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1-25 09:10:45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從事各式食品機械研發、製造與銷售的新麥(1580)過去每年EPS都在10元上下,今(2020)年受疫情影響,前三季EPS 4.22元約僅為去年同期7.04元的6成水準,法人估全年每股稅後獲利恐創11年新低、約在7元左右,但明(2021)年若疫情緩和,營運表現可望重回成長軌道。

新麥表示,前三季合併營收雖年減25%,但毛利率仍維持在40.66%,主因中國市場已恢復到去(2019)年同期的9成,帶動單季毛利率42.44%創16季高,在公司努力下,第四季甚至明年有機會維持高毛利水準。毛利率的成長還歸功於今年在製程投入設備改善材料損耗與工序,讓生產更快速、品質更穩定。

由於生產與銷售重心都在中國,新麥指出,從2~4月各行業延遲復工、處處封城導致民眾無法外出消費使業績較無法發揮,5~9月持續好轉,單季合併營收年減幅度從第一季的41%、第二季的26%、第三季收斂至13%;EPS也逐季從0.61元的12年低點持續往上到1.25元及2.36元。

若單看中國市場業績衰退率的縮小速度,從第一季的57%、第二季17%、到第三季只剩6%,也可看出大陸恢復程度好過新麥在美國、東南亞及印度等其他海外市場。

截至今年前9月,新麥在中國市場各種客戶類型佔營收比重依序為連鎖店36.14%、廚具商19.89%、單店16.02%、超市10.74%、批發廠8.33%、其他5.43%、餐飲3.07%、複合店0.38%(下圖來自新麥法說)。
 

新麥表示,除會持續掌握佔比最高的連鎖店展店進度,搭電商趨勢興起的單店及個性化個人工作坊也不可忽視,任何產品皆需要烘焙基本設備,在各項產品中,攪拌機佔21%、烤爐35%、發酵箱12.41%,三大類加總佔將近6成。

展望未來,新麥表示,公司資金水位相對安全,發展步調仍按2019年底規劃,包括增資泰國、中國廠房改造與設備升級等,未來重心仍放在成長性較高且穩定的中國。海外市場目前發展較好的為美國,疫情期間超市消費反成重心,並有機會延續到2021年,且透過投標後長期合同的模式,將會對營收有穩定貢獻。

此外,馬來西亞將利用售後服務之優勢,推廣小作坊和小型批發廠市場。泰國繼續耕耘批發工廠供應鏈,完成更多設備銷貨。印度開發新的代理商經營中印度,與代理商合作啟動網路銷售平台及設備諮詢顧問,開發新客群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