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大當機! 台積電權證報價意外暴跌

近來隨著台股持續創新高,權證交易轉趨熱絡,但權證也意外出現當機,尤其台積電(2330)2日股價重返500元大關,出現大漲走勢,權證報價卻出現大跌,甚至於買價高掛跌停價,證交所回應「目前正常交易」,至於原因為何電腦部門正在了解、處理中。

台積電今年來成為市場當紅炸子雞,不管是現股或開放盤中零股交易以及權證市場,都是市場高度關注的標的,今天一早市場就傳出交易所線路出包,權證報價及成交情況都有問題。

證交所指出,證交所的電腦系統沒有問題,權證交場交易也沒有問題,仍正常交易,但另一方面,因目前權證委託及取消數量較大,致速度較平日感覺稍慢,有關速度變慢及報價出現問題等,電腦部門都在了解與處理中。

----

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01202/HQKIVTXG3BDZ3DF6G5L53JOU5M/

投訴人陳小姐來電表示,今天早上要交易證券,發現所有證券權證系統全部當機。PTT上討論也相當熱烈,有網友指出,光是委託就要等10分鐘,即使刪掉單子重下還是要再等10分鐘,然而現貨價格開始跌,原本是賺都要變成賠的,快被搞瘋。也有人直言自己下單40分鐘,想刪單還無法,無法取消還會違約交割,

券商業者指出,主要是證交所系統問題,目前是單子塞車會慢慢消化,但透過人工接單仍能正常下單,主要問題還是速度延遲。

證交所主管表示,今天早上9點多就發現報價有異常,但從3月至今系統參數都沒改變,初步判斷是網路環境問題,導致權證報價有異常。由於券商下單後到證交所會分流權證與一般股票,目前是權證部分有問題。現階段有要求券商下單放慢速度,慢慢消化單子塞車問題,倘若要完全解決異常恐怕要盤中切換設備,這部分仍在討論。

 
 

也有網友質疑,系統大當機何不直接暫停交易?投資人損失由誰承擔?更有網友直言應該要組自救會,申請國賠。由於前一段時間有媒體報導,證交所黑盒子能有快速網速,不少網友也揶揄,「休但幾哩(稍等一下),黑盒子成交完就會輪到了」、「沒有黑盒子真的有差」、「黑盒子救我」。(林彤婕/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