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1-18 11:17:4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台泥(1101)集團昨(17)日舉辦聯合法說會,董事長張安平(見附圖中)表示,今年是天災、水災、疫情衝擊的一年,疫情外地球也經歷了許多自然和氣候的改變,也讓集團意識地球生態永續運行的社會責任,因此台泥擬定了2025、2030、2050年的減碳計劃。而總經理李鐘培(見附圖左二)則表示,台泥將以環保為競爭力,環保政策越嚴格對台泥越有利。至於明年度,台泥則預期兩岸的水泥需求均佳,營運有望持穩。

台泥此次法說會,從董事長張安平開始的致詞,到總經理李鐘培的營運展望說明,都以大篇幅說明環保節能的重要性,並揭露台泥至2030年的減碳計劃。李鐘培表示,將打造「低碳的台泥」,並專注於三項核心事業,一是水泥及新種建材、二是廢棄物處理、三是能源,目標是能減碳、減排。

台泥也積極發展綠能,除日前宣布、即將於下周一動工的嘉義漁電共生案以外,台泥也已完成太陽能14MW、風電21MW的建置,小幅貢獻收益;並有141MW的綠能建置或計劃中,目標2025年再生能源佔集團用電比重從6%提升至20%。

業績部份,台泥今年受到中國大陸疫情和水患干擾,前3季營收小幅年減約6%,但在煤價成本有利水泥本業及和平電廠下,累計稅後淨利184.07億元,則逆勢年增3.88%,EPS 3.15元。

從台泥法說會揭露的中國大陸水泥售價觀察,今年在疫情封城影響下,台泥主要銷售地區的平均售價仍優去年,首季達402元人民幣、高於去年同期的370元人民幣,而即便第2、3季一路下滑,仍較去年同期小幅增加個數位字,較差的是西南地區,則較去年同期平均下跌逾30元人民幣,但李鐘培表示,西南售價已到谷底,明年展望不會更差。

台泥的水泥營收仍以兩廣、蘇州、台灣為主,而中國大陸整體營收佔比約為66%,而海外佈局,也漸入佳境,土耳其和葡萄牙廠原本去年前3季虧損2.68億元,今年則已挹注獲利4.82億元。李鐘培說,看好兩國的水泥需求仍佳,尤其土耳其也正在進行水泥廠的整併潮,有利長期營運表現。

展望後勢,台泥預期明年台灣水泥價格將穩定,中國也在疫情、水災過後需求釋放,尤其當地仍強力執行錯峰生產及環保政策,有助控制供給量,因此明年整體水泥本業營運仍看穩。

至於和平電廠,今年該廠前3季獲利跳增逾5成,主要受惠煤價下跌,台泥內部則坦言,明年要像今年大幅成長不易。

法人則看好台泥長期的發展趨勢,在追求減碳、減排下,將有助台泥在中國、在海外發展競爭力,此外,長期積極投入電池、綠能產業,也有助擴張營運觸角,挹注未來穩定的營運動能。

法人估,台泥明年度在中國、台灣、海外水泥業均穩固下,營收估可重返成長軌道, 今年營收估約1200億元附近,明年則有望看到1200~1300億元;獲利部份,由於今年煤炭在低檔平穩,成本變化不大,有助明年的毛利率維持今年水準,而雖和平電廠成長動能不強,但獲利也將平穩。

以現行股本594.41億元估算,法人預期,台泥今年EPS將在4.2~4.4元左右,而明年則有機會挑戰重回4.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