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1-17 09:13:00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LED磊晶/晶粒廠光鋐科技(4956)董事長/總經理許明森指出,今年第三季較去年同期轉虧為盈,主要是疫情造成一些訂單遞延影響。展望第四季,目前看起來需求沒有像第三季那麼好,但產品組合可能好一點,因為疫情又帶動了UVC應用等產品需求。至於明年第一季、第二季,現在看起來還不是那麼明確,生產狀況還要跟客戶進一步溝通才能確認。

Micro LED是目前光鋐聚焦發展的新技術產品。公司早在3~4年前就開始投入相關研發,雖然還不確定何時能夠導入商品化,但就磊晶/晶粒方面來說,技術上已經有一些瓶頸被打破,從集團企業(群創(3481))日前已經展示了Micro LED相關新產品就可看出相關技術發展概況。

不過,許明森強調,公司在Micro LED技術主要是聚焦在Chip(涵蓋巨量檢測),至於巨量移轉則是後段合作夥伴負責。光鋐有信心很快就可以提供足夠水準的Micro LED晶片給客戶,但後段製程和應用開發,需要投入巨大金額,那不是光鋐有能力跨入的部分。

因此到底終端產品還要多少時間才能正式上市,許明森認為,關鍵技術其實不在晶片端。而且目前Micro LED的成本,也真的算不出來,因為它的良率計算方式跟一般LED Chip標準相差很多。

光鋐今年第二季、第三季在醫療應用產品及背光需求增溫下,營運較首季改善。其中,第三季營收創下近5年新高、稅後保持小賺、每股盈餘0.04元、近3年同期最佳。累計前10個月營收10.32億元、年增4.97%,前三季毛利率雖因疫情帶動UVC需求而提升,但營業損失仍有1500萬元、每股虧損0.14元。

單季來看,今年第三季營收3.5億元、年增26%,毛利率差不多,產品組合大同小異,很多遞延需求發生在第三季,沒有特別因素,第三季本業淨賺290萬元、稅後淨利391萬元,同比轉虧為盈,每股盈餘0.04元。

 

目前光鋐主要產品仍是超高亮度彩色LED晶粒,主要生產基地在台灣。感測應用產品比重37%,固化/消毒比重28%(UVC、UVA)、車用15%、背光13%、照明1%、其他5%。

今年以來受到疫情影響,感測醫療器材及紫外光消毒等相關設備應用需求急增,帶動UV應用產品大幅成長,例如手持式消毒燈(因為缺口罩)、空氣消毒器具、血氧感測儀器等等。隨著疫情緊急需求高峰過去,第三季以後相關需求逐漸回到正常水位。固化應用近期主要需求則仍來自3D列印市場。

背光產品目前主要是配合台灣封裝客戶提供相關LED晶粒產品,雖然第一季狀況較差,但第二季以來在筆記型電腦等IT應用產品需求帶動下,明顯回溫。

車用產品是今年表現最差的項目,雖然第三季需求稍微回升,但仍無法彌補上半年的衰減。不過,許明森說,車用產品特色就是要求長期穩定供貨,即使短期內需求不太好,但不論一般汽車、電動車,長期而言需求仍是一塊穩定的市場、需求會回籠。

照明產品方面,光鋐的照明應用LED過去主要供應娛樂場所,例如KTV、電影院,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相關需求也跟著減少。

展望第四季,許明森指出,產品組合可能會好一點,因為最近疫情又起來了,所以又有客戶開始詢問相關消毒產品。但是市場需求依然是變動的。公司基於管理的立場,還是希望需求穩定的產品能夠維持一定的生產比例。因此公司會隨時依照市場需求、彈性調整產能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