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 今 (11) 日公布權重調整,台股三大權重全數遭降,其中,MSCI 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更是已經連 7 降,最新權重將在 11/30 收盤生效。    

在「MSCI 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 12.80% 下調至 12.47%,調降幅度為 0.33 百分點,「MSCI 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 14.22% 下調至 13.95%,調降幅度為 0.27 百分點,在「MSCI 全球市場指數」權重由 1.62% 下調至 1.61%,調降幅度為 0.01 百分點。以「MSCI 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來看,台股在近七次 MSCI 調整連續被下調權重。

至於 MSCI 台灣指數成份股方面,本次成分股新增 2 檔,分別為欣興、合一,刪除 2 檔為福懋、長榮航,指數成分股將維持 87 檔,並有 13 檔成分股調整在外流通股數,本次權重調升最多為新增成分股欣興,其變動權重為 0.42%,權重調降最多的成分股為台積電,變動權重為 - 0.23%。

本次 MSCI 季度調整,以「MSCI 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觀察,此次權重調升最多之國家為印度,權重增加了 0.81%;而調降的部分,本次權重調降最多之國家為台灣,權重被下調 0.33%。但台灣在本次調整後,在該指數中仍維持在第二大權重國家,僅次中國。

儘管台股三大權重全都遭降,但投信法人舉出台灣有基本面良好的優勢,他表示,2020 年下半年各國經濟開始從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恢復,台灣因防疫得宜,經濟受影響程度較小,根據國發會統計,9 月的景氣對策信號已經連續第 2 個月亮出綠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也持續上升,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 10 月公布數據,台灣第 3 季經濟成長率優於原預期,上修至 3.33%,顯示出台灣經濟逐漸回溫趨穩。另台灣受惠於 5G 通訊及遠距商機題材持續發酵,以及因疫情及貿易戰產生的轉單效應,使得國內出口於近月有相當亮麗的表現,金額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綜觀國際情勢,當前還是聚焦在美國總統大選後續的影響上,拜登在無意外的情況下將當選美國總統,然川普尚未認輸,有意打漫長的法律戰,對於市場矚目的疫情刺激法案川普可能先採取擱置,而拜登在上任後也將會面對參、眾議院由兩大政黨分治的狀況,較難推動大型財政政策,如此一來可能會造成市場下行風險,然聯準會已在 11 月 FOMC 會後決議貨幣政策維持不變,並表示若有必要的話會加碼寬鬆貨幣政策。其他各國央行同樣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全球資金充沛,對新興市場實屬利多。

MSCI(明晟)公布半年度權重調整,全球標準型指數將新增合一(4743)、欣興(3037)二檔,剔除福懋(1434)、長榮(2618)二檔。全球小型指數剔除合一、欣興,新增福懋、長榮、國光生(4142)等25檔。本次權重調整於台灣時間11月30日收盤後生效。

 

MSCI全球標準型指數宣布台股成分股新增合一、欣興,被剔除的長榮、福懋轉入全球小型指數。

 

全球小型指數新增多達25檔台股成分股,包括國光生、明泰(3380)、愛普(6531)、泰鼎-KY(4927)、中興電(1513)、岱宇(1598)、華城(1519)、致新(8081)、家登(3680)、國揚(2505)、高端疫苗(6547)、中天(4128)、茂迪(6244)、晶碩(6491)、昇佳電子(6732)、光洋科(1785)、宣德(5457)、精元(2387)、上緯投控(3708)、拓凱(4536)、元晶(6443)、環泥(1104)、大學光(3218)、福懋、及長榮。剔除欣興和合一。

 

新增的25檔個股,生技醫療股六檔為大贏家,節能概念股的太陽能、風電還有「台積電大聯盟」等也不只一檔。

 

MSCI每年2月、5月、8月、11月公布季度及半年度調整,本次公布結果預計台灣時間11月30日收盤後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