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 文/陳雅潔

焦點新聞

財訊提供

2020-10-29

對小股東而言,歷經多次革命,大同帝國百年林家王朝終被推翻,似乎是一場勝利;但是各有盤算的新經營團隊,是否真能合作,才是擦亮大同招牌的關鍵。

10月23日,大同股東臨時會後的兩天,新當選的大同董事都收到了開會通知,即將於11月2日下午3點召開第1次董事會。當天將由最高票當選的獨立董事王金來擔任會議主席,而議案只有1項:推選新任董事長。

 

據了解,終於拿到主導權的市場派內部意見非常分歧,畢竟接下大同後的問題非常複雜,新負責人也可能得馬上面臨到公司巨額背書保證,董事長這個位子竟然變成「燙手山芋」;即使市場派可能推出現任東森電視董事長林文淵,但直到最近,內部還傳出「到底是誰找林文淵來的?」的說法,顯示市場派對於大同的經營團隊根本缺乏共識。

 

林郭慘敗 林文淵擬接董座

 

另一方面,痛失主導權的大同董事長兼總經理林郭文艷,除了既有的官司問題外,更可能得面對新經營團隊上任後的各種調查、甚至是求償,「她現在反而沒有執政者面對選民的負擔,準備開始當反對黨了,」林郭的幕僚轉述,「林郭說,她要開始學當市場派!」

 

百年大同的經營權大戲一直演到現在,外界還是霧裡看花。由於市場派意見尚未整合,目前可能還是會由林文淵,以競殿投資法人代表的身分出任董座。但下一個問題來了,大同總經理將由誰出任?會是市場盛傳的林郭嗎?對此林文淵表示,已經找到適合大同總座的人選,但還是要先確定誰是董事長。

 

可以確定的是,對於與林郭文艷共治,林文淵相當不以為然,「打個比方來說,蔡英文當選了,去找她前一任總統馬英九來組閣,你覺得合理嗎?」他強調。但市場判斷,以林文淵的用人風格,極有可能是請來過去曾有合作默契的中鋼、台電退休高階主管,執行日後大同的管理工作。

 

至於新董事會中除林郭文艷外,唯一一位非競殿投資法人代表的董事林宏信,仍強調對林文淵的支持,也會支持林文淵所提的總經理人選,「董總一定要能合,不然什麼事都做不了,既然支持董事長,就要支持他選擇的人。」

 

大同總經理人選,之所以挑動新董事會的敏感神經,是因為在此次政權和平轉移的背後,這確實一度是公司派和市場派協商合作的籌碼,更反映了新任董事會的可能矛盾。

 

大戰方歇 市場派傳想賣股

 

親近林郭文艷,以及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陣營的不同人士,都證實林郭文艷在改選前由會計師陪同下,與王光祥及持股逾3成的大股東鄭文逸見面晤談至少3次。據悉是市場派主動對林郭文艷釋出善意,提出給3席董事以及總經理職務,換取改選順利進行,作為日後共治的基礎。這當中,林郭確實傾向接受提案,但問題在於王光祥始終沒有給出明確承諾,林郭核心幕僚透露,「每次會談後來又都說要再回去問一下,然後就不了了之。」

 

直到股臨會逼近,林郭文艷再追問要如何配票?對方竟回答每席只要比平均值多1至2%就可以,再加上林文淵也對媒體表示有望在9席中取得7席,林郭文艷才終於認清市場派其實根本無意合作。因此在股臨會前一晚,由於股權弱勢的事實已難改變,林郭文艷臨時決定全力衝刺獨立董事和保住自己的這一席,放棄原來被承諾的,由尚志資產董事長張益華出馬角逐的第3席董事。

 

據透露,林郭文艷在股東臨時會確定失去經營權後,已開始著手搬離大同總部的辦公室,另外在大同大學準備新辦公空間。今年71歲的林郭,面對改選慘敗的結果,終於接受多年來經營手法不獲股東認同的事實,甚至對親友感慨地表示,「70歲了,才要開始學如何重新做人」。

 

耐人尋味的是,股臨會改選完成後,市場上沸沸揚揚,傳聞王光祥和鄭文逸等市場派代表,已有意出售大同持股。消息指出,王光祥趁著近日大同行情火熱,開價70億元,將手上的所有股份打包出售。換算每股約為20元的價位,但潛在買家認為大同最新財報每股淨值僅15.27元,並未接受。

 

