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貴壁紙|220億股票到頭一場空 連股市名嘴都被誆

康友董事長黃文烈8月6日失聯,陸籍高階主管相繼閃辭,8月18日暫停交易,檢調單位日前也查獲與黃文烈相關的炒股集團,並對黃文烈發出通緝。股市名人陳民郎此刻跳下來接管公司擔任發言人,就像接下一個燙手山芋。

說起陳民郎或許大家對他有些陌生,但若提起他在股市走跳的筆名「周英」,可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周英曾經營鑫報投顧公司,1980年代投入股市,最有名的著作為1990年代的洩天機系列,共有《K線洩天機》、《指標洩天機》及《波浪洩天機》等3套叢書,甚至在財經頻道有固定節目。

一場沒有贏家的戰爭

陳民郎接受《蘋果新聞網》專訪坦言:「這是一場沒有贏家的戰爭,就算公司提告贏了,也沒有錢還給投資人,沒有人是贏家。提告是為了正義、公理。」

 
 

康友暫停交易之前的市值約為220億元,擁有上萬名小股民。陳民郎說:「如果康友下市,市場共220億元蒸發,康友將成為中華民國最貴的壁紙。」

陳民郎點出,許多散戶都是在康友2018年股價崩跌後才進場,因為相信證交所與勤業眾信會計師認可的財報,才跳下去買股票,現在卻求助無門。

「有人把一生一半以上的積蓄拿來買康友,年紀又大怎麼辦?有名會計師與交易所的擔保,吸引的不是投機份子,而是穩健的投資人。」看到股東們自組康友自救會的對話內容,他只能用「不勝唏噓」來形容。

 

總部成詐騙集團博物館

康友在信義區國貿大樓18樓的台北辦事處,被陳民郎形容是「詐騙集團」總部,他帶領《蘋果》瀏覽會議室內黃文烈與各國領袖與政商要角的合照,被他戲稱為是「詐騙集團博物館」。

這些合照包含黃文烈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印尼總統佐科威、前副總統吳敦義的合照,國泰世華銀行在印尼舉辦的投資論壇,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也在其中。

除了各國名人的照片,櫃上也陳列黃文烈獲得傑出台商的紅色表揚彩帶與獎盃,看來更讓人覺得諷刺。

其中一張大合照是黃文烈與陸籍高階主管合照,個個都有財務背景,前總經理章永鑫也是會計事務所出身,財務長蔡曉梅還擁有英國會計師執照,都在事發後快速辭職。

陳民郎揶揄說,這麼強的團隊難怪可以騙倒勤業眾信總裁的熱門人選。「連勤業眾信所長人選都會被騙,投資人被騙又怎樣?為什麼會計師會被騙?為何簽了5年都沒發現?」這是一個偉大的詐騙集團。

股價曾衝538元成生技股王

2018年康友曾奔上538元高價,一躍成為生技股王、台股股后,但也因黃文烈賣股連吞14天跌停板,後來散戶與大股東相信勤業眾信的財報與證交所的背書,才敢在康友股價崩跌後進場。陳民郎說:「公司1年賺10塊,每年發放8~10塊現金,本益比15倍,淨值75~90塊,股東當然想買。」

根據勤業眾信簽證的2018~2019年報,康友及子公司現金、銀行存款共57.5億。陳民郎說,多少人因為這句話去買股票,持股康友5張以下的投資人高達15%,表示散戶很多,會計師是否要負連帶最大責任?

康友財報評比是上市公司前50%,康友報表不論是風險係數、經營績效,可排在前30名,股價2018年下跌後,投資人看到現金還是這麼多、財報還是那麼美,陳民郎無奈說,股民就是死在對證交所與會計師的「信任」兩個字。

他很想知道,為何證交所與會計師2018年11月參訪康友子公司印尼帝斯,無異是變相背書,告訴大家沒問題,為何查核報告不公開?

陳民郎懷疑康友5年來的財報都是假的,「5年財報作假的機率很高很高」,以後投資人怎麼相信財報?

雖然他也相信會計師很可能也是被詐騙集團(指前團隊)所騙,但若負責財報1~2年被騙還說得過去,陳民郎質疑:「被騙這麼多年不用負責嗎?是單純被騙?或有不為人知的事情?」如果會計師也真的被騙這麼多年,他一定會幫會計師一起提告。

沒營收卻能在台股掛牌半年

康友10月13日已將第2季財報遞交給證交所,並正式發文詢問證交所是否需要重編5年財報,是否需要下市?另外他也想問證交所曾帶團去中國考察康友,是去廈門還是六安?

陳民郎說,香港證交所若發現公司詐騙,是幫投資人一起向公司求償,反觀台灣呢?證交所是維護公司還是保護投資人?證交所就像是莊家開賭場,現在有人詐賭,卻要賭客自己去要錢,莊家不用負責?

當初上市的輔導券商群益證因康友背後有中資被記點,他也想知道為何證交所之後沒有更嚴管監控?「為何證交所沒有盯緊一點?」

陳民郎點出荒謬點,「從電表數字來看,康友中國六安廠2月就沒營業了,沒有營收的公司竟然還能在台灣股市繼續掛牌半年?荒謬不足以形容!」

另一財報疑點是利息收入跟借錢的金額差不多,為何證交所與專業會計師不覺得奇怪?2016~2020年財報顯示利息收入1.83億台幣,借了1.92億,陳民郎直指不合理。關於此點,會計師則表示,並無規定兩者之間數字雷同不和諧。

在台辦事處員工已人去樓空

2019年黃文烈個人與他的投資公司賣了7~8千張股票,獲得3300多萬美元,其中也拿來發放康友股利,意味2018年底早已經沒錢。

陳民郎說,種種跡象顯示,公司財報上的現金流早已不知去向。如果知道錢擺在中國小鄉鎮的銀行很難移轉,為何要擺在徽商銀行?

