾的是百花齊放的美妝保養類商品,全店的試妝檯都採用美肌燈台,還有數位看版、播放教學影片,帶來摩登亮眼的視覺效果。

 

「POYA Beauty」不論是商品規劃,或是內裝陳列上,都更顯年輕,彷彿是「少女版」的寶雅,過去一個月展店相當快速,僅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就開了七家店,說明這將是寶雅疫後布局的重中之重。

 

 

POYA Beauty的三大使命

 

 

「POYA Beauty」大幅拉抬美妝比重,商品占比超過五成,表面上是為了瞄準市場脫罩後急遽升溫的美麗需求,實則還肩負起集團發展的三大使命,包括協助突破寶雅展店的天花板限制、培養年輕客群成為未來的鐵粉、藉由年輕客群加速寶雅的數位轉型。

 

寶雅新概念店「POYA Beauty」。寶雅/提供
寶雅新概念店「POYA Beauty」。寶雅/提供

 

不過,更重要的是,寶雅希望藉由新店型穩定住在美麗通路的龍頭地位。據悉,寶雅總經理陳宗成認為,寶雅要將整體市場擴大,以美妝、保養品較容易創造市場,同時寶雅近年為打造「一站購足」的美妝生活通路,引進了不少生活用品,也模糊寶雅在美妝霸主的形象,因此新店型有助寶雅達成美妝通路NO.1的目標。

 

寶雅過去曾試算,台灣寶雅的胃納量為400家,近年寶雅看中大型商場集客效果,開始進駐商場展店,內部也將市場胃納量上調到440店。

 

而在疫情爆發後,社區型商圈崛起,再增加寶雅的展店空間,寶雅重新計算整體潛在市場,除了有40家mall店的開發空間,還有60家小型店家在未開發的郊區,整體市場胃納量將來到500家店。

 

 

2025年展店數逼近市場胃納量

 

 

不過,隨著寶雅去年店數已來到313店(不含寶家),以寶雅每年展店30家的速度,內部預期,2025年將來到410店,已逼近市場胃納量的天花板。寶雅不得不另尋途徑,除了2019年新增五金百貨通路「寶家」,也積極為寶雅的店型尋求更多可能。

 

寶雅管理處處長鄭智遠表示,「POYA Beauty」因為店型和寶雅不同,在選點上,可以開在寶雅既有店的周邊,尤其是社區型的店開在鄰近有集客效益。「POYA Beauty」的坪數設定為150坪到200坪,SKU數6萬起跳,略小於寶雅的250-300坪,SKU數8-10萬,但因商品的差異化,可以吸引到不同客群。如果「POYA Beauty」的策略成功,未來寶雅將不只能開500家店。

 

 

 

另外,寶雅近年開始積極進入商場布點,未來也可視不同百貨、商場的需求,以不同的寶雅店型進駐,滿足商場多元考量。甚至也不排除以「POYA Beauty」做為小寶雅,開出坪數更小,但更接近人流的店,如捷運站、轉運站等,能夠更貼近消費者,讓開店更具彈性。

 

 

鎖定對象低於現有主力客群

 

 

其次,「POYA Beauty」肩負「養客」的使命。鄭智遠表示,內部設定「POYA Beauty」的主要客群為15-45歲女性,比寶雅的主力客群18-49歲略低,主要是近年來因網路資訊發達,女性保養、化妝的年齡層不斷下降,高中生就開始有美妝需求,也因此寶雅透過年輕品牌「POYA Beauty」和年輕族群做溝通,以更具流行性和話題性的美妝商品吸客,同時也培養未來的主力客群。

 

寶雅。(圖/寶雅提供)
寶雅。(圖/寶雅提供)

 

也因此,「POYA Beauty」計畫每一季至少新增五個以上的新品牌,除了深受年輕族群喜愛的日系、韓系潮牌,在抖音風潮下,不少中國品牌十分受歡迎,也不排除引進。美妝市場注重流行性、話題性,且汰換十分迅速,加上瞄準平價市場,對小資族群具吸引力。

 

此外,寶雅近年加速數位布局,積極推廣POYA PAY行動支付、POYA BUY寶雅線上買。「POYA Beauty」引進更多年輕消費者,除了有助品牌年輕化,有利增加更多的數位會員使用者。

 

寶雅線上購在2021年6月上線,SKU數約2萬個,站上主要流量來自POYA PAY,由於年輕族群普遍習慣使用電子支付與交易,「POYA Beauty」的開展有助寶雅加速達成虛實融合(OMO)、相互導流的目標。

 

 

