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謝金河】

達新與厚生是超值股代表

 

 

七月的台積電漲到四六六.五元後,當天急殺到四二八.五元,留下一根實體長黑棒,台股也形成一二五○○上下的箱型區間整理型態,這一次台積電寫下五○六元天價,又殺到四八五.五元,再度是一根實體長黑棒,在美國上市的ADR也急殺回到九五.七一美元,看起來這一波短線的指數翻騰會稍微停一下,接下來要看選股的真功夫。

 

最近很多人問我,台股漲那麼多了,還可以買嗎?如果從加權指數來看,台股真的漲幅很大,但台積電一枝獨秀,吃掉了指數空間,接下來,台股若陷入盤整,大家要去找物美價廉的股票,也就是香港人最喜歡的「超值股」,台股站在一萬三千點以上,這類的公司還真不少,我舉達新及厚生兩家公司為例。

 

達新最近創了七三.二元的新高,在減資後,股價反而轉趨強勢,原來十一月二十七日要配發四元股息,如果上半年、下半年各配四元股息,那麼殖利率十分可觀,如果這個高股息可以持續十年,投資價值會更高,達新漲到七三.二元,市值是一○一億元,今年賣掉惠國段土地,創造了五六.六億的業外收益,前三季EPS高達二九.五八元,現在帳上現金加約當現金高達七九.○九億元,股本減資三○%後只剩下十三.八六億元,保留盈餘有八八.五九億元,淨值達一二○.八八億元,已幾乎沒有負債,單是用這個價格買達新比淨值還低,而帳上現金未來可以持續高股息,這當然是市場難得一見的超值股。達新帳上現金多,八月二十日以每股均價四二四.七九元買進台積電八○○張,單是這一筆投資,帳上收益就近五○○○萬,如果保持靈活的投資操作,達新未來會成為市場罕見高殖利率股的好標的。

 

陸海搭上風電順風車

 

 

第二檔是厚生,這家公司大家長徐風和辭世後,第二代經營保守低調,市場上很少人談論厚生,但前三季財報,厚生突然亮出EPS二.三四元的好成績,對於一家股價二○元上下的公司,如此亮眼的EPS,值得深入探究一下。從財務指標來看,厚生每股淨值高達三一.五六元,淨值遠遠超過股價,一般這是高負債公司,但厚生自有資本率九○.九二%,還超過達新的八九.四%,再看一下資產負債表,達新的現金加約當現金約五二.五七億,全部負債只有十四.三七億,對照厚生的股本三四.二三億,保留盈餘七一.四億,淨值高達一○八億,市值才七八.二億,今年前三季厚生的本業從去年同期的三.四八億推升到六.八四億,這當中可以看出厚生除了橡膠本業,倉儲租金及物流收入已讓厚生立於不敗之地,而厚生第二代把營建的業務採取跟大陸工程(欣陸)合作開發的模式,像今年創台中房市天價的麗格、寶格,厚生也是投資股東,這種靈活操作風格,對厚生有如錦上添花,十七日外資大手買進厚生二一二四張,顯然也注意到厚生的物美價廉。

 

這是從超值角度來選股,還有一些是低價轉機的個股,例如先前陸海從八.八五元急衝到二五.四元,這次回檔到十六.五元左右,本業是重機運輸與吊裝業務,在運輸業獨具一格,過去吊裝業務不好做,陸海經營辛苦,但這次搭上離岸風力發電的順風車,像世紀鋼的水下基樁工程,陸海成了最大贏家,陸海第三季EPS達○.五五元,過去本業都是虧損,今年前三季本業獲利四二四四萬,遠景看好,這次回檔正好是布局的好時機。

 

另一個是沒有搭上口罩熱的熱熔膠廠德淵,第三季毛利率拉升到二四.二七%,本業賺六三○○萬元,前三季本業賺九五七七.八萬元,比去年同期的四三三七.九萬元增加一倍,股價結束平台整理,即將完成多頭排列,也會有拉升的空間。這次股價在十二元左右的春源與陸海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營收已連續四個月創新高,這次春源和興達海事完成焊接業務的承攬,離岸風電很重要的一個環節是電焊的技術,如果春源可以突破,這會是很大的契機,今年前三季本業獲利二.九八億,比去年同期一.○三億可說是大幅成長,EPS○.四二元,每股淨值十五.六八元,也可算是低價超值股的代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