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14:55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女版神鬼交鋒!新竹黃姓女子連續變造國立清華大學碩士、學生學位證書,向漢科、搏盟等科技公司求職副理均獲錄取,但事後均遭識破,事後她還辯稱自己工作是有付出勞力的,不是詐騙,但法官認為她是累犯且毫無悔意,最後依詐欺得利罪判刑8月。

判決書指出,黃女應徵漢科系統科技公司副理,於2008年變造清大學士學位證書,到漢科任職,1個月就被公司發覺而離職。

2017年7月,黃女為應徵搏盟科技股公司業務副理一職,又「升級」變造清大碩士學位證書,佯稱自己是清大經濟系畢業、清大理學院物理所碩士,直到2018年4月才被公司發覺而離職。

黃女固然坦承行使變造特種文書犯行,惟矢口否認詐欺得利,辯稱當初沒有應徵漢科,是由臺灣集成科技公司把直接業務、代理權、設備、產品等權利義務交由漢科承受,才去漢科工作,公司並沒有提及學歷的問題;而搏盟公司部分當初招募者係業務專員,她面試時亦坦承沒有光纖雷射銷售的經驗,公司總經理也願意讓她有學習的機會,她實際上是有付出勞力而得到薪資報酬的。

法官審酌黃女因經濟狀況急需工作,不思以正當方式謀職,竟先後謊稱不實學歷,又為取信各該公司,變造清大碩士、學士學位證書,而分別詐得漢科、搏盟公司職位。

再者,2008年9 月黃女即因本案行為遭清大發現並立切結書承諾不會再犯,事後卻再持變造清大碩士學位證書應徵工作,則其主觀上惡性即非輕微,本案審理時又強調清大、漢科、搏盟曾經表示無意追訴,未反思自己何以一再謊稱學歷應徵他職,單純想不勞而獲,最後判刑8月。

黃女應徵搏盟科技公司業務副理一職,佯稱最高學歷為清大碩士。(記者蔡彰盛翻攝)

黃女應徵搏盟科技公司業務副理一職,佯稱最高學歷為清大碩士。(記者蔡彰盛翻攝)

2019/05/23 00:47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黃姓單親媽聲稱要撫養女兒,10年內3度偽造清大學士、碩士畢業證書,向竹科大廠應徵副理都獲錄取,但事後因工作能力明顯不足而被識破,新竹檢方依兩次偽造文書罪嫌將她起訴,事後檢警才知,黃女竟然也騙台積電博士成婚,但結婚不久,博士就發現枕邊人談吐氣質均差,結婚1年閃離,才知前妻竟是大騙子!

檢警調查,44歲的黃女2008年為應徵竹科漢科系統科技公司副理一職,竟佯稱最高學歷為國立清華大學學士,承辦人員因而決定聘用。黃女任職後,為應公司繳交最高學歷證書要求,自稱上網以15萬元購買偽造清大學士學位證書,填載個人資料後交給公司,但僅做1個月就被公司發覺能力有異,經向清大求證發現是假學歷後,黃女離職。

2017年7月黃女故技重施,應徵新竹縣竹東鎮搏盟科技公司業務副理一職,佯稱最高學歷是清大碩士,到職後上網偽造清大碩士學位證書,但工作9個月後公司發現她的工作能力明顯與學歷不符起疑,向清大查證發現學歷造假。

黃女聲稱是單親媽媽,獨力撫養20歲女兒,為了謀得理想工作才想要偽造學歷,然而扯的是,檢警問她迄今最高學歷為何?黃女竟稱,「不確定是逢甲還是靜宜大學學士」,連自己從什麼大學畢業都說不清楚,讓檢警直搖頭。

清大指出,黃女一開始以本名應徵漢科的副理,經校方查無這個畢業生後,黃女跑去改名,改成與清大經濟系某畢業生同名同姓,接著偽造改名後的畢業證書交給漢科,但這已經瞞不了清大校方,漢科也要求黃女走路。

當時清大要求黃女簽切結書,保證不再以偽造清大學歷在外使用,沒想到10年後黃女捲土重來,還從學士進化為碩士,清大這次決定不饒過她,向檢警提告,新竹檢方依2次偽造文書罪嫌將黃女起訴。

檢警偵辦期間意外得知,黃女第二任前夫是台積電博士,2人原本都有一段破碎婚姻,且均有小孩,博士某次在交友網站上吐露單親爸心聲,自稱清大碩士的黃女便藉照顧小孩機會,主動認識、靠近,進而成婚。

博士剛從網路認識黃女時,因為本身是失婚不久的單親爸,兒子急需母愛,黃女的適時出現,對博士而言有如久旱逢甘霖,兒子也喜歡跟黃女互動,父子倆迅速地接納了黃女進門。

初期夫妻互動時,因為博士在台積電的工作極為繁重辛苦,在家時間不多,夫妻對彼此並沒有很深的對話與了解,聊的都是白天黃女帶孩子的事情,以及柴米油鹽等家務事,因此博士原本還以為娶到的是「高學歷家庭主婦」,一度有了幸福感。

據了解,這名博士年薪數百萬元,婚後沒幾天,黃女就要求將他的車子過戶到她名下,事後更是一直刷他的卡、領他的錢,因為妻子花錢的速度實在太快,讓博士心中開始出現芥蒂。

博士發現,黃女愛錢勝過愛他,二人發生嚴重爭執,1年就閃離。博士回想起黃女談吐根本不像清大碩士,且拿她的碩士論文問黃女,她根本答不出來,一直是博士心中的大疑問,離婚後拿照片向清大經濟所師生求證,結果同屆師生說名字對,但照片中人卻非本尊,博士才知被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