MoneyDJ新聞 2022-06-21 11:14:56 記者 邱建齊 報導美妝雜貨通路龍頭寶雅(5904)今(21)日召開111年度股東常會,去(2021)年EPS 18.25元,每股配發現金11元、股票0.1元共11.1元股利,配息率約6成低於往年逾8成水準。總經理陳宗成(圖右)表示,原擔心今(2022)年疫情持續清零致全國性封城,因此保留現金因應。即便去年疫情,還是很成功提升市佔;對寶家的策略由大店改小店、可以先在一個區域生存,今年訂出目標為同店成長10%,先衝營收不太急迫追求獲利,今年先求損平、任務是2025年成為新一波成長曲線。

 

陳宗成表示,去年寶雅跟零售業者都面臨疫情挑戰,還是一直努力把商品做好、提升競爭力、提升市場佔有率,進一步發展寶家進入家用市場,以及發展OMO線上服務,提升服務力跟品類;因應疫情發展,致力提升營運績效,去年店數達324店,包含寶雅290店、寶家34店,總營收與稅後淨利達175億元與18億元,將持續朝「成為顧客更喜歡的寶雅」目標邁進,希望所提供的商品與服務,能成為顧客消費者的優先選擇,進一步提升市場佔有率。

 

 

去年全國美妝雜貨通路共307店,寶雅總數為290店、市佔率達94%。陳宗成指出,即便去年疫情,還是很成功提升了市佔。

 

陳宗成回覆股東提問表示,寶雅2019年5月進入寶家這個市場,目前五金市場很亂,有800家是獨立店、連鎖化很少。當初開的策略是大店、回收較慢,經過2年調整,自己評價非常成功,且改為先用小店將損平控制在很低的點,可以先在一個區域生存,例如幾個科學園區都有展店,7成店是有效店,今年也訂下同店要成長10%目標。

 

對於寶家,陳宗成指出,公司策略先求規模經濟,再來進一步求獲利,也就是先衝營收,在策略上不太急迫要追求獲利,若是營收夠,會看到像寶雅過去的例子,獲利會整個等比級數向上,從寶雅經驗來看,沒有市佔率就先別看整個獲利,今年只要損平就可以。

 

至於寶雅在台北市的發展,陳宗成認為一開始就很成功,並沒有經歷甚麼培養期,甚至在長春路上有整棟自建的寶雅門市,資本支出雖重、但還可回收;這5年看到台北市租金已經跟中南部六都差不多、約40~50萬沒特別高,但就生意上,北部毛利率也較高一些。

 

現場股東也關心單店營收及獲利下滑,陳宗成指出,此為連鎖店正常現象,寶雅以前開30家的時候,每家都賺很多錢,但為了建構進入障礙必須灑店一直開;在獲利上,寶雅最佳店數應該是400家左右,但現在要開500家,主要就是樹立進入障礙。

 

對於展店放緩的說法,陳宗成指出,寶雅沒有放緩,去年展了30家、今年仍想維持此水平;放緩應該是在寶家的部分,因為2019剛開就遇到疫情,而在疫情期間客人較不愛跑新的店,這點對展新店較為不利。而放緩的原因是在建立商模,並成功調整為開始用快速回收的小店先去佔有市場一席之地,任務就是2025年等寶雅已經開到4~500家,寶家還可再開500家,成為新一波成長曲線。

 

經歷過疫情洗禮後,OMO虛實融合是寶雅非常重要的策略方向,陳宗成並自己評估目前做的很成功,因為去年才開始做,今年已經佔整體營收1點多個百分點;這部分的想法是不要燒很多錢,用最穩健的做法,目前POYA PAY有200多萬會員,希望1年後把這些會員轉成POYA BUY讓實體會員可全部轉成到線上購買,線上目前有2萬商品數,最終目標是要讓線上的部分佔整體約10%左右。

 

寶雅對線上通路採用最省錢做法,包括平台是91APP、物流則委託第三方,現在求損平就好,傾向輕資產而不須蓋倉庫跟投入重大資本支出,未來若到店取貨佔8成,則將會促進同店成長。

 

至於與大江生醫合作的自有商品,陳宗成表示還在起步但狀況都還不錯,只是佔比太低、至少要超過5%才會影響到整體毛利率,還有努力空間;現階段是要搶市場的機會點但又不跟原有廠商衝突,除了跟大江合作保健飲品,目前也在嘗試咖啡,後續還會多嘗試其他種類。

 

對於其他零售業者都與外送合作,陳宗成則表示,外送只要簽合約馬上就可配合,但因為抽成重難賺錢;目前比較想做的是,當消費者下雨天不想到實體門市可在線上買,但希望消費者能到店裡取貨,人流有進店才是對寶雅最有效益,只要實體加上電商一起算,每年同店成長有2~3%就是寶雅基本的策略,只要同店都成長就沒有風險。

