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1-09 09:00:1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原相(3227)第4季受惠於滑鼠、安防產品表現優於上季,帶動整體營收表現有望季增10~15%,法人預期,獲利表現將優於上季3.16元表現。全年來說,原相受惠於電競市場帶動電競滑鼠需求走揚,加上任天堂銷量望,以及安防、TWS等產品帶動之下,法人預估,營收將年增3成以上,獲利挑戰一個股本,將明顯優於去年6.23元表現。而面對產能吃緊影響,原相表示,目前積極與代工協力廠協調,以滿足客戶需求,產品也盡可能把成本適當的轉嫁給客戶,以維持獲利水準。

原相為CMOS影像感測器以及影像應用的IC設計公司,第3季產品與營收比重來看,滑鼠(包含有線滑鼠、無線滑鼠、電競滑鼠)約佔56%,遊戲約佔17%、其他(TWS、穿戴、安防等)約佔27%。

原相第3季營收21.83億元,季增21.09%、年增21.2%,創下歷史高,毛利率則為59.01%,優於上季56.53%,每股盈餘3.16元,達歷史次高表現,優於先前預期。公司表示,主要受到電競滑鼠、心率感測、光學追蹤感測器(Optical Tracking Sensor,簡稱OTS)等產品出貨提升,尤其在電競滑鼠、掃地機器人等需求特別強勁,帶動營運表現。

展望第4季,原相表示,整季營收有望季增10~15%,當中又以滑鼠、安防產品表現優於上季,但遊戲機、心率感測等則將表現季減,主要受到季節性調整影響,毛利率則因產品組合所影響,來到58~59%,營益率估在26~27%左右,較上季微幅走揚。

全年來說,原相今年在電競、TOG、遊戲機、安防、TWS等成長帶動之下,法人預估,營收將年增3成以上,獲利挑戰一個股本,將明顯優於去年6.23元表現。

展望明年,原相表示,由於疫情具不確定因素,全球政經局勢變數多,但隨著5G、AIoT發展,未來也將會帶動市場對於感測器應用的機會,看好電競滑鼠、TOG滑鼠、安防、TWS等應用發展,將持續推出新品搶市,而遊戲機則需觀察客戶的銷售狀況而定,盼整體業績將有更好的表現。

對於近期市場產能吃緊一事,原相表示,積極與代工協力廠協調,將盡力滿足客戶需求,價格方面,確實反應市場供需,的確產品有些調漲,也是免不了的,原則上盡可能把成本適當的轉嫁給客戶。

滑鼠類產品方面,包含有線滑鼠、無線滑鼠、電競滑鼠、TOG(Tracking On Glass)滑鼠等。原相表示,由於電競市場需求強,因此帶動電競滑鼠、TOG出貨表現旺,第4季營收可望較上季成長15~20%。

遊戲產品方面,原相產品應用於任天堂遊戲機Switch,第4季反應季節性調整,因此公司認為,營收估較上季下滑15~20%,但全年來說,年增可大於50%水準。

安防產品方面,原相目前以中國客戶為主,但也打入歐美客戶市場,包含智慧門鈴等應用面。公司認為,受到產能吃緊影響第3季出貨較不如先前預期,但第4季客戶需求強,因此營收可望較上季成長50%,明年也可望有不錯動能。

其他產品應用方面,包含穿戴產品,像是智慧手錶、智慧手環等。公司表示,心率感測、OTS受到穿戴式、掃地機器人等帶動,因此在第3季表現暢旺,季增超過1倍,而第4季將微幅季減。

至於在TWS(真無線藍牙耳機)方面,約佔營收5~10%,公司表示,封測產能吃緊影響第3季出貨狀況不如上季,但第4季將有雙位數百分比的季增幅,另外,帶有ANC(降噪功能)的方案新品已經在8月起開始小量出貨,相信明年會有更多品牌廠採用,未來有機會持續維持成長的態勢。

新產品方面,血氧產品小量出貨中,希望未來血氧在穿戴式應用持續增加。另外,包含Always-on sensor、車用等也都開始小量出貨,盼增中長期營運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