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02:00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台股資金往高股息資產移動,上周大盤指數攻頂,市場買氣進一步集中,受益人最多的元大高股息(0056)人氣逆勢成長規模同步攻高,最快本周創下700億元紀錄,牽動台股大規模ETF排名洗牌。

目前台股ETF「規模王」,已由元大台灣50重新超車元大台灣50反1,也是現階段唯一一檔達到千億元規模,緊接著三到五名向來是壽險重點著墨的債券ETF,不過元大高股息近期表現急追,最新規模來到694億元、首度晉級前四強。

今年以來,台股資金一反近幾年債券ETF吸金趨勢,全球央行因應疫情衝擊啟動史上最大規模寬鬆措施,債券利率陡降彰顯出台股高殖利率優勢,熱錢債轉股配合退休金管理需求,不論舊有或新成立台股配息基金都出現大幅淨流入。

 

 
 

 

其中,人氣指標的元大高股息在今年配息率排行台股型ETF第一,自去年底來至10月底還沒除息前夕已增胖300億元,往年除息後規模多半停滯,但近期表現反而加速成長,人氣也迭創高,即使上周大盤攻頂,致多數ETF人氣衰減,其最新規模及受益人數仍分別挑戰700億元、突破35萬人。累積除息來,元大高股息激增近百億元。

由於時點上恰好碰到中信高評級公司債規模略為滑落,元大高股息首度進榜規模四強,若本周順利叩關700億元,將是第三個寫下此紀錄的台股ETF。而未來元大高股息若再登三強,還有機會形成三大台股ETF鼎立局面。

大型投信主管表示,今年來國人對於台股ETF的投資熱度確實轉變,以往台股萬點被視為天險,現在投資人已經很習慣,投資台股ETF也從跌時買進漲時出場,轉為不論漲跌都買,大跌更要買。

而元大高股息雖然已經除息完畢,但還有潛在填息的價差機會,中長線而言,跌落年線也是不錯的買點。

法人指出,若同步觀察台股ETF規模十強,能夠穩健配息的產品逐漸躍居主流,如第三大的群益10年IG金融債和五到十名產品,信評風險相對低及配息率3%~4%的投資級債ETF為大宗。

這些產品不見得有超高配息率或最低費用率,但配息都很穩定,不少也是該類型首檔成立或做大的產品,能滿足法人穩定現金流和流動性的需要,適合投資人同步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