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設備廠東捷(8064)受到疫情、以及面板產業縮減投資影響,今年營收下滑。總經理陳贊仁表示,雖然面板業資本支出趨緩,但仍有技術升級、設備改造需求,相關營收有機會保持穩定。而半導體、PCB、自動化、物流、LED等其他設備業務持續成長,2021年整體營運可望恢復成長動能。

 

東捷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約16.68億元,年減47.6%,營業利益滑落到65.6萬元,稅前淨利約984.5萬元,歸屬於母公司業主之淨損約425萬元,每股淨損0.03元。累計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約25.3億元,相比去年同期衰退45.05%。

 

陳贊仁表示,東捷和台灣面板客戶有深度的技術合作,開發客製化設備,在中國也拿到各大面板廠訂單。雖然中國面板廠擴產腳步放緩,台灣面板廠則是以製程優化為主,但是針對新產品、新技術,像是車載面板、MicroLED、MiniLED等等,都還是持續投資,雖然資本支出比不上新廠投資,但每年還是有穩定的支出,因此公司期望面板相關的營收能維持在一定水準。

 

東捷近年積極拓展其他應用設備,在PCB有一些成績,另外針對面板級的封裝布局,有些產品已經打入PCB大廠,明年公司會更多著墨。半導體封裝設備這幾年成長快,目前很多客戶做5G晶片產品,新的製程需要新的設備,還有3D IC整合趨勢也帶動新的需求,另外,東捷還把過去面板工廠自動化的經驗導入到半導體封裝客戶。

 

整體來看,東捷預估,2021年顯示器客戶所佔營收比重大約50%,半導體封裝設備佔20%,PCB設備比重大約佔10~20%。 東捷還有轉投資公司富林,主要在LED、觸控面板蒸鍍設備,另一家轉投資公司漢錸科技,則是鎖定電商物流設備,做電商、便利商店整廠物流系統,今年因為疫情,物流蓬勃發展,相關投資大,估計今年營收大約2億元,同時也規劃將進軍東南亞的市場。

 

陳贊仁看好自動化工廠相關需求,明年中美貿易戰延燒,台灣企業風散生產基地,或往東南亞、或是回台投資,新廠投資都是自動化、智慧工廠。除了高科技產業之外,很多傳統產業廠商也都開始投入自動化,就連農業也有新的機會,高單價農產品已經導入高度自動化,例如溫溼度控制、光照時間、LED輔助光、物流運輸,這些也都是東捷正在耕耘的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