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跨國婚姻手續繁瑣與疫情影響,吳怡玎法國籍老公並未完成法定程序

 

2020/11/25 10:4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吳怡玎住家遭搜索!吳怡玎今於立法院質詢時,自爆上午住家遭調查局帶隊搜索,但搜索票的地址沒錯,不過名字不是她,而是她的妹妹,詢問法務部長蔡清祥這樣的狀況還可繼續搜索?蔡說,個案上要尊重檢調人員的認定,怎麼處理要看情況的判斷,若他認為還是要依法執行,你也不能說他違法。

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併案審查「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蔡清祥列席報告並備質詢。吳怡玎則自爆住家上午遭調查局帶隊搜索,詢問蔡相關問題,但沒有進一步說明是因何案受到搜索。

吳怡玎表示,她早上7點起來下樓拿羊奶,竟是幫調查局人員開門,「調查局帶隊來搜索我家,部長你可能也不知道,我有點訝異,搜索票上確實是這個地址,但名字不是我的名字,這樣子調查官可以繼續搜索嗎?」

蔡清祥說,「我不曉得狀況是怎麼樣」、「妳剛講的是假設?不要嚇我一跳」;吳怡玎回「我剛講的是真的,是我住的地方,但搜索票上的名字是我妹妹」,假設以一個通案來說,檢察官拿了一張搜索票去搜索一個地方,但是名字並不符合,這樣還可以繼續搜索?

蔡清祥說,這要看帶隊或執法人員的判斷,若發現顯然不對,趕快就向核發搜索票的法院,或是聲請的檢察官回報不對,是不是就停止搜索。

吳怡玎質疑,所以權限是給帶隊者,而非名字、地址不符就一定要跟法院確認?蔡清祥說,有時剛開始聲請時,會否有誤差,個案上要尊重他們的認定,他要怎麼處理也要看情況做判斷,若他認為還是要依法執行,妳也不能說他違法。

吳怡玎表示,依據憲法,立委除現行犯之外,在立院會期期間,非經立院許可不得逮補、拘禁;吳說,「他確實沒有逮補我,但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拘禁,因為我在那邊陪著他,他要我簽一些東西,看一下裡面;我們家只有我還有我老公,老公不會講中文,還有一個兩歲不到的小孩在睡覺,這算拘禁?」

蔡清祥強調「這絕對不是所謂的拘禁」;吳怡玎追問「限制行動自由?」;蔡說,這要看情況,看有無影響到整個搜索的進行,要看妳跟這個案子有無關係,若會妨害到搜索進行,當然他可以有必要的限制,不妨害的話彼此尊重,他們的目的只是要執行搜索。

調查員進門沒戴口罩 吳怡玎怨:沒發口罩給他們?

吳怡玎說,「早上我讓他進來,也簽完東西」,但她要提醒,現在是防疫期間,但調查人員帶隊到一個陌生人的家,他們4個人有2個沒戴口罩,「沒發口罩給他們」?蔡清祥回「有」,並強調執行公務必要時都會帶。吳說,請提醒調查局,出去拜訪室內空間時,口罩請戴著。

 

疑捲康友炒股案 立委吳怡玎父親、弟妹遭檢調約談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醫材股康友-KY(6452)疑遭掏空案,發現康友財報不實,董事長黃文烈落跑遭通緝到2057年,國民黨立委吳怡玎的父親吳光訓、胞妹吳怡利、胞弟吳郁展也疑捲入康友炒股案,檢調今發動第三波行動,依違反證交法操縱股價罪搜索並約談吳光訓等3人。對此,北檢表示偵查不公開。

據了解,吳怡玎與吳怡利、吳郁展都是康友大股東,根據證券交易所的股票交易意見分析書,初步排除吳怡玎有涉入康友炒股案。

而吳光訓2008年4、5月間,涉嫌炒作捷超公司股票炒股案,一審被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判處有期徒刑4年,吳不服上訴,高雄高分院更一審今年1月逆轉,改判無罪,仍可上訴

吳怡玎今於立法院質詢時,自爆上午住家遭調查局帶隊搜索,但搜索票的地址沒錯,不過名字不是她,而是她的妹妹。

檢調追查發現,由康友百分之百投資持股的中國孫公司「六安華源製藥」,2018年至2020年5月,帳面被美化、財報不實,且工廠根本已停工;黃文烈更與盤商黃耀弘聯手操縱康友股價,另還透過侄子陳柏榮提供資金給人頭協助炒高股價,將康友股價從300多元炒高至500多元、哄抬拉高150元再拋售,致使散戶慘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