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20年10月21日電)韓國半導體大廠SK海力士將收購英特爾NAND記憶體業務,外資法人分析,封測廠力成 (6239) 未來相關業務成長性,恐有不確定因素。

韓國半導體大廠SK海力士(SK Hynix)20日宣布,將斥資90億美元買下英特爾(Intel)旗下NAND型快閃記憶體晶片業務,將一舉成為NAND記憶體業界第二大。

外資法人指出,力成大約有一半的業績與NAND型快閃記憶體封測有關,其中37%至39%屬於NAND記憶體封裝,12%至14%為NAND記憶體測試,主要以日本客戶為主,日本客戶占比約27%至3成左右。

另外,英特爾記憶體後段封測業績占力成整體業績比重約14%至16%間。

外資法人指出,SK海力士收購英特爾NAND記憶體業務,可能影響力成在NAND記憶體封測業績的成長性,若從樂觀情境分析,力成保留SK海力士客戶持續提供封測服務,未來如預期成長。

若從較高風險情境分析,SK海力士可能逐步將較高階的委外後段封測轉移到自家製造,或者委由其他封測廠,整體來看,力成未來在NAND記憶體封測業績恐有不確定性。

力成今天盤中股價持續走弱,最低來到83.6元,下跌2.33%。

 

中央社

SK海力士(Hynix)今天宣布,將以90億美元收購英特爾(Intel)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記憶體與儲存事業。法人預期,這宗交易案將有助改善NAND Flash市況;至於對台廠影響不大,唯獨控制晶片廠群聯有望受惠。

海力士表示,這次收購包括英特爾的固態硬碟(SSD)、NAND Flash晶圓業務及其在中國大連的NAND Flash製造工廠,收購案預計2021年底前完成。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指出,海力士與英特爾今年第2季NAND Flash市占率分別為11.7%及11.5%,為第4及第6大廠,海力士在取得英特爾產能後,市占率可望一舉突破2成,躍居第2大廠,僅次於龍頭三星(Samsung)。

集邦科技表示,海力士過去以手機市場為大宗,比重達6成以上,英特爾則在企業級SSD領域有不錯表現,與三星並駕齊驅,在中國市占率超過5成,海力士收購英特爾NAND Flash事業,將有助強化企業級SSD競爭力。

法人預期,海力士未來市占率提高後,將具更強的議價能力,也能讓供過於求的NAND Flash整體市況,獲得進一步改善空間。

 

 

目前法人盤點台廠影響,記憶體廠華邦電與旺宏的NAND Flash產品以單層式(SLC)NAND Flash為主,海力士及英特爾以3D NAND Flash為主力不同,因此法人認為,華邦電與旺宏受惠效益將相對有限。

不過,群聯主力產品包括SSD模組,當NAND Flash市況轉好,將讓群聯跟著受惠。

值得注意的是,記憶體封測廠力成先前是英特爾合作夥伴,法人指出,海力士未來收購英特爾NAND Flash事業後,後段封裝是否轉為自行處理,對力成營運造成不利影響,值得進一步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