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彩晶(6116)今年8月底才出售南科四廠予台積電,處分利益約約14.4億元。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又宣布將以27.7 億元買回十年前出售予和鑫光電,位於南科比鄰台積電18廠的閒置廠房建物及附屬設施。原來,彩晶是為布局當前及下世代的主流Mini / Micro LED 面板技術,要備妥量產能量。

 

面板產業過去一年半遇逆風,面板雙虎友達、群創分別連續虧損6-7季。只有一座5代廠的彩晶,2019年是唯一交出獲利成績單的LCD面板廠,營運表現不俗。僅管彩晶去年第4季開始虧損,今年上半年也續虧二季,但隨著疫後宅經濟需求大爆發,推升面板報價走升,彩晶第3季也同步獲利交出獲利成績單,一舉彌補累虧。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10.71億元,年增33.7%,EPS為0.34元。

 

今年8月24日,彩晶公告出售南科閒置逾十年的資產,予今年大舉掠地擴產的台積電,交易總金額48.4億元(未稅),處分利益約14.4億元,挹注EPS約0.46元。彩晶南科四廠緊鄰台積電18廠,也與和鑫光電比鄰。

 

彩晶表示,該廠區閒置的鋼構建築物,係十餘年前向南科管理局承租土地,擬興建次世代面板廠。後因故未完成建築及投資案,閒置迄今,決定出售予台積電。

 

彩晶董事長暨總經理焦佑麒與和鑫董事長馬維欣為夫妻,彩晶持有和鑫26.6%股權,是其最大法人股東;馬維欣也是彩晶的董事。

 

彩晶表示,這次向和鑫購買的廠房建物及附屬設施,是彩晶於2010年12月將次世代CF廠房的未完工程售予和鑫光電,當年的售價為18.56億元(包括在建工程B1~6F)。

 

和鑫光電指出,這項交易案處分利益約為 2.1 億元。出售予彩晶的1-3樓建物及廠房設施屬於閒置資產,因此對和鑫光電的未來營收和股東權益不造成影響。

 

彩晶發言人簡宏毅則指出,彩晶收購和鑫光電位於南科的閒置廠房,主要是為因應未來營運所需,以及發展 Mini / Micro LED 面板。交易案完成後,彩晶規劃跨入中小尺寸 Mini LED 面板的穿戴、Pad、NB及車載等產品,並加以布局Micro LED明日之星市場,提升現有面板產品競爭力。

 

彩晶董事會5日通過今年第3季財報,單季合併營收54.38億元,季增48.7%,年增26.9%。稅後純益16.36億元,由上季的虧損轉盈,每股稅後純益0.52元,終止連續三季虧損。第3季底每股淨值為13.65元。第3季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營業利益+折舊攤銷率及淨利率分別為37%,27%,38%及30%。

 

彩晶表示,今年第3季總出貨量季增9.4%,達464.1萬片(換算19吋約當量),整體產品平均售價約為美金40元。在產品出貨方面,中小尺寸出貨量約為1.55億片,大尺寸面板出貨量約為55萬片,Hannspree自有品牌產品出貨量約為12萬台。在產品組合方面,6吋(含)以下手機面板產品占總銷售金額44%,6.2~10.1吋中尺寸平板相關產品占43%,11吋以上大尺寸面板產品占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