 
 

【財訊快報/記者陳浩寧報導】寶雅(5904)去年營收受到疫情衝擊,未能有效展店展店效益,今年則持續展店腳步,其中,法人指出,寶雅預計新增20-25家、寶家則新增15-20家,預計2022年底雙品牌門市將新增至374家,可望帶動全年營收創下新高,獲利挑戰賺進逾兩個股本。 法人提到,截至2021年底止,全台共有290家寶雅以及34家寶家,今年寶雅及寶家分別預計新增20-25家及15-20家,今年底目標寶雅310-315家,寶家50-55家,總店數預估達374家,將以寶雅為展店主力。

除實體展店外,因應宅經濟趨勢,寶雅也於去年年終推出電商平台POYA BUY,去年電商營收佔比約1%,其中有六成客戶來自寶雅既有客戶,今年營收占比目標則為達3-5%。

法人認為,由於寶雅去年展出30家寶雅以及13家寶家,在疫情趨緩下,今年有望發揮新展店效益,加上寶家產品組合調整,經營效率有望改善。

 

MoneyDJ新聞 2021-02-25 13:29:58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寶雅(5904)去(2020)年營運表現超亮眼,除營收年增11.09%、以175.39億元再寫新頁,每股稅後更大賺超過2個股本,強勁動能延續下,1月合併營收以17.43億元創單月新高,法人原本預期去年同期有農曆年效應及口罩熱賣使基期墊高,但今(2021)年1月逢寒流推升抗寒商品銷售。法人預期今年寶雅將淨增20~25家店、同店成長2~3%,寶家則淨增30家店,估全年營收雙位數年增並首度突破200億元大關,EPS則可望超越25元。

營收與獲利年年創高的寶雅,EPS從2015年的10元、到去年已翻倍到21.6元。即使去年有疫情加大實體零售消費轉移到虛擬通路的力道,原本也被市場憂慮會被電商瓜分業績的寶雅卻繳出持續成長的營運成績單。

法人表示,就兩大電商龍頭而言,momo富邦媒(8454)加重擴大美妝比重的力道、網家(8044)則持續保持3C家電類別的優勢,對寶雅的影響相對較小,相信在接下來的3~5年期間,寶雅受線上競爭所帶來的影響相對有限。

寶雅曾認為台灣寶雅規模店數胃納量應為400店、並以街邊店為主要店型,但畢竟大型商場的吸客效應更為明顯,因此未來也將會往大型商場展店,並將整體市場胃納量目標提高1成至440家。

法人指出,順利展店也同步帶動業績持續成長,寶雅在2019年底時的總店數規模為230家、去年底總達到260店,超越去年初所設定的目標,主要也受惠同業美華泰退出市場,並由寶雅接下其既有的8個店點,其中7個點開寶雅、1個點開寶家;預期寶雅今年底可望達到280~285家門市。至於寶家在5年內開到140家的目標不變,真正對獲利有較大貢獻的時間點應落在2022年。

 

 

工商時報
 
美妝生活連鎖龍頭寶雅(5904)連續兩日三大法人積極搶買,法人指出,寶雅今年展店目標有望超越,完全不受疫情干擾,且前三季合併營收再創新高,法人估第三季財報有望年增逾三成,在題材與獲利創新高帶動下,19日股價拉漲近3%,後續向上空間大。

 

寶雅持續透過展店擴大營運規模,今年在美華泰退出實體市場後,市占率更攀升逾九成,且不受疫情影響,持續展店計畫,甚至在加速展店前提下,今年有望超越展店目標,前三季店數為250間、淨增加20店,全年展店目標有望提前達陣,第四季還會繼續展店7~8店,明年寶雅目標展店20家。

 

寶雅今年第三季營收47.63億,年增14.9%,與法人之前預估相當,且受惠於同店增長與營運規模擴大,預期毛利率相對提升,營業利益率亦相對推升往上,推估稅後淨利有望成長近35%,稅後盈餘優於預期。

 

此外,法人亦分析,寶家明年展店加速,可望開始貢獻獲利,寶雅去年開始開設「POYA HOME 寶家」五金百貨連鎖通路,以瞄準全台灣五金百貨零售500~600億商機。

 

截至9月底寶家店數達15店,較去年底淨增加10店,原預計年底展至30家恐怕還會加把勁,預估年底店數將達26~27間,明年預計展店30~35間,在擴大品項與提高高毛利的非快銷品比重,有助毛利率提升,估今年可望損平、明年開始貢獻集團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