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3 16:34
文|

 

小米掃地機器人、派樂騰跑步機、飛利浦連網電視,它們能連上網路,靠的是安裝在機身內、只有一枚硬幣大的無線通訊模組,總部位於新竹的正基,就是這項零件的供應者。

預計今年5月底前上櫃的正基,它所設計的通訊模組,被小米、飛利浦、派樂騰、谷歌等品牌大廠,導入在智慧家電、電視盒、雲端攝影機、平板等產品上。2021年,它的營收來到近34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毛利率更達到22%的新高,較4年前的6%翻三倍。

然而,在亮麗的成績單背後,這家營運迄今22年的公司,其實經歷了長達13年虧損、兩次轉型史,過程中,它甚至一度撤下興櫃。

 

2000年成立的正基,最早的公司名叫「家程科技」,創立之初,它是一家業務堪稱「包山包海」的零件製造廠,舉凡鏡頭、耳機、機上盒、無線通訊等模組,全部都做,但由於每種產品的訂單量都不大,這在強求「規模」經濟的電子業,最終迎來的,是止不住的連年虧損。

只留兩項產品 找一流晶片商

2007年,網通大廠正文科技入股已虧損7年、急需資金的家程,2009年將之改名為「正基」,後續更派出自家人馬,對這家公司進行一場「化繁為簡」的重整行動。

正基總經理游俊賢形容,當年正基可能有10個團隊,負責10個不同領域的產品,「然後也不知道(這些產品)下一張訂單在哪?」一次打10個戰場的結果,是公司的研發、業務、製造等資源分散,成本高居不下,導致虧損不斷。

正文入主正基的第一件事,是去蕪存菁,只保留無線通訊、光通訊兩項產品,然後把其餘不賺錢的產品線統統結束。第二件事,則是針對這兩項僅存的產品,尋找更具規模的供應商與客戶。

2010年,正基在游俊賢的領隊下,前往美國賭城參加一年一度的消費性電子展(CES)。當時的正基,雖然看似透過大展「秀」出自家產品找新客戶,與此同時,團隊也藉此尋找第一流的國際晶片供應商。

「我有8家代工廠,為什麼要找你們(正基)?我給你5分鐘!」這是當時現場一位美國通訊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的高層,對來訪其攤位的游俊賢說的第一句話,但殊不知,後來這場對話,卻進行了1小時。

原來,學軟體出身的游俊賢告訴對方,正基打算用自家的軟體團隊,協助博通拓展當年沒有心力開發的物聯網(IoT)市場。抓住當時博通的痛點,再經過兩年反覆的驗證,正基終於在2012年得到對方的一句,「(我們的合作)就從平板市場開始吧!」

確立了供應商,接下來要解決的,就是客戶。有別於遠赴美國找供應商,正基當年卻是在中國深圳,才抓住了讓公司虧轉盈的關鍵機會。

早在正基赴美參展的前1年,該公司的業務團隊就一路從韓國,轉進中國的北京、上海,最終來到深圳,鎖定有著中興、聯想、TCL、騰訊進駐的南山科技園區,為其開發新客戶的重點區域。

借力博通晶片 打入品牌客戶

然而,當年正基的策略,並不是直接去拜訪像聯想、小米等品牌商,而是先去找它們旗下的處理器晶片供應商,然後說服對方把正基的無線模組,納入給品牌客戶的參考設計(reference design)清單。

正基這個藉晶片商這些「巨人」肩膀、打進品牌供應鏈的策略,一開始施展得卻並不順遂。

「你是哪裡來的?」「模組在哪裡製造?」「通訊晶片是哪裡的?」游俊賢回憶,當他向每一家這麼問他的晶片商,分別回覆「台灣」、「台灣」、「美國」,換來的,都是對方的一句「那你來這裡做什麼?」接著拒他於千里之外。

這是因為,正基無線模組採用的通訊晶片,是造價較高,也就是上述來自美國、由博通供應的晶片,這造成正基最終的模組報價,就是比競爭對手貴上2至3成,導致該公司時不時被要求砍價,與面臨被移除參考設計的風險。

譬如,一家專供平板處理器的中國晶片商,當時就不斷要求正基降價,然而,游俊賢除了堅持價格外,他更當面告訴對方,「你如果想外銷,就應該用我們這個搭載博通的模組!」這讓這家想做出口生意、藉此上市的晶片商,不得不把正基保留在參考設計的清單,而就是這麼一「留」,讓正基迎來了反轉的機遇。

2012年,由於各大品牌的平板電腦供不應求,因此引爆白牌平板、也就是非主流品牌的平板需求,當時的深圳,有一家名為「索智」的中國白牌平板商趁勢而生,它找上述與正基交手的中國晶片商供貨,並選用正基產品的晶片組。

後來索智的平板大賣,其他眼紅的白牌商,開始一個接一個找上這家中國晶片商,讓其一躍成為當年全球出貨量最大的Android平板處理器提供商,正基「站在巨人肩膀」的策略終於奏效,光是2013年的出貨量就達到660萬組,較前1年成長近10倍,更因此在當年終結連續13年的虧損。

如果說平板是正基邁向獲利的第一塊墊腳石,那第二塊,就是電視盒,只是當年該公司打進這項產品的機緣,卻跟一場遲到的會議有關。

就在正基打進白牌品牌市場的那年,某天游俊賢正在北京出差,突然接到另一家中國晶片商董事長的電話,對方劈頭就是一句,「你明天早上9點前來(深圳)見我!」揚言如果屆時不降價,就要把正基的產品從參考設計清單裡移除。