雖然這項說法未獲證實,林文淵更評論「此時售股邏輯不通」,但恐怕市場傳言並非空穴來風。相關人士表示,這場戰役打到後來,大家已漸漸發現當初最吸引市場派的土地資產,恐怕根本看得到但吃不到,還可能得立刻掏錢處理大同借貸擔保等問題。

 

首先,大同集團名下的土地資產,多數都與林家交叉持有,要實現開發利益,確實不如原來盤算的容易。王光祥口中屬「國家級資產」的中山北路大同總部,就和尚志資產名下許多其他精華區土地一樣,大同旗下的學校等財團法人與林家個人都有持分,大同總部與比鄰的大同大學,更是「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一旦要動到大同大學所持有的土地,就要經過校方董事會討論。

 

活化土地資產 恐怕難上難

 

此外,房地產界人士指出,外界一直認為大同集團持有仁愛路芙蓉大樓85%產權,其實大同電機透過尚志資產的持分為62%,其餘都是林家個人持有,據悉大同前董事長林蔚山本人就擁有3個樓層;另也有不少持分的菁霖公司,則是林家表親李家的家族投資公司,也非尚志資產所能控制。因此日後不論是要都更或是活化開發,都還得過得了林家這一關。

 

其次,大同正在向銀行團申請聯貸展延,這筆5年期、餘額仍有226.8億元的聯貸案,將於明年到期。該案過去是由林蔚山和林郭文艷拿出個人資產,作為連帶保證人,如今經營權易主,「林家夫婦反而解脫了。」但接下來王光祥或林文淵,甚至是其他金主,誰會有意願又有能力接續提供擔保,而且能為銀行團所接受?也將是考驗新經營團隊合作誠意的一大難題。

 

在股臨會改選完成、脫離全額交割的雙重題材下,大同股票連續爆量上漲。但這是否代表公司的真正價值,或是前景的確一片看好?市場派本身的信心也可以視為一項指標。「市場派其實也沒共識,只能先撐著,」一位王光祥陣營的金主自己坦承,打算就等進去大同清理戰場後,拿一筆就走了,因為不想再打爛仗,「但也有可能已經被掏空,什麼都沒了。」

 

最新回應:

針對外傳王光祥等市場派有意出售大同持股一事,王光祥方面透過蔡玉真指出,不會出股大同持股,只會加碼。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2010290020/%E7%97%9B%E5%A4%B1%E5%A4%A7%E5%90%8C%E7%99%BE%E5%B9%B4%E7%B6%93%E7%87%9F%E6%AC%8A%2070%E6%AD%B2%E6%9E%97%E9%83%AD%E6%96%87%E8%89%B7%EF%BC%9A%E6%88%91%E8%A6%81%E5%AD%B8%E7%95%B6%E5%B8%82%E5%A0%B4%E6%B4%BE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8118

大同變天掀內亂】大同股價重回20元 大股東賣股為哪樁?

李孟璇

百年大同上週三(10月21日)換人當家,以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為首的市場派拿下經營權,隨著新團隊成形,激勵股價上漲重回20元關卡,但本刊調查,近來大同大股東持股分布的板塊似乎有所移動,究竟大股東賣股是為哪樁?

上週三(10月21日)大同召開股東臨時會,市場派大獲全勝,在9席董事中拿下7席,順利取得經營權,大同市場派苦熬多時終於嘗到勝利之果,現場每個人臉上充滿笑意,隨著新團隊成形,證交所當天火速公布,23日起大同恢復一般交易方式,終止3個多月的全額交割股惡夢。

這起事件源自於大同今年6月30日的股東會,當時董事長林郭文艷因逕自刪除市場派過半的股東表決權,爆發公司治理爭議,加上大同公司無法清楚說明,證交所隨即在當天宣布,將大同股票自7月2日起打入全額交割股無期限,直到情況改善為止,展現主管機關捍衛股東權益的決心。

如今百年大同變天,證交所以「全體股東之表決權已獲平等對待下完成行使」,將大同恢復普通交易方法,事後市場迎來慶祝行情,儘管臨股會隔日大同還是全額交割股,但早盤股價不斷走揚,尤其10點半過後,一筆近6,000張的大單敲進,激勵股價直攻漲停,最後收在21.35元,為近3個月以來新高,整體交易量超過4萬張,23日的股價甚至來到22元,寫下近5個月來高點。

