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1-02 09:01:21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光寶科(2301)今(2020)年第三季因為產品組合優化,營業利益率創歷史新高。但因事業結構改變(SSD固態儲存事業部門已出售)及季節性變動,預估第三季應是2020年營收高峰,第四季營收可能會比上季及2019年同期減少,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都估將優於2019年同期,目標全年毛利率維持17%以上水位。

光寶科近年來持續調整產品事業結構,陸續出售了手機照相模組、手機機殼、SSD固態硬碟儲存等等事業體,造成營收自2017年以來連續4年衰退。

展望2021年,光寶科認為,既有核心產品事業可望維持穩定成長,同時,為了增進營運動能,公司也在評估以收購方式擴大核心事業規模,例如5G、光電、車用等等相關產品業務。

就2020年第四季來看,公司表示,包括光電產品、資通訊產品等等核心產品事業,2020年第四季營收仍呈年成長,主要受到5G、AIoT、遊戲產品等相關應用需求帶動。若海外疫情持續嚴峻,雲端運算相關產品的需求亦可能續強。

受到疫情影響,光寶科目前資通訊產品營收比重來到76%,若不含已轉讓之SSD固態硬碟事業,包括雲端運算高階伺服器、網通設備電源管理系統、筆記型電腦電源、遊戲類電源產品,以及鍵盤滑鼠等電腦周邊產品都較上季成長。

光電部門目前營收比重則約20%,2020年第三季營收季增10%以上,主要受惠於LED元件不可見光、5G、AIoT,以及民生醫療、消毒與淨化之UV LED等需求提升,另外,汽車照明、戶外LED照明產品出貨也回溫。

光寶科2020年第三季營收來到413.3億元,季減1.19%、年減14.24%。由於產品組合優化及營運效率提升(已出售的事業原本都是虧損項目),第三季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分別為19%、9.6%,分別年增2.8個百分點及2.9個百分點。營業利益39.9億元、年增23%,創下單季新高,稅後淨利29.9億元,每股盈餘1.29元。

累計前三季營收1156.73億元、年減13.55%,毛利率為17.9%,營業利益率7.2%,也均優於2019年同期。前三季營業利益83.9億元、年增24%,稅後淨利80.1億元,每股盈餘3.45元、年增 15%。目前現金部位有422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