這逼得游俊賢在北京班機停飛深圳的深夜,只好先買一張機票飛往廣州,隔日清晨再馬不停蹄轉乘高鐵、計程車。最後,儘管他是在上午11點才抵達深圳,沒有準時赴會,卻讓那位董事長看到他的誠意,願意把正基保留在清單。

就是這麼一「留」,讓這家隔年打進小米電視盒的晶片商,順勢把正基的無線模組推薦給小米,這讓2013年到2018年間,包括法國與德國的電信營運商、陸商愛奇藝的機上盒,都採用正基設計製造的無線模組,該公司就憑著白牌平板、電視盒這兩塊墊腳石,一路連續獲利,並在2015年登錄興櫃。

然而,就在同一年,全球平板市場首度衰退,並一路下滑至2020年的新冠疫情之前,這讓正基三年內營收銳減超過兩成,獲利更從每年1億元上下水準,萎縮至一度剩7百萬元,離虧損僅一步之遙。

專注設計本業 走輕資產策略

迫在眉睫的危機,讓正基的大股東正文,決定啟動第二次重整工程。

2018年,在正文董事長陳鴻文拍板下,正文百分之百收購正基,並將之從興櫃下市;接著,正基將其第一次轉型所保留、但後來沒有一年賺錢的光通訊事業結束。

不僅如此,正基更做了一個網通產業罕見的決策——裁撤所有生產線與相關人員,成為一家沒有廠房、以設計為本業的「輕資產」網通廠。與此同時,正基還與正文持股近10%的速連科技合併,將自身無線通訊模組市場,拓展工控與車用市場。

這次轉型,被投資人形容為高明的轉身。

一家在近3年投資正基的機構法人就指出,它除了看好正基跨入工控市場、有望延伸其軟硬整合的軟體實力外,就是肯定正基過去勇於捨棄不賺錢的產品,後來更索性關閉附加價值低的製造部門,變身輕資產的公司。

事實上,正基兩次轉型路,就是靠著「敢捨」這兩字,才能在每次業績谷底,絕處逢生。…(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1318期)

 

 

MoneyDJ新聞 2020-11-03 09:31:50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網通設備廠商正基(6546)即將於11/9登錄興櫃交易,並計畫於2021年上半年申請股票上市,目標在2021年底前正式掛牌。受惠於疫情影響,無線通訊模組在醫療設備及宅經濟相關應用領域需求活絡,該公司今年上半年每股盈餘來到1.95元、年增121%、賺贏去年。

今年因為疫情影響,醫療產品和宅經濟相關產品需求優於預期。正基董事長陳明哲(圖右)表示,除了血糖機、溫度計以外,還包括超音波、分析設備、護理人員推車相關設備等等,各式各樣從比較高端的醫療設備到簡易醫療產品都有,採用的無線通訊模組單價從高到低不同,正基產品線都可涵蓋。

對於正基與母公司正文(4906)的關係,正基總經理游俊賢(圖左)說明,正文是正基的代工廠之一,但正基委外生產仍以成本為優先考量,不一定侷限在哪幾家代工廠。目前正基是正文轉投資子公司,正文持有正基5成以上股權、正文投資也持有正基近15%股權。

受到美中貿易衝突造成中國客戶提前拉貨影響,今年以來部分晶片交期遞延、整體晶片供給吃緊。陳明哲強調,晶片問題對於公司營運確實有影響,但影響不是那麼大,因為公司也會提早備貨。

新產品方面,目前Wi-Fi 6產品比重仍不高。但正基看好Wi-Fi 6接下來的成長動能。游俊賢認為,主要是5G行動通訊技術因為傳輸距離和穿透力低等問題,需要其他技術來彌補訊號不足之處,此將帶動Wi-Fi 6產品快速成長。而新一代產品ASP和毛利率也都會較高,若Wi-Fi 6市場需求增強,對於正基應有正面助益。

客戶方面,美中貿易衝突爆發之後,正基的台灣客戶增加很多。公司指出,過去很多客戶在大陸、比重曾經高達85%,現在很多生意回到台灣,中國大陸和台灣客戶的業務比重大約分別是65%、35%。貿易戰最大的影響應該就是生產基地的轉移。

正基科技成立於民國89年12月,主要從事無線通訊模組設計及開發,並擁有自有品牌AMPAK。產品應用領域廣泛,包括機上盒、POS機、IP Cam、Smart Speaker、電視、平板裝置、各種智慧家庭電子產品等等。目前股本6.02億元。

預估2020年各應用領域的營收比重分別為:車聯網/工控比重約25%,STB機上盒比重約20%,平板裝置比重約5%,智慧音箱比重約13%,IP Cam攝影機約12%,POS機12%,智慧家庭產品及其他應用比重約13%左右。

正基2019年營收21.1億元、毛利率12.84%、稅後淨利0.9億元、每股盈餘1.3元。2020年上半年營收來到11.9億元、毛利率19.88%、稅後淨利1.1億元、每股盈餘1.95元,年增121%、上半年獲利賺贏去年全年。由於第三季以來營收保持成長,若無意外,市場預期,正基今年每股盈餘有實力挑戰4元水準。

 

正基於2019年順利跨入血糖計、血氧機等智能醫療產品,今年適逢疫情爆發,各類智慧型醫療產品需求增溫,另外,正基100%持股的子公司速連通訊專攻工控及車聯網等高毛利特殊規格應用產品也有斬獲,在產品組合優化下,毛利率及獲利同步提升。

預期在AIoT物聯網、AI人工智慧、5G行動通訊、車聯網、工業自動化、在家辦公、遠距教學等等多元技術與新應用帶動下,無線通訊模組產品需求仍將持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