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1-11 13:26:47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輝瑞疫苗好消息發佈後,一舉激勵油價大漲,布蘭特原油兩天漲逾10%,重新站回43美元,反應市場期待,疫情緩解下對汽油柴油及航空燃油的需求能明顯回升。究竟油品供需的現況為何?疫苗真正上路後,對明年油價走勢又會有什麼影響?而煉油獲利過往佔總獲利比重達3成的台塑集團,明年營運表現又該怎麼觀察?

 

 

 

汽油、柴油的實際需求何在?

 

原油經過煉化之後,可生成包含:汽油、柴油、航空燃油、輕油(提煉烯烴產品)等產品。其中,汽油約9成用於汽車、機車等一般交通用途,柴油則主要使用於工程車(例如:工程起重機、遊覽車、公共巴士等),太平洋部分國家亦使用柴油來發電,此外,柴油亦可經過提煉轉換成煤油,供天冷時北邊國家發電取暖使用;另外則是航空燃油,主要用於飛機運輸。

 

台塑化(6505)董事長陳寶郎分析,以需求來看,柴油需求仍高於汽油,航空燃油則比例最低;而各家煉油廠因國情需求及廠商策略不同,提煉的產品比重亦不相同,以中油來看,汽油約佔40%、柴油佔20%、航空燃油約佔10%;而台塑化則相反,汽油約佔20%、柴油則佔40%、航空燃油約佔個位數。

 

陳寶郎表示,疫情干擾下,各國封鎖,航空燃油需求大幅降溫,加上沒有旅行團,遊覽車停擺,避免群聚下,工程也幾乎暫緩,這些都讓油品需求大幅降溫,汽油、柴油價格大跌,也讓全球煉油廠到目前都還是虧錢在賣油。

 

疫情若緩和,明年油價有望回60美元

 

目前疫苗傳出好消息,長遠來看,各國將解除封鎖、恢復交流,也讓市場認為,汽、柴油、航空燃油需求有望從谷底回升。

 

棣邁產業顧問總經理何耀仁就預估,明年油價回升20%是很有機會,60美元的價位是有機會看到,更積極一點的看法,甚至有可能回升到80~100美元,除了疫情緩解外,全球第三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對提升油價態度最積極,由於該國佔全球產油比重達13~14%,對原油價格確實擁有相當影響力。

 

陳寶郎則認為,疫苗出來到疫情真正緩解還需要時間,在需求沒有真正恢復下,短期油價要回到50美元都有難度;此外,短期影響油價變化,最重要的仍是11/30召開的OPEC會議,屆時將決定減產幅度是否維持目前770萬桶/日,或是將減產量提升至570萬桶。

 

汽、柴油需求復甦,法人看好明年台塑四寶營運

過往,台塑化是台塑集團的小金雞,在原油供需正常狀態下,煉油獲利佔集團總獲利比重達3成,在2016年到2018年,原油價格一路從30美元走升至80美元,帶動台塑化EPS可上衝7~8元以上水準,而隨著油價從高檔下滑,台塑化2019EPS 3.86元。

 

今年疫情干擾下,台塑化前三季合併虧損27.99億元,EPS -0.29元,陳寶郎表示,第四季在烯烴產品獲利仍佳下,全年EPS有望轉虧為盈。

 

何耀仁分析,如果疫情緩解的趨勢不變,包含:台塑(1301)台化(1326)、台塑化明年獲利年增5成以上都是可預期的,以台塑、台化,今年市場預估EPS3元以上,明年EPS有機會看4~5元,甚至6~7元以上都有機會,也讓近期市場對台塑四寶關注度提升。

 

不過,陳寶郎提醒,以汽、柴油、航空燃油的需求恢復狀況來看,煉油廠恐怕到年底都不可能賺錢,要等需求真正回溫,汽、柴油價格提升,煉油利差轉正,對營運才有正面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