他指出,印尼營收不高,現增10億,向台灣銀行借12億,共22億卻有4億不見了,印尼債權抵押給安泰銀,恐怕也難追回多少。

陳民郎認為,這背後一定有龐大的共犯,康友10月15日董事會已敲定12月3日將召開臨時股東會,也會搬離現今的高級辦公室。自從黃文烈失蹤後,在台辦事處原有的員工早已人去樓空。

新的董事會成員除了陳民郎、黃光孚之外,將新增3位具法律背景人士,處理新董事會未來的訴訟戰。

已向勤業眾信提告

康友新團隊目前已向勤業眾信提告兩名會計師、營運長、風控長與所長,對中國舊經營團隊提告則等完成公司變更後提出,等股東臨時會變更新董事長後,也會再以公司名義提告黃文烈,目前名義上的董事長仍是黃文烈。

陳民郎抱怨,在中國想變更公司登記困難重重,中國不承認、不鳥台灣的公司,過戶一直被卡,中國說登記的是英屬維京群島子公司Longterm Lista Limited,要先變更子公司登記才能來變更過戶,大小章要全換,連刻章都很困難。接管過程深刻體會到詐騙團隊實力猶存、一派辛酸。

康友新團隊遇到層層阻礙,交易所說要資料須勤業眾信同意,跟勤業眾信要公司銀行帳戶卻遭拒,台北沒有子公司任何帳號,資料殘缺不全。

陳民郎不禁想問,公司帳號為公司所有,為何無法提供?去年向贛州銀行借款2.3億人民幣為何財報沒有揭露?中國的六安華原藥廠2月初就停止營業如何簽出第1季財報?第2季的工作底稿又是如何產生完成?

陳民郎說,檢調跟康友要過去5年的交易明細,勤業眾信卻沒有提供子公司銀行交易明細表。如果交易所也沒有海外帳號資料,要如何查帳?過去5年交易所委託勤業眾信作專案和與內稽內控審查,台北辦事處竟無任何子公司的書面資料,六安子公司股東只有黃文烈一人,符合內控制度嗎?

公司沒有金流明細表,陳民郎大膽斷言,公司早就沒錢了。新董事會的主要功能是全面訴訟,在中國、印尼提訴訟,向勤業眾信訴訟,全面開戰。

新團隊有3場仗要打

接管後的新團隊未來要打3個仗,第1個是對前團隊提出全面訴訟。第2是主張贛洲銀行借貸2.3億人民幣沒有董事會簽名無效。第3 就是跟會計事務所提告,如果中國徽商銀行有問題,陳民郎表示,也會幫會計師提告。

陳民郎說,若康友下市也不排除對證交所提告,就算告贏只求償1元,只要能證明證交所有疏失,有附帶賠償責任,未來對上市公司當作鬼、當作賊來抓,弊病會少很多。

針對陳民郎指控,有關證交所帶團去考察康友,證交所回應,確實有去中國,但不是去查核,是去觀察勤業會計師查核作業流程是否有依照會計師準則去做,因為當時康友股價下跌,市場關心康友發生什麼事情,因此當勤業去查核時,會特別在財報揭露,當時證交所去的目的是監督會計師的查核是否有依照規定準則辦理。

根據「外國發行人第一上市後管理作業辦法」第24條,當第一上市公司發生重大事件,如當期財報嚴重虧損、會計師出有保留意見財報,皆屬於重大事件,都會請公司委託專業機構到海外查核。

至於陳民郎所說,「當初上市的輔導券商群益證因康友背後有中資被記點」也是與事實有出入。證交所表示,群益被記點是因為當時承銷商在做股權移轉,移轉過程被記點,以及在評估價格過程不確實,才會被記點,與中資無關。且根據現行法規,中資持股超過30%就不能申請,根本不是因為康友中資背景問題。

另外新經營團隊進駐,要如何獲得銀行帳戶資料這也非證交所管轄範疇,陳民郎說要提告,證交所也回應,「財報相關問題一切皆依營業細則相關規定辦理」,嚴正駁斥康友的不實指控。

證交所說明,包括康友2018年股價暴跌時、其董事長投資公司減持股票,以及2018年10月下旬起,該公司多次符合公布注意有價證券資訊標準,證交所都有要求公司,公布最近期財務資訊。

對於陳民郎指控,《蘋果新聞網》也致電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希望取得回應。但勤業僅表示,10月初已發布聲明,強調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針對相關事證包括依規定工作底稿應保存之銀行存款查核相關資料等,均已依法交由主管機關及檢調機關偵辦中,依刑事偵查不公開之原則,不應再提供給任何人。

此外,勤業聲明亦指出,本案發生後即如實配合主管機關及檢調機關調查,並主張法律上應有權利;但有心人士卻一再轉移焦點,且不斷混淆視聽,意圖妨礙檢調機關偵辦;針對不實指控,勤業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且不再對相關指控予以回應。(林巧雁、林彤婕、邱柏勝/台北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01030/J2MKRWWT6VADFBFSBEVQBM7OX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