但本刊調查,隨著大同股價重回20元關卡,近日大同大股東持股分布的板塊似乎有所移動,根據資料顯示,這幾天,持有大同股票超過1,000張以上的大股東悄悄減少,知情人士透露:「包括公司派、市場派手上的持股,都有在最近進行調節,觀察主力進出變化,承接的券商都位在中南部。」

市場人士觀察:「這次支持大同市場派的金主,不少人背後真正目的其實是財務投資,隨時可能會選擇獲利了結,有些人則是套牢太久想出脫持股,藉此緩解資金壓力。但不論如何,隨著股權的移轉,未來或許又有新的勢力進來也不一定。」看來大同經營權爭奪戰恐怕只是暫時畫下句點,未來還存有很多變數。

2020.10.28 15:33

【大同變天掀內亂】被爆和林文淵人事喬不攏 王光祥說話了

文|財經組

王光祥聲明全文如下:

 

一、10月21日大同股東臨時會召開改選9席董事(含獨立董事),改革大同讓公司治理步上正軌的系列工作才要開始推動,新的經營團必須要充分溝通、整合意見,形成一致立場而且堅定執行,才能讓改革步伐加快。所謂「王董友人」、「知情人士」一再對外不實放話,意圖破壞新的經營團隊、阻撓大同改革,實屬遺憾。

二、本人推舉林文淵先生擔任大同董事長的承諾始終如一,尊重林文淵先生組成專業經理人團隊的決定也未曾改變,這也是現階段能夠積極整頓大同公司治理,最符合大同全體股東利益的決定。本人相信林文淵董事長會努力化解公司派和市場派的不同意見,讓公司交接無縫接軌,加速改革腳步。

三、大同公司要興利除弊、轉虧為盈,活化資產只是其中一個項目,必須由新的董事會共同討論規劃;外界屢以「開發處分大同土地」等語,曲解本人「活化資產、為股東創造最大利益」的本意,特此澄清。本人也重申,整頓大同公司治理,是新團隊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公司治理要步上正軌,所有的改革才能順利推動,成功不必在我,但成功一定要全體股東同心協力、一起努力。

020.10.28 05:58

【大同變天掀內亂1】大同總座成關鍵 3路人馬非搶不可原因曝光

文|李孟璇 徐珍翔 

上週三(10月21日)大同召開股東臨時會,市場派大獲全勝拿下經營權,苦熬多時終於嘗到勝利之果,現場每個人臉上充滿笑意,會後,原本被視為市場派新共主的台苯董事長林文淵不見蹤影,反倒由退居二線的另名主力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召開記者會。

 

當天,王光祥除了宣示往後的經營目標,也期許新團隊可以和平共處讓大同重返榮耀,但他當天獨自站回第一線,似乎透露另一場茶壺風暴正在悶燒。本刊調查,表面一派和諧的新大同經營團隊已悄悄1分為2,兩股勢力日前達成共識,由林文淵擔任董事長、王光祥為副董事長,但對於其他人事布局卻遲遲喬不攏。

「董事長的位置已經給林文淵了,現在連總經理、財務長等職務,他都堅持安插自己的人,這讓王光祥和其他大股東很有意見,林文淵又沒有拿錢出來買股票,公司怎麼可以都由他一手掌控?」知情人士話說得直接,「將來大同豈不是讓林文淵的勢力坐大?」

「林文淵在臨股會後還向媒體放話,說自己若做不到大股東的要求,也不勉強,強調未來大同董事長不一定要他來當。林文淵這席話弄得市場派部分人很不高興,認為他在拿翹,兩派人馬因此產生嫌隙。」該名人士接著說。

但對於上述說法,林文淵全盤否認:「這些傳言我也是聽說,並不確實,有媒體問我,我早就否認,都是特定人放話。我是法人代表,怎麼坐大?這種說法太權謀,這邊股東不會這樣。」他私下表示:「董事會還沒召開,還不知道他們要怎麼弄,霧裡看花!談如何發展似乎言之尚早。」

 

其實,外傳林郭文艷對總經理一職也有意願,臨股會前和王光祥密會談到席次分配,最後條件沒談攏破局,市場派認為大同是總經理制,如果讓林郭繼續當總經理,形同換湯不換藥,無法改革。林文淵對此回應:「請問蔡英文當選總統,由馬英九組閣,全部交給馬英九決定,合理嗎?」

看來,隨著新董事會各勢力爭搶主導權的情況逐漸浮上檯面,百年大同想迎來新